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在2006年冬天抵達蘇州的。蘇州的冬天雖不常下雪,低溫常在零度附近。這是在室外不戴帽子便會招頭疼的溫度。冷颼颼的街道上,糖炒栗子的溫暖格外誘人,手心捧著黃紙袋的溫熱甘栗,暖意直達心坎裡。糖炒栗子的攤上有兩款栗子,一款個頭較小,外殼完整;另一款個頭碩大,但每個的殼均有裂縫;小栗子本身就有甜味,大栗子的甜味是以炒糖沾附上去。兩款均嘗試後,我與孩子們比較欣賞小栗子。栗子是我在蘇州的美好回憶。

秋天是栗子的季節,我也是在蘇州時,首回在家裡處理生板栗。記得來到家裡的帶殼板栗個頭碩大,徒手剝板栗時,有種指尖泛血的辛酸感。後來鄰居Mary敎我將板栗洗淨,直接放入烤箱烘烤的,板栗就會自己出現裂縫,輕輕一剝,便能脫去外殼。 如今我知道帶殼板栗用水煮,也能輕鬆去除外殼,雖說我還是偏愛烘烤法。更優於水煮或烘烤的,是在市場菜單上發現剝好的淡黃色板栗,一袋要價100元。十一年前涉世未深,只知道將板栗燒肉用,如今各方貴人加持,板栗之於我,是輕輕鬆鬆可以處理的好物了。最簡單的方法是做糖煮栗子。

 

~我是用大同電鍋處理糖煮栗子的,因此先拿一個大瓷碗,放入板栗與糖。比例很簡單,板栗與二號砂糖是1:1,加一小匙鹽提味。

 

~液體需蓋滿板栗與糖,水是基本款,也許倒些蘭姆酒(RUM)。但話說我當日跑遍三處都買不到蘭姆酒後,決定讓威士忌出場,街角的全家有一小瓶135元的威雀,我就毫不客氣的把這一小瓶倒下去了,配我300公克的板栗與300公克的砂糖差不多剛好,我再加點水讓所有材料都能泡在液體裡。

 

~大碗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蓋上蓋子後壓下開關等三小時後再拿出來。當然每家鍋子的火力會有不同,不妨想像自己在燉蘿蔔,大約以燉蘿蔔需要的外鍋水量來考慮即可。一開始酒味會嗆,但隨著時間經過會越來越溫和。

 

~燉煮完成後放涼,裝入罐子後放在冰箱等三天。當然不換裝玻璃罐也可以。

IMG_3458

 

~砂糖至此已經完全溶解,湯汁有微微的黏稠感。

IMG_3457

 

~三天後栗子軟潤甜香。我家孩子認為如此的糖煮栗子很可惜,直接用水加糖煮就好,胎胎自有打算:這樣就不會有人偷吃我的糖煮栗子了。

 

因此我說這是胎胎愛的糖煮栗子。

IMG_3475

 

請看栗子的中心,板栗從原先沒有生氣的淡黃色,變成如此內蘊優雅的色澤。

IMG_3481

 

糖煮栗子我打算單吃,至於湯汁我則當成糖使用,喝熱紅茶時加一匙這款湯汁,令紅茶更添風味。

既然有說道威士忌,還是加一下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不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