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到上海開車兩個鐘頭,不包括市區迷路的時間。因為世博注意安全,聽說所有進入上海的外地車輛都要安檢,城市街道錯綜複雜,活體GPS想愛惜頭髮;決定就是用大眾運輸系統抵達。檯面上的理由是小孩愛火車,而且我們住蘇州四年多,沒搭過和諧號(高速火車)實在太說不過去了。 

新聞報導常常照出返鄉人潮,搭火車擠成沙丁魚,感覺在大陸搭火車是艱苦的挑戰,可是Changsuhwa還有Jojeer,她們搭火車出遊感覺還OK啊。老公有回跟同事搭火車去上海出差,印象有點改變,火車本身不是問題,主要是出火車站時的接駁,整個才是關卡所在,老公形容搭計程車需要衝鋒陷陣。是該來次火車體驗的,我進到到蘇州車站網址:http://www.szhcz.com.cn/index.html,搭車前十天的票都可以買,在網站裡面輸入起迄站,會跑出可搭乘的班次編號,和諧號動車是D開頭的班次。我秉持一貫頂針態度,來回車次各抄下五個志願,網站上另有寫明代售票處,因此不用專程進入火車站購票。離我們最近的代售處在塔園路上。代售點每張票要收服務費RMB5元。端午節當天,老公開車經過附近,我請老公小孩在車上等一下,胎胎自己進去買周六當天來回的車票。代售車票處是個櫃台,我前面排了五個人,裡面有冷氣,地上乾淨,排隊情況不至於使我焦躁。排我前面的小姐只有說出地點還有大約時間,處理票務的先生就會告訴她可以選擇的班次;我先查好資料,處理速度快上許多。結果去程我買到第二志願,回程買到第四志願,第一志願往往總會消逝在風中。排在我後面的先生對朋友說:你看這裡買票不是比去火車站輕鬆多了!我們來回共買了八張票,一等座大人票一張RMB31元,一等座小孩票一張RMB15.5元;外加服務費RMB40元。我是付的心甘情願啦,因為節省很多時間。走出售票處的時候我的心情很好,哈,在這裡買車票根本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啊。只是回到車上後,善變的廷又說自己不想去世博會了。我告訴廷: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蘇州塔園路上的火車票代售處 



自蘇州到上海,我們搭編號D5403的和諧號動車,開車時間是8點16分。老公約我們七點鐘走出家門,請宿舍警衛幫忙叫計程車,時間充裕一定趕的上火車。七點十分我們跳上計程車,約七點半抵達車站。抵達蘇州火車站下車,七點半不到這裡就認車擁擠,下車後我跟老公一人牽緊一個小孩,很怕小孩走丟被賣掉。這裡跟小孩平日見到的地方很不一樣,老公開始機會教育:告訴廷社會上生活情況;還好馬上要進入車站,進入車站包包要過X光,我沿路張望Changsuhwa提過的貴賓候車室,可是根本沒個影兒。老公帶我們搭電梯來到候車處,我看到候車室,裡面人山人海,還要待半個小時以上,冷氣會冷,地方寬敞,可是候車室裡面的氣味讓我神經緊繃,我想找到軟座專屬候車室,環顧四周沒有這個指標,我馬上請問清潔的服務人員,她說要走出車站,然後往西走;老公馬上打退堂鼓,因為剛剛才安檢進來覺得要出去很麻煩,廷也抱怨外面很熱,我鐵了心,直直帶大家往下走,我需要貴賓候車室。
 
七點鐘等待計程車 



我想像自己是坦克,一路衝回排隊安檢的入口,拿出車票請問坐鎮中央的制服人員,的確有專屬後車室,而且可以直接從那裡到月台,我鼓勵老公:這樣不用跟所有人一起擠等驗票喔;因為不確定西邊是哪一邊,問清楚西邊是朝是左邊走的意思,請服務人員打開柵欄讓我們出去。七點多的外面異常悶熱,廷馬上卻步,經過肯德基,傳出來的味道更是讓我們覺得熱,廷的抱怨一路沒停過,女孩兒一直說要回頭,老公說:反正就大不了再走回去吧。光明面看是老公為我緩頰,黑暗面看是大家對我都沒有信心。智者之路果然很孤獨,經過肯德基後,我看到一個不起眼的門,旁邊有警衛室,直覺判斷就是他。老公跟著小孩一起質疑:怎麼可能是這裡?我對警衛出示車票,他告訴我們可以進去,進入這個院落後出現一個門,雖然沒什麼人,不過一樣有服務人員驗票與行李安檢,我再次確認這裡可以直通月台。 

這個候車空間終於讓我鬆了口氣,當然得意的成分多。老公有點驚訝:上次跟同事搭車到上海也不知道這個地方。背負大家懷疑的荊棘後,終於證明老娘對了,當下可以氣度恢弘:應該是你們搭車時間太趕,是以沒機會找候車室。在這裡渡過半小時OK的啦。老公把對我的懷疑變成對候車室的質疑:軟座候車室設在這裡誰會知道?啊我不就知道柳。這個候車室就是感覺乾淨許多,是可以帶咖啡來喝的那種地方,連洗手間我都放心的進去了。我們在這裡候車的半個小時,我們閱讀著世博會的相關資料,翔頻頻到月台口張望:好像有太魯耶!太魯是翔對太魯閣號的暱稱。
 
抵達軟座候車室,小孩放鬆的在座位上,廷迷上閱讀世博會的資料。

IMG_8455 IMG_8452
IMG_8458 IMG_8451
 
我也有心情幫動車車票照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