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碇一日行程簡述中,這一段是淡蘭步道。可是,我們走的真是淡蘭步道嗎?我只敢確定是老街旁臨溪的步道。老公查資料說是淡蘭步道,然而我對照別人寫的淡蘭步道,標準配備是紅色淡蘭吊橋,我們卻連淡蘭吊橋的褲腳都沒瞥到。是以我將標題放成老街旁的步道。
 
在巧恩小吃填飽肚子後走上老街,老公看到綠底白字淡蘭步道的標識,老公慫恿前進吧!我們的腳步仍為小吃走走停停。翔先看到烤飛魚卵香腸的攤子,他說想要吃烤香腸,我問老闆有不是飛魚卵香腸的香腸嗎?老闆說有黑豬肉香腸。老闆將香腸放在小石頭上加熱,翔不需要蒜頭配香腸。然後我看到黃金蛋的招牌,是個小店面,我想這種蛋小孩會喜歡,我讓老公陪小孩,自己過去買兩個。黃金蛋放在冰箱中,一個15元。黃金蛋滷汁鹹甜味不會太重,蛋黃變成溫泉蛋的質地,廷說這個口味自己很喜歡。然後我看到一粒粽,左邊是攤子右邊是店面,我以為這是打對台,因此我先進入店面買兩顆,盤算待會兒去攤子買一顆,這樣就不負自己揹負的使命。老公突然衝進來問我買幾顆,我說兩顆,老公說這樣怎麼分?您有說想吃嗎?我用眼神示意老娘另有打算,啊眉角也不用使太久,隔壁攤的老闆娘端了兩顆粽子進來,她對其他遊客說我們是同一家。不過我還是跟攤子買了一個桂花粽給老公嚐鮮。廷與翔吃的是傳統的一粒粽,裡面包了香菇豬肉,可是有花生。桂花粽聽說是鹹的,我們本來不太確定桂花鹹起來OK,入口還真不錯,桂花粽有香氣,吃起來是醬香鹹,醬香鹹與桂花香很合拍。 

石碇溪邊的人行道 



翔買黑豬肉香腸,廷喜歡黃金蛋。 

DSC08599 DSC08604

黃金蛋蛋黃的質地讓小孩很欣賞。 



老公趁我們買食物時幫野鳥照相。 



傳說中石碇的一粒粽,這樣看真的很像攤子跟店面在打對台啊。 



我們進入店面買粽。 



小孩吃傳統一粒粽,老公吃桂花粽。 

DSC08616 DSC08615

由木製步道往高架國道方向走去,這邊仍是車道旁的木製步道,另一邊是有樹木的步道,我們用台車軌道附近的橋樑渡溪,開始慢慢往前散步,我們離國道五高架橋樑更近,石碇鄉公所在這裡立了告示,說這是台灣目前最高橋墩的橋樑。這裡步道平坦,偶爾出現階梯,可以讓我們更靠近溪水,翔有興致想靠近溪邊照相,突然有一群人出現,男男女女帶好大砲與腳架,一字排開在溪水旁就定位,我好想知道他們等著拍什麼?我聳恿翔去問,翔不肯就範。此時我回頭望見山壁:龍穿雲霄雲光閃閃,石碇山城聞蛟聲,門跨蒼穹流水潺潺,烏塗溪畔指鯉影。於是乎我不禁猜想:這裡是可以拍出魚躍龍門嗎? 

穿過橋樑來到對面 



石碇至坪林的國道路段全長11公里,橋樑沿山區興建,其中跨越烏塗溪谷的烏塗溪橋,橋墩高約65公尺,加上樑板厚度約70多公尺,是目前台灣最高橋墩的橋樑。
一排大砲對準溪面。



水裡的魚群


 
一排大砲對準水面



翔很有興致的跑去溪旁的大石頭上照相。



步道地勢平緩,偶有緩上坡或小階梯,流水清澈聲音鏗鏘,午後涼風拂面,老公一直說好舒服好舒服走起來一點都不累,而且還希望我們附和他。若是今天只有走這裡自然不會累,不過我們可是由湳窟山步道走上接往東西峰的山頭過不去,只好往串穴湖步道走去還是過不去,最後還要走回車上啊。翔還有興致,廷應該累了,我雖然不想抱怨,腳痠時面對老公強調走起來很舒服不會累,我當然不會附和他。廷已經抗議要回頭,我決定再走到一座橋頭便折回。沿路樹椏茂密,出現極大樹根的植物,一度感覺自己一頭撞近森林中,我也擔心這樣走下去沒完沒了時,樹叢掩映中看掉一座鐵製物,好了,我們到那裡就折回吧。我們抵達的這座橋看來開車也可以到,這裡很多車子停放著,前方出現向上的階梯,標識牌:下一站幸福。只有老公想去那個下一站,他一直嗔怪我們對下一站幸福真冷淡。哼,這一站腳痠比下一站幸福重要,我才不管下一站會不會幸福,我們訴求這一站歇一歇腳痠,而且我今天拒絕再爬階梯了。 

步道下方溪水奔流 



台階很少出現,大多是緩斜坡。 



步道越走,感覺越近入深山野溪中 



樹木橫生 



樹根幾乎比人高 



抵達下一站幸福的台階,老公慫恿我們爬上去。 



對我們三個而言:這一站歇腳比下一站幸福重要。 



歇腳之後可以折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