因為醬油用罄,初次改作白滷牛腱,覺得應該要輕輕敲篇文章。

1220a

2018年開始,牛腱常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我喜歡牛腱勝於牛腩,主要是冰鎮撇油時,料理牛腱產生的油餅層遠薄於牛腩。從前我常以醬油與牛肉組合成家常燉牛肉;有回醬油正好用罄,正好看到臉書上大嬸伯必爾泌的白滷牛腱,於是我也以手邊材料,將牛腱滷透後切片,牛腱肉大受歡迎。白滷牛肉基本上就是滷牛肉,只是沒放醬油,上桌時才撒鹽。片牛肉時,一開始我沒有信心的用小刀片肉,難以施力而且要片很久,第二回我使用常用菜刀片肉,比小刀伏手許多。每回我使用的牛腱心約是Costco盒裝的一半,約一公斤,可以供四人晚餐與三人午餐。

~鍋中放牛腱心,冷水蓋過牛腱心,瓦斯爐開小火,約等四十五分鐘。整鍋水會變成紅色將滾未滾,倒掉血水後以冷水洗淨牛腱肉。

~放入大碗後加燉煮料,這回我使用蒜頭與少許冰糖。上回使用青蔥與八角,一樣也需一點糖提味。水量約需蓋到牛肉的九分滿。

IMG_6372

~放入電鍋後,外鍋加一杯水,壓下開關後等一小時。

~冷卻後放入冰箱冰過夜。

~正式上菜前先撈起油餅。

IMG_6548

~相較於燉牛腩,燉牛腱的油脂少了許多。

IMG_6549

~趁冷卻狀態將牛腱切片,撒上鹽巴後放點方才撈起的油餅,放入大同電鍋回溫(外鍋約加三分之一杯的水)。

IMG_6551

~白滷牛腱上桌。

IMG_6552

滷牛腱的湯,我會濾過後冰著保存,午餐時候將滷牛腱的湯汁放入高麗菜菜與寬粉,就是令我滿意的清燉牛腱寬粉了。

IMG_6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