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淘金體區,九份雨勢更大霧氣更重,霧氣將此地人物全籠上一層紗。我們回到本山五坑購票。本山五坑是九份廢棄的舊坑道,五坑是編號第五號的意思,若是天氣晴朗,順著山路走,可以看到其他本山其他編號坑,指示都被圍欄圍著。聽說這些坑道裏面錯綜複雜相通,其中本山五坑是請老礦工整修過,開放原有坑道幾百公尺,讓遊客身歷其境了解金礦開採。 

本山五坑門票一人50元。購票後會拿到一張派工卡與紙帽子,我們前方的幾位年輕女孩兒覺得淡藍色紙帽子很可愛,隨即開始自拍。年輕人的氣息感染我們,帶紙帽子一直拍照好像很青春耶,因此我們也加入帶帽子拍照的行列。現場雨大風大,稍不留意紙帽可能會被吹落。照好相後我們走進入口。因為忙著照相,派工卡迅速被我收進去包包。回家後我才發現派工卡後方是宣誓書,以中英日文寫著宣誓事項: 

依礦場安全法施行細則第十六條規定辦理:
礦場安全管理員宣告五坑坑道設施、消防器材、避難設施及緊急避難方向。宣誓者進入本山五坑坑道參觀,願意遵守下列事項:
1.進入坑道,全程頭戴安全帽。
2.路面濕滑,小心走入坑道。
3.若參觀過程中感到身體不適,將聽從工作人員的指引,儘快離開坑道。
4.為了我的安全,我願意遵守上述規定以及礦場安全相關法令。
宣誓者完全了解宣誓的內容,並且簽名確認如右:_______ 

我們的注意力都在紙帽子拍照上,派工卡後方的宣誓事項被關在包包裏,還好注意事項現場工作人員都有再三提醒啦。 

在入口處拍照,霧氣很重,老公好不容易找到霧氣的空檔拍出清楚的相片。 



我可是一下子就拍到清楚的相片了。



我們走進入口,經過一到長廊靜態展示,服務人員請我們先看一下電視的介紹,然後開起柵欄讓我們入內。牆壁旁邊出現排放整齊的安全帽,原來剛剛發的不是紙帽子,是待會兒要戴安全帽的襯墊。服務人員說小朋友戴黃色安全帽,大人戴白色的安全帽,而且服務人員很貼心的幫翔拿好黃色安全帽,我都還來不及舉手說:可是小孩的頭不比大人小。翔順利戴上黃色安全帽,服務人員開始解說本山五坑的因緣與參觀注意事項。我猜有看到派工卡後面注意事項的人應該是鳳毛麟角吧,因此注意事項服務人員都會直接口頭說明。解說完畢候我們可以準備進入礦坑,此時要走出建築物,進入一個像山洞的地方。入口幽幽暗暗的往前延伸,外頭天色因為雨霧而昏暗,這裡氣氛好神秘喔。坑道先筆直往前延伸,坑道內走道旁有感應器,經過時會發出阿伯的配音,大致上是一位礦工阿伯要帶一個礦工菜鳥認識採礦坑道的情形。我們直走到一個叉路,左邊是原始的坑道,這裡就不能繼續前進,右邊開始是向上的斜坡,這裡有數個展示區依序介紹採礦的實際情形:首先是觀察岩石色澤紋路,可以判斷這裡的礦脈;確定有礦脈之後開始開鑿隧道進去,隧道內要用木頭支撐;礦工在要開採的地方鑽孔放入炸藥,人員躲到附近安全處所引爆,所謂安全處所不是人員撤出礦坑,而是礦坑內部較安全的地方。引爆之後將一塊塊原石送往外部的冶煉廠處理。另外阿伯還說到休息時間,工頭說可以休息的時候,大家可以在休息區抽菸,我有點好奇:礦場內不是應該全面禁菸嗎?礦工的午餐是自己帶便當,最後阿伯說到萬一想上廁所怎麼辦?基本上是找隱密處解決。還好說到這裡時我們已經離出口剩幾步了。 

一排排的安全帽。 



戴好安全帽後先聽服務人員說明。 



走出建築物,本山五坑的入口在轉彎處。 



我覺得今天的天色與氣氛很適合惡靈古堡。 



我約翔擺驚悚姿勢,廷覺得母親與弟弟在胡鬧。 



我們走入坑道中,坑道果然濕滑,坑頂還偶有滴水。 



坑道行進到此處,左邊只能看,接下來是往右走。 



左邊保留坑道原始樣貌,坑道的原始高度讓我很有窒息感。



右邊通道是斜坡向上,這裡的坑道高度比左邊好很多。 



在這裡老礦工的聲音響起:根據岩石的顏色脈絡可以判斷這裡的礦脈。 



礦工們先鑿洞置入炸藥 



然後躲在安全處引爆,我想像在密閉空間中的爆炸聲,感覺心臟會很緊繃。 



引爆完畢之後將石塊搬運道推車上送往外部工廠處理。 



這裡是展示休息區,我們就在這裡聽到大小解有什麼好害羞的,大家都是查甫兒。還好這個說明之後旁邊就是出口了。 



出口處有要回收安全帽,外面的雨勢磅礡,這裡還有階梯可以通往本山其他坑,可是雨水灌的太急,階梯坡道整個變成河床了。老公走了一小段之後決定放棄。後來回家後我看到別人的相片,通往本山其他坑的路徑基本上是登山步道,若是沒有下雨,老公可能想把本山數字坑蒐集完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