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買牛尾,是因為我有一瓶九月底開了還沒喝完的紅酒。
 
十一假期回家後,又忙了一週,啊,架上的紅酒就擱在那裡,味道應該不順了,因此打算拿來煮菜;在新鮮館發現兩包五折的牛尾,一切都是天意,紅酒就來泡牛尾吧。每包的牛尾重量精確數字我忘記,約是兩百公克。我本覺得一包的份量太少,所以搜刮了兩包,其實五折品也正好被我拿光了。實際開始要做時,正好當天老公不在家吃晚餐,而且紅酒剩的其實不多,因此,我打算先用一份牛尾,另一份做蔬菜牛尾湯。 

紅酒牛尾 

材料:
牛尾約兩百公克
洋蔥半顆
蕃茄一顆
紅酒約一杯(紅酒的分量要正好能蓋住牛尾與洋蔥)
香葉一片(可增加風味,沒有就算了)
調味料:胡椒,香料鹽(沒有香料鹽就用一般鹽巴) 

作法:
~洋蔥切絲,與牛尾(冷凍狀態則需退冰),一起放入碗中用紅酒浸泡著,蓋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過夜。若無法過夜,一般建議要泡至少四個鐘頭。 

你拍攝的 IMG_4033。

~將洋蔥絲,紅酒,牛尾分離。

你拍攝的 IMG_4035。
 
~泡過紅酒的牛尾灑上胡椒與香料鹽靜置15分鐘。

你拍攝的 IMG_4036。
 
~熱鍋放一匙油,先煎牛尾至兩面略黃,加入洋蔥一起炒香。
 
~加入切塊蕃茄,我有去掉蕃茄皮,看官隨意。 

~倒入泡牛尾的紅酒,需蓋到牛尾的表面,若酒量不足,就加一些水。 

~加入香葉,煮沸後轉小火燉煮一個小時半。 

~用筷子試試牛尾軟化程度是否滿意,不滿意再煮久一點,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點鹽。 

紅酒牛尾上桌,下面那一盤 

你拍攝的 1014。

說起來我當天有點偷懶,懶得顧爐子,因此炒香後,我就把紅酒牛尾丟大同電鍋,結果香味夠,可是滋味吃起來有點不足。因此我決定牛尾就用瓦斯爐了。

蔬菜牛尾湯 

這道湯感謝Christine指點,原則是先煮牛尾湯,再適時加入蔬菜。 

材料:
牛尾約兩百公克
洋蔥一顆
蕃茄一顆
我當天有加但是沒有就算了的:香葉一片,紅蘿蔔一條,馬鈴薯一個,交瓜一條,蘑菇數個。
調味料:鹽巴。 

作法: 

~牛尾川燙後用冷水洗淨。 

~洋蔥切丁,蕃茄去皮切塊。 

~深鍋中放入牛尾,洋蔥,香葉與番茄,加入1500cc的水,煮沸後轉小火熬煮一個鐘頭。水的份量請視您家的鍋深與火力而定,大致上估算要煮兩個鐘頭熬湯的水量。 

~加入鹽巴調味。加入切塊紅蘿蔔,繼續熬煮。 

~加入紅蘿蔔後三十分鐘,再放入切片的磨菇。 

~加入磨菇十分鐘之後,加入切塊馬鈴薯。 

~熄火前十分鐘,加入切塊交瓜。 

~上桌前試味道,決定是否再加點鹽巴。 

蔬菜牛尾湯上桌 

你拍攝的 1016a。

呈入碗中的樣子 

你拍攝的 1016b。

我跟小孩都覺得很好喝,可是老公說像Buffet濃湯,他喜歡清爽口味的(ps,老公的清爽口味是當歸雞湯)。我想,應該是馬鈴薯的功勞,馬鈴薯加下去煮湯,會有一種香濃的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