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寢室九點四十五分就寢,清晨四點多起床整理行囊,六點鐘全部行李要上車,今日預計挑戰合歡石門山與北峰。昨晚睡眠中,依稀聽見大雨未歇,北峰的路況著實令人擔心。早上起床盥洗,覺得水流很奇怪,還好本寢室早起,後來聽說其他寢室用水的狀況很困窘。原來昨晚豪雨導致落石砸破水管,飲水機的飲用水暫無來源,還好我昨天晚上先裝好一公升水壺。因應這種狀況,旅館人員會煮好大鍋水讓我們補水。五點半下樓用餐,這回我直接吃白飯,耐心的一口口咀嚼。老公之前走過北峰,這是本回挑戰最厲害的一道關卡,他來回約需四個小時,我希望自己五個小時可以完成。看見戶外雨勢暫停,希望今天不要再遇上大雨了。

四點多起床,天色濛濛,我一度希望可以照日出,可惜雲層太厚。

IMG_3458

五點半吃早餐,今天的高麗菜比較甜,我很認真的耐心嚼下白飯。 

IMG_3465

天邊雲層仍厚,我們衷心希望雨勢暫停,可惜會長收到的天氣預報顯示,終日都會下大雨。

IMG_3468

六點鐘拿行李上車準備出發,偶見飄雨,上車後工作人員發給一人一個塑膠袋,車輛啟動後,感覺本車從野狼變成綿羊,大家紛紛誇獎阿寶昨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造福眾人今日車程。車輛月駛往高山,雨勢越來越大,沿路我開始擔心大雨一日一夜後,前進北峰的土路會變成嚴酷的關卡。抵達合歡山松雪樓,車外大雨淅瀝,水霧濃白,大家作好保暖穿好雨衣雨褲,為了尊敬北峰,我在飲水裡加了胺基酸機能補給粉(類似升級後的電解粉末),心中默默的向合歡山致敬;此時領隊上車宣布:考慮天候狀況怕有失溫,今天走石門山就好,北峰決定不去了。當下心情很複雜:鬆口氣之於仍覺惋惜,但考慮整體安全,北峰有緣再見。大家全副武裝下車整隊,昨日冷感震撼教育後,今日團員紛紛作足保暖,可感覺空氣更為冰涼,這溫度絕對比昨天更低。建築物旁的顯示牌,顯示現場溫度6.9度,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低溫;6.9度加上大雨濃霧,我在台灣的八月,體驗到透骨的寒意。胎胎的心情是覺得冷又覺得自己很厲害,在這種溫度中要爬石門山。昨日十度附近的低溫大雨,東峰已經變的冷峻,上山下山各擊垮數位團員;今日七度不到的低溫大雨,北峰是東峰兩倍以上的路程,貿然挑戰真的太危險。親身感受現場氣候之後,果然石門山是我們挑戰的最後一站。我很想留下影像記錄,而雨勢太大,即使我願意讓相機慷慨就義,也還要顧念著記憶卡不能損壞,因此將相機裝在密封袋裡使用,模糊的成像還是比全無影像好些。

下車準備前往石門山。兩位小學生準備出發,翔鼓勵小學生哥哥:加油,我已經完成一座了。

IMG_3477

現場溫度6.9度。 

IMG_3482

老公說不用揹背包了,胎胎準備的胺基酸機能補給飲料(萊姆風味)未能登場;我還是把能量補給糖與巧克力放進口袋,翔覺得自己揹出來的威德機能飲料都沒喝到,於是決定在口袋裡放包機能飲料。校長今日也專程南下加入我們挑戰的隊伍,本預計一起登上北峰,聽聞天候狀況後,跟百岳很熟的校長(聽說明年百座即將達陣)表示:登山算容易的,安全撤退最重要。隊伍先成一列,依序走上公路,小學生翔跟在領隊後面,另一位小學生跟著鋼鐵人慢慢走。走在公路上已覺寒意濕氣籠罩,今日風勢比昨日更強,這段路正好當成暖身。行進至石門山登山口,約略可見是緩上坡,路面經過一日雨水浸潤,自然濕滑,我們小心翼翼邁開腳步,隊伍行進速度不快。緩上坡之後坡度開始增加,爬坡沒多久,另一位小學生開始覺得不舒服,父親鋼鐵人決定帶著他先折返上車。隨著地勢升高,約略可見往石門山的登山路是走在稜線上,大風吹的雨絲任意翻飛,雨衣啪啪作響,我緊戴的帽子更被吹落兩三回。我們使用登山杖平穩身體對抗風勢。昨日大雨終日,階梯變成一窪漥小方池,我小心翼翼的落腳在周邊木條上,以免雙腳整個浸濕。石門山本聽說是可以輕鬆完成的目標,坡度不算陡峭,可現場山風聲色俱厲,勁風不定時進攻我們,逼的隊伍停下腳步不敢前進,大隻佬如我,都覺得強風要將自己吹走了,風勢的勁道是我畢生初見,感覺比颱風風勢更強勁。我趕快學前面的人蹲低身體,搖搖晃晃避免跌倒;風聲颯颯衣聲鐅鐅,回頭看到小恩媽穿著一件式雨衣,被強風吹的鼓脹,彷彿風箏要被吹上天,小恩爸一把抓住小恩媽,直到強風暫停,小恩爸英雄救美的表現,應該可以”歐樂一世人”,請下配樂:甲妳攬牢牢。風向不定,有一長段階梯路,覺得強風捧著自己登上石階。雨聲瀟瀟風聲颯颯中,團員登上石門山。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等於下車後我們走上的高度不到一百公尺,山風賣力演出,非常刺激精彩的一段登山路。

八點鐘開始前往石門山。

IMG_3490

相機隔著密封袋留下影像,模糊影像比全無影像好。

IMG_3493

雨勢不小中,白霧鬱重。

IMG_3496

連密封袋都整個被打濕,相機只能拍到水珠。

 IMG_3500

進入登山口。

IMG_3502

緩上坡開始。

IMG_3507

逐漸有些坡度。

IMG_3515

約略可見我們走在稜線上。

IMG_3517

強風讓隊伍不時蹲低身體。

IMG_3523

就是在這段稜線上超強勁風開始出現。

IMG_3524

聽到雨衣吹的鼓脹的聲音,回頭看見小恩媽幾乎要如風箏被吹起,小恩爸馬上緊緊抓住她。 

IMG_3531

雨勢暫停幾分鐘,趕快照相,土路已經積水成池,老公指出另一條路線可通過。

IMG_3537

走過這段上坡就抵達了。

IMG_3572

石門山達陣,這是承辦單位用會長相機照的相。

1040815石門山攻頂成功~鄧校長加入_8600

謝謝會長幫我們一家四口拍照。

1040815石門山攻頂成功~鄧校長加入_5047

石門山上一度強風勁雨,雨霧斜飛,所以相片整個是霧的,現場能見度也不好。我抵達山頂時,翔已經在哪裡了,他拿出機能飲料讓我喝一口,我也拿出機能糖果讓大家分食。山頂強風颯颯,身型瘦削的小恩媽繼續有被吹走當風箏的疑慮,國中生小翔也拉住小恩媽好幾回,他說小恩媽真的要被吹走了。身型同樣瘦削的小翔媽玉兒,迎著強風站的筆直,手中剝開巧克力外包裝,遞給蹲在木牌後方避風的夫婿阿寶補充能量,目睹現場實在太過反差,上得山岡下得海洋的男子漢阿寶,竟然躲著強風蹲在木牌後!阿寶表示,我有招呼玉兒一起來避風,可是玉兒不肯啊!隊伍準備下山,風雨中沒人搶快,小心翼翼踩穩每一步。我前方的國中生小良蹲下來綁鞋帶,突來一陣強風,小良幾乎摔往旁邊山坡,還好他動作敏捷的用手撐住,安穩的留在山路上,胎胎差一點尖叫出聲。下山路一路風雨未歇,直到回到登山口附近,雨勢暫歇雲霧退去幾分鐘,昨天不舒服的璇璇今天面帶微笑完成,下山時手心仍是溫暖的。雨勢只暫停了一會兒,從公路邊走回停車場時,雨霧又迅速籠罩,還好已經回到柏油路面了,我已經感覺鞋子內側濡濕感。

風雨中的下山要格外當心。

IMG_3586

下山路風雨未停,直到回到登山口附近雨勢暫歇能見度變好,趕快招呼附近的國中生照相。

IMG_3619

甲妳攬牢牢賢伉儷,這回挑戰後,應該多了不少事跡可以津津樂道。

IMG_3628

素來以輕鬆百岳著稱的石門山,以風勢狠辣變身登場,我深刻體悟記得蹲低身體,唯有勁草能安然度過疾風。勁風沒讓胎胎失足跌落山崖,然而風雨中行進一個小時多,上車後我覺得頭部開緊繃,再下一步可能要面臨頭痛,脫下雨衣,內裡衣物乾爽,我仍馬上穿好備妥的羽絨衣,並在頭巾上加戴毛線帽;盡量讓自己睡一下。車輛啟動,可遇上單車比賽沿途交通管制行進緩慢,這天候與路況仍照常進行,單車選手們全沒穿雨衣,一樣是車衣車褲。聽說就有單車選手在我們車窗外滑倒了。我還是待在座位上,盡量讓自己小睡一下,睡醒後感覺緊繃感已緩解。我們逐漸離開高海拔地區,逐漸脫離雨雲籠罩,中途找到休息處使用洗手間,大家紛紛脫去雨褲換上拖鞋,就這麼一會兒的時間,雨雲已經追上本團,瞬間又開始下起磅薄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