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鼓起勇氣在菜市場買菜。這需要什麼勇氣咧?因為我覺得換算一斤多少錢與實際付多少錢很可怕。然後我發現有處蔬菜店,正前方有一把固定價錢的時令菜色,採買時令我安心許多,幾回後,我發現老闆娘看起來很和善,會耐心回答我問題。前些日子看到一種長相很怪的筍子:表殼黑褐色,而且帶有針刺般的絨毛。我問老闆娘這是什麼筍子?老闆娘說是冬筍,過年期間很貴,一斤要幾百元,現在是最便宜的時候,一斤85元;她接著傳授我江湖一點訣,冬筍要熱水下鍋,煮越久越好吃,或是用刨刀削成薄片,先煮冬筍再加料。買了一支冬筍不用100元,老闆娘還幫我削去外皮。回家後開鍋煮水,拿著刨刀削好筍片;水煮開後放下薄筍片,一開始有點生味,漸漸的筍甜清香出來,光是用熱水煮冬筍,已經很讓人喜愛了。當天我加入豬肉片,木耳等;這鍋冬筍湯大獲好評,迅速乾鍋了。我很好奇的查了一下資料,這應該是孟宗筍(冬筍/春筍)。農曆十月後為孟宗筍的盛產期,這時,生長在地表下需要挖取的稱之為「冬筍」,而生長於立春之後,表殼呈黑褐色且有針刺般的絨毛,則稱作「春筍」。以我購入的時節來看,買到的也可稱為春筍吧。隔兩日我又買了冬筍,一樣滾水燒開煮出甜香後,這回加入處理好走水的雞腿,一樣是很受歡迎的湯品。

買到冬筍後,便用刨刀削薄片,這期間正好讓鍋裡的冷水煮滾。通常是水滾的速度比我刨筍的速度快。

IMG_3921

滾水下所有的筍片,然後轉小火悶煮。

IMG_3922

等筍湯飄出清香甜味後,我才再加入其他材料。冬筍真的越煮越好吃。這回是冬筍雞湯。 

IMG_3933

我惦著沒幫冬筍照相過,於是又帶著相機前往。攤上的筍子變成較光滑的款式,老闆娘說冬筍的季節結束了。現在是綠竹筍,現場小尺寸的建議作涼筍,較大尺寸的建議煮湯。我一樣與論斤稱兩不熟,但是我有聽懂小尺寸的筍貴很多。因此我買了大尺寸的筍。老闆娘說這種筍不限熱水冷水均可,只有冬筍要熱水下。感覺已經進入"好相處的筍"的季節。老闆娘一樣幫我剝去外殼,回家後我將綠竹筍切塊,加入排骨,紅蘿蔔,木耳同煮,晚餐又是一鍋好筍湯。

菜攤上的筍兒也換季了。我還是沒幫冬筍照到相。

IMG_4232

將綠竹筍切塊,再加入其他材料同煮。

IMG_4235

晚餐端出受歡迎的筍湯。 

IMG_4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