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草原是預期中的美景,野薑花步道是未預期的驚嘆。

離開旭海草原後,我們奔向台東,奔向滿山遍野的金針花裡。公路邊出現原住民圖騰告示:東源國家重要濕地/東源水上草原/東源森林遊樂區。方向是我們待會兒會經過的地方,可是時間已經超過下午一點了,今日閒晃東源恐會錯過金針花吧?接著車行經過一處山坳綠野,再次出現原住民圖騰標示,這裡不少車輛暫停,加起來比我們一路看到的車輛還多(也是因為今天沿路幾乎都沒車),好奇心驅使下,我們也停車一探究竟;一開車門,空氣中瀰漫花香,老公小孩說這氣味真好,我深深呼吸發現是野薑花!路牌標示寫明野薑花步道,離哭泣湖2.2公里。上回來墾丁時,司機林先生提過哭泣湖,我妹說那是很美麗的地方,野薑花的香氣中,金針花還是等等吧,我回車上換好登山鞋,嘗試在野薑花步香氣中走往哭泣湖。

路邊出現往東源的預告。

IMG_3324

路標顯示野薑花步道,往哭泣湖2.2公里。

IMG_3326

公路路面高於野薑花步道區,停妥車輛走下數階,筆直的木棧道穿過大片綠野,點點雪白錯落出現,視覺上仍以綠色為主,嗅覺上滿滿是清新動人的野薑花香。薑汁本是辛辣之味,若遇上白糖轉化,原本的辛辣味會轉化成清冽甜。我一直覺得野薑花的香氣也是一種清冽甜。從綠色的縫隙中,隱約可知木棧道的下方是溼地。我們走上一小段木階梯,穿過有點難分辨的小徑,變成樹木涼蔭中的健行平緩步道,幾乎沒有其他爬坡路段。野薑花在方才入口處最為茂盛,漸漸地剩下稀疏的野薑花,而樹蔭也跟著稀疏了,我們覺得懊熱難耐,我想像中的哭泣湖,是深山荒野裡的秘境,可能會有一段險峻的路程,遊客很難造訪是以神秘美麗。八月暑熱讓我漸漸打消一探哭泣湖究竟的念頭,對向走來感覺是當地居民的散步民眾,請問走到哭泣湖還很遠嗎?路況如何?當地居民聽到哭泣湖愣了一下,有這個湖嗎?倒是前面有一處水漥,開車也可抵達。我聽到水漥心中一沉,哭泣湖不是該美到讓人哭泣嗎?也許是情境使然,絕世美女的老公,可能只將絕世美女當糟糠之妻。至少我們知道開車會經過哭泣湖,於是決定折返車上,開車前去。兩公里用走的可能很久,開車只是須臾,路邊鐵絲網內果然出現一處水漥,然後我們看到哭泣湖的標示。現場有點啞然失笑,還好剛剛沒有堅持走到這裡,不然會變成汗水中的哭泣,況且還要原路走回去。然而回家後我看了其他人的遊記,哭泣湖的相片是美麗的,應該是我們看到的角度不好吧。

眼前的步道對我們招手:走上來吧!

IMG_3327

身邊都是野薑花。

IMG_3333

一大片野薑花。

IMG_3334

因為想看到哭泣湖,我們登上階梯,還好階梯僅有這一段。

IMG_3340

穿過小徑。

IMG_3341

走在林木遮蔽的路徑。

IMG_3347

一側是山壁,另一側不時出現濕地水漥。

IMG_3348

野薑花開。

IMG_3351

小片盛開的野薑花。

IMG_3353

綠色景緻宜人,但隨著遮蔽越來越少,體感溫度也是懊熱難耐的。

IMG_3357

請問了當地居民,我們決定折返車上,開車去找哭泣湖。

IMG_3365

坐在車上瞥見哭泣湖。

IMG_3373

決定繼續前往金針花的懷抱裡。

IMG_3374

劇本裡的女二演出精湛打敗女一。我們瞥見的哭泣湖沒有想像中的美麗,但野薑花步道是環島旅遊中愉悅的,滿滿帶著香氣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