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就讀高中,轉眼間已是高三生。高中的家長會十分活躍,很多活動都有家長志工忙碌張羅的強大支持。因為時間配合的因素,之前我僅有參與了班上空調濾網的清洗,後來變成教室高處大掃除。今年聽說流感疫苗的注射需要七十位志工幫忙,胎胎感謝家長志工,想在女兒畢業前略盡棉薄之力,因此出聲登記。舍妹聽聞後表示:是要制伏少女吧!胎胎決定要開始練臂力。

 

為了方便家長安排時間,志工可以預約全日或半日,胎胎預約了上午場。幾十位志工的任務分組提前公告了。我被分配到疫苗接種區,護理師打針,家長負責安撫高中生。接著聽說除了當日午餐,家長會長要請支援疫苗注射的家長志工吃早餐。朋友聽說後表示:安(ㄧㄚ)撫(ㄓˋ)高中生一定很費力。胎胎覺得自己除了舉啞鈴,還需要鍛鍊核心肌群。

 

實際擔任志工前兩日,我突然開始苦惱:支援疫苗注射志工時,該以何種look出場?萬事問臉書,大家紛紛提出洞悉後,我確定小天使的回答比較正經:年輕時尚。疫苗施打前一日下午先有實戰講習,胎胎當日忙到沒時間吃午餐也要參加,先以短褲T恤風衣出席,看看與現場搭不搭?學校護理師已有多年經驗,大樓一樓安排好動線,進出分流,共有六站:集合報到區/體溫量測區/醫師問診區/疫苗施打區/同意書回收區/休息區。每區各派有志工協助。我在疫苗施打區,感覺要隨時發揮創意見機行事。根據有經驗的家長志工表示,施打當日會由高三先打,然後是高二,最後是小高一。平均值來說是小高一比較有戲,但極端值不一定在哪裡。疫苗施打區的家長建議聊天分散高中生的注意力,要避免太緊張的上臂肌肉用力,以免施打藥劑被肌肉抵抗而噴出。胎胎聽聞此狀況後,覺得這是武林失傳已久的招式。講習完後跟女兒一同放學,胎胎預想明兒個該準備多些話題,護理師會要求家長志工全程戴口罩,胎胎恍然大悟:原來小天使吩咐的時尚年輕就是這個,還好當時女兒有約我買好口罩了。Look重點敲定是口罩後,其他就簡單了,當日氣溫驟降,我確定自己該穿長T恤與七分牛仔褲(口袋可以放手帕衛生紙與手機)。

 

悟出小天使說的年輕Look的重點是口罩後,一切就簡單多了。

1020g

志工七點15分報到,因此我要比高中生早出門。六點半出門,我還是從家裡帶了咖啡;一開始我想略盡棉薄之力,臨行前妹妹吩咐姐姐當使盡洪荒之力,胎胎恍然大悟:難怪妹妹賞了那麼多日本食物讓姐姐補充體力。抵達現場後,早餐是麥當勞香雞堡還有無糖紅茶,護理師再次帶大家走一回流程,我們這一站會有九位護理師,配六位家長志工,因此我們會互相支援。我們嚴陣以待,一開始出現的是高三,大部分都很淡定,雖然有些同學感覺緊張,大部分都只要幫忙招呼就好。有幾位高中生自備娃娃陪打疫苗,其中一位帶了兔子,我問她妳有看過蠟筆小新嗎?妳的兔子也是跟妮妮的媽媽一樣,用來紓壓的嗎?抱緊兔子沒關係,不要用兔子打護理師喔!護理師回答:我也有兔子不會打輸的。這樣聊一聊就打完針了。護理師若有所思:現場也許可以準備大型填充玩偶,讓會怕的少女抱著,我回答護理師:所以這一區有六位志工等著了。有位很害怕的高中從等候區就開始哭泣,由有經驗的志工一路攙著走進來,她哭得很慘,正好志工媽媽自己也很怕打針,就這樣慢慢安撫後也成功了。我在上午場遇到幾位害怕的高中生要求抱抱,比較難處理的是一位高個子女孩兒,她緊張到會突然出腳踹,這時我們就先挪動椅子,確保不會踢到護理師,再來環抱住高中生,確定她不會突然出拳就好。早上由高三開始,過程還算順利,但是我竟然十一點就感覺餓了,我想下午多留一會兒,覺得自己安撫高中生有點心得了。下午場時,從高中生離開問診區後,就可以看出來有沒有害怕,有害怕神情的坐下後我就讓她握住我的手,告訴她這是怕妳突然出手打護理師,通常此時高中生就會笑出來,笑出來就好解決,若還是緊張,我會問高中生要不要抱住她?同時吩咐會痛得的話,就用力抓住我的手,其中有一位握力之強大,我現場反省不該讓她握住我的手指頭,後來決定應該要讓高中生握住虎口位置。雖然沒有全場參與,這一日我覺得充滿樂趣。

志工早餐。

46007038_2184432014908795_2143723786384441344_o

午餐。我要吃光光。

46128234_2184681008217229_1430172286492606464_o

還有飲料。

119285

妹妹們充滿期待的問我有制伏親生女兒嗎?實際上親生女兒以感冒為由,逃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