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園機場,導遊阿德分配好機上座位,發下兩人一台wifi機,掛好行李後,大家重新會合,導遊阿德逐條解釋澳洲旅客入境資料卡的注意事項,特別是攜帶物品的申報部分。澳洲的經濟命脈倚賴自然資源,是以非常在意外來物種,深怕影響農林畜牧大業。在美國入關時,官員詢問的邏輯是有沒有不良意圖,而在澳洲,我覺得重點是有沒有影響澳洲自然生態的可能。兩者有一個共同邏輯,一定要誠實,若被抓到說謊,處境便會相當惡劣。以澳洲來說,應申報未申報的物品,被查到會沒收與罰款到肉痛,罰款340澳幣起跳(約當台幣8500元)。進入澳大利亞的申報項目有十一項,導遊阿德說明,對於不確定的項目,一定要選YES,萬一被判定不能帶入的話,頂多是沒收而已,沒有罰款的問題。

關於入關,請回答以下問題,如果不能確定,請在"是"的地方打X(國外選擇的方式是在方框裡劃X)。

您進入澳大利亞是否攜帶了

1. 違禁物品或受限制物品,如藥物、類固醇、非法色情作品、武器或非法毒品?

(導遊阿德說自己在這項選了YES,因為他帶了普拿疼。考慮我帶了普拿疼,過敏藥,暈車藥等,我不確定藥品成分,我也選了YES。全家備用藥品在我身上,因此我家其他人選NO)。

2. 超過2250毫升的酒類或50支香菸,或50g菸草產品?

(導遊阿德說自己帶了香菸,因此他也選了YES。此時我聽到澳洲一包菸賣30澳幣起跳,實感振聾發聵。這一項我們勾選NO。)

3. 總質超過900澳元在海外獲得的物品,或在澳大利亞購買的免關稅及/或免稅物品,包括禮品?

(這點主要針對帶入澳洲的新品,我也注意到機上免稅品直接下八五折,為了避免麻煩,回程再買就好。這一項我們勾選NO。)

4. 有生意/商業用途的貨物或樣本?(當然選NO)。

5. 總數等於或超過澳幣一萬元澳幣或等質的外幣?(當然選NO,但回台灣後我發現台灣變成現金超過台幣十萬元就要申報了。)

6. 肉、家禽、魚、海味、蛋、奶製品、水果、蔬菜?

(這一項令我有點猶豫,導遊阿德說自己選YES,因為帶了泡麵。我們一家四口也跟進選了YES,因為我們每個行李箱裡都有泡麵,共12碗。不確定就勾YES,以避免罰款。)

7. 穀物、種子、球莖、稻草、果仁、植物、植物的某一部分、傳統藥材或草藥、木製品?

(基於上一項的邏輯,我也在這項選了YES,畢竟我身上有咖啡豆,茶包等等。)

8. 動物、動物的任何部分、動物製品,包括設備、寵物食品、蛋類、生物製品、樣本、鳥類、魚類、昆蟲、貝殼、蜜蜂產品?

(這一項我們就選NO。)

9. 土壤,黏有泥土的物品或者在淡水區使用過的物品,例如體育、娛樂設備、鞋子等?

(這一項我們選NO。)

10. 在過去的三十天內,有沒有去過農場,接觸過農場的動物,去過野生地區或者淡水河,淡水湖等地方?

(這一項我們選NO。)

11. 在過去六天內,您是否去過非洲、南美洲、中美洲或加勒比海地區?

(這一項我們選NO。)

於是在吃完機上早餐後,我逐一陪老公小孩填完申報資料卡。入境時可以選擇自動通關,但我家有很高的小孩,還是使用人工通關。有鑒於上回入關美國時,小孩打噴嚏,官員問fever有人答Yes!我吩咐大家這回不要搶答,肢體語言更要避免,一切由胎胎來應對。進關時官員問了我申報的第一項(藥品,類固醇等),我回答medicine for headache or allergy. 他聽到allergy覺得合理。提領行李後,下一關才是將申報單交給現場人員,他要我們走紅線區,我繼續吩咐由我回答,大家不要說話或比任何手勢,抵達下一處分流,這裡的官員決定行李過X光檢查、讓米格魯聞一聞、或是直讓我們出去。官員一樣先問我藥品?我回答for headache or allergy,再來他問我第七項植物或種子帶了什麼?我回答I have some coffee and tea. 官員再次詢問:That’s all? 胎胎回答:That’s all. 因此我們一家四口繞了個彎,也是直接出關。走到外面會合處後,其他三口連珠砲似的問我怎麼我們不用排隊作檢查啊?胎胎說應該是我看起來很善良乖巧吧!

一家四口抵達南半球。

IMG_0639

澳洲旅客入境資料卡,右邊的十一項申報選項要小心填寫,全部選NO一定要是真的NO,不然處境堪虞。 

sample

走往集合處等帶團體出關會合,孩子們趁機逛逛商店,書本文具小玩偶的價位令孩子們詫異。兒子最後決定買個冰淇淋,澳幣3.9元加稅,以澳洲物價來說,機場賣的冰淇淋沒有比較貴。我趁這時間處理好wifi機連結。導遊阿德提到澳洲其實沒有網路吃到飽,因此是以流量卡用量,wifi機傳文字訊息有時會卡,傳圖片訊息更容易卡。但無論如何,出門在外,有wifi機可以聯絡事情,也是方便許多的。

澳洲布里斯本機場裡的烘手機是Dyson.

IMG_0643

澳洲冰淇淋初體驗。

IMG_0644

上車出發拜訪景點。 

IMG_06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