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中的壽喜鍋是這樣的,服務生端來下方燒著文火,上方氤著熱氣的小鍋,深色湯面噗噗冒著泡泡。挟起一塊牛肉,置入熱湯中涮一涮,沾上蛋汁,入口滑順鮮嫩,吃完牛肉片後,開始享用鍋中的其他配料,通常有豆腐,白菜,蒟蒻。吃罷剩下微甜的湯頭留著,壽喜鍋湯汁一般不喝。最好可以在下著小雨的冬天吃,當胃與手都暖呼呼之後,再來一份抹茶冰淇淋就更完美了。
 
先懷念一下在台灣,壽樂霜降牛肉壽喜燒 


其實蘇州在燦鳥Suntory也有日式牛肉火鍋 


外面賣的壽喜鍋滋味豐富,還聽說台灣超市有賣壽喜鍋濃縮醬,然而,世事總有許多折騰:
無奈遠在異鄉(生蠔香檳是家常),
天冷很難出門(約好面談都取消),
不願買醬囤積(平日不需下廚房),
月底還沒發薪(時機歹歹細細算);
姊妹們,我們自己作,保證配料簡單不會失敗,雖沒到風姿綽約出國選美,也是個簡單大方足堪家用。必備材料只有洋蔥與醬油。是的,只要這兩項。 

先作湯頭
~一個洋蔥切細絲,加上一大匙醬油與700cc的水(就是一個大湯碗的水)。
~小火煮20分鐘,一開始聞湯頭會有洋蔥的嗆味,慢慢的味道會轉呈溫和的甜味。我家的瓦斯爐需20分鐘,當聞起來氣味轉甜,湯頭就完成了。此時試味道,我還需要加一匙鹽。

若有柴魚汁或是味霖,加一點一起作湯頭滋味會搭,不用加多,味霖約一瓶蓋即可。
 
續放配料
~一個洋蔥做成的湯頭,大約足夠一人份,夠我跟翔一大一小的午餐。建議放牛肉片,蒟蒻,大蔥,白菜,紅蘿蔔絲,烏龍麵。但不建議放火鍋餃類,我覺得火鍋餃的味道會破壞湯的甜味。配料放下大火煮滾即可食用。

 

姊妹們,有沒有超簡單啊。可是,妳不要跟壽樂或日本料理店的壽喜鍋比喔,這樣煮大約是七八分像,主要是不用梳妝打扮出門花錢,可以窩在家中暖暖的吃上一鍋,宅女生涯也是蠻愜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