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三月,我們第一次拜訪跑馬古道.當天礁溪平地氣溫攝氏12度,天際陰霾空氣潮濕,更添體感冷度,胎胎馬上買暖暖包讓大家兜著,淒風苦雨中走完跑馬古道:由宜蘭礁溪跑馬古道南口,抵達新北市跑馬古道北口,往返超過十公里.廷與翔一開始就說跑馬苦道,實際感覺也真的苦到,尤其我們抵達金面大觀時遇到大雨,回程下坡路徑濕滑;也是因為當時有苦到,行程結束後的火鍋與泡湯分外享受。 

今年的冬天氣溫上上下下的,驟變的氣溫讓孩子過敏幾乎發作,趁著周六的好天氣,我們應該運動去,老公說游泳,我臉色一沉,這種天氣不曬太陽太可惜,我們決定前往礁溪,翔記得有個第三層瀑布,一直沒機會走上去,他的意思是五峰旗瀑布;老公建議再走石磐步道,反正礁溪那裏的鍛鍊選項不少;我們順利經過雪隧,行車順暢,老公想起跑馬古道,他說反正都是平路,今天不用走全程,專走南口至產業道路即可.我比較關心接近午餐時間了,要先吃午餐嗎?老公說直接運動,反正身上帶著麵包。我個人訴求不餓就好,這樣鍛鍊完畢後可以安心的泡湯享受美食。胎胎今天很有熱血,直接說就把車子停在香腸攤附近吧,這樣可以多走一些路,今天反而是老公沒有歡要停在山下,直接開去入口附近,入口處沒有合適的停車位,我們停的稍遠些。一下車我們就覺得今天來對了,天空有雲偶有陽光,穿件厚長袖走路剛好。 

停車處的景色. 



樹葉落盡的枝椏有種線條美. 



我們進入跑馬古道南出入口,翔比較在乎一路會有人類吧?我請翔看看這裡停的車輛,不少人來這裡走路.進入跑馬古道,翔開始埋怨沒有遇到別人,我告訴翔:這裡如果人擠人我就不想來了;後來漸漸有遊客與我們錯身,翔才安心不少,小男孩很擔心父親又帶他們去杳無人煙的地方,而且剛剛還先抓了個麵包自己揹,莫非是想沿路撒麵包屑嗎?跑馬古道坡度不陡峭,南口往北口走去整路上坡多.地面乾爽,涼風習習,樹蔭錯落間陽光灑下,今天視野很好,沒多久就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高速公路橫越而過,我們隱在山林中看著城市.老公依舊健步如飛,廷如今跨開大步很輕易地跟上父親的腳步,翔在羽球隊的訓練下,體力精進不少,他們三人自成領先群,我照舊落後,偶爾照照相,地勢慢慢上升後,蘭陽平原的景色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美感,路邊出現櫻花,雖然沒有一樹的絢麗,奚落的粉紅有種輕鬆的美感,冬天樹葉落盡,錯落的枝啞伸向天空,枝啞的線條本身就很美麗,也是趁著今天的好天色,枯枝全無淒涼之感.我停在路邊享受涼風,上回12度我覺得山風吹拂惹頭疼,今日清風十分宜人,直到我聽到遠方傳來:瑪麻~~,妳落後太多了!我才加快腳步縮短落後的距離.這一路偶爾隱在林間,偶爾走在山緣,抵達瀑布後就離產業道路不遠,我們照原定計畫在此折返,走原路回去時回程的景色一樣優美,12:42進入跑馬古道南口入口,14:52回到跑馬古道南口入口,這趟鍛鍊行程走了也有兩個小時,距離約七公里。考慮今天不會走太累,我愛漂亮穿著牛仔褲走山路,就是那件腰改小三吋但是覺得應該改更多的牛仔褲,然而牛仔布摩擦腿部肌肉,大腿感覺整個癢起來,廷也穿牛仔褲走山路,我問廷會不會不舒服?廷說自己沒差,根本沒有癢央的問題.冬天比較乾燥,我的皮膚也偏乾,可是我覺得穿牛仔褲比較好看怎麼辦? 

跑馬古道南口. 



跑馬古道一路都是緩上坡. 



陽光下這個橫生的樹幹很有趣,上回看到覺得很陰森. 



翔拿出零食餵食我們. 



身邊出現蘭陽平原的景色. 



跑馬古道上的櫻花 



一小段的櫻花路,更遠的地方是蘭陽平原.



還好我及時趕上老公與小孩,他們本來都要選左邊,我告訴他們右邊才對,老公一樣把責任推給小孩說小孩認錯路.


 
路徑變成石頭上坡路。 



這樣看得出山路旁邊是懸崖嗎? 



山邊的碎石上坡路。 



傳說北方太陰之神玄天上帝原是屠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時,掏出內臟成為龜蛇二將守護此地,龜將即為龜山島,蛇將是海邊蜿蜒的沙崙.此處風水稱為龜蛇把海口. 



我努力眺望可是無法望見龜山島. 



我也沒看清楚沙崙,然而國道五號蜿蜒於此. 



更不規則的上坡路. 



我們變成走在山邊,一側是山壁,隔壁的山巒鄰居隔很遠. 



接著繼續有上坡,美麗的枝啞往天空延伸. 



抵達這裡時,離我們的預計折返點就不遠了,水流清澈. 



折返處的地圖,小孩有點心驚膽戰,他們怕爸爸又一貫的不守諾言約大家繼續走. 



邁向回程 



回程路上從這個角度看蘭陽平原,我很喜歡這個色澤.



回到車上時,我提議大家買個路邊攤香腸墊墊肚子,如此才能捱過泡湯時的飢餓感,然後晚上吃中園海鮮大餐.老公此時很反覆,他要求買兩份大腸包小腸,廷自己吃一份,另一份分開裝,這樣可以讓翔吃香腸他自已吃糯米腸;我鄭重告訴老公:您自己下去買自己吩咐;翔此時又改點餐,他說自己要吃一份大腸包小腸,於是老公帶廷去買烤香腸,我留在車上聯絡,打電話給中園,登愣!晚上全部客滿.即使很早到也沒辦法用餐;我再接再厲預約隔天的麻辣一村午餐,很好,兩點預約完成.此時廷跑回來告訴我有三星蔥捲,我要吃烤三星蔥捲!真是可靠的女孩兒,知道母親的喜好.老公與廷帶了食物上車,我的三星蔥豬肉捲好香甜,三星蔥的滋味真迷人,至於大腸包小腸,外面還多加了春捲皮,品質也獲得老公小孩一致的稱讚,剛剛本想先吃點東西止住飢餓感,然而一吃胃口大開,我們決定先往礁溪市區覓食去.因為這個香腸攤,我想小孩應該會比較喜歡這裡,願意稱呼跑馬為古道而非苦道吧.
 
豬肉片捲三星蔥/大腸包小腸,目前大家都已經發下豪語:下回一人要各吃一份,而且兩種都要吃到.

DSC08956 DSC08957

2012年3月走跑馬古道,當時我文章竟然吐了四篇啊:
跑馬古道:由南出入口開始http://blog.udn.com/maywang1999/6285296
跑馬古道:南口至產業道路http://blog.udn.com/maywang1999/6288696
跑馬古道:北口達陣http://blog.udn.com/maywang1999/6292019
跑馬古道:回程http://blog.udn.com/maywang1999/6296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