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抵達合歡山東峰,除了臉與手指腫脹,雨水浸溼登山鞋,身體狀況感覺還不錯,在山頂喝幾口水(加了電解質粉)時,老公發現我的背包有些奇怪,雨水順著背包套的縫隙流入,集中在下緣,老公協助我將雨水倒出,他說幾乎多揹了罐礦泉水,因為雨水緩慢增積聚,這一路我沒察覺到,蓄水清空後,背包重量頓時減輕不少。後來見到國中生的背包套蓄水的,也協助他們將水倒出來。風雨中的上山達成,高興之餘隨即繃緊神經,風雨中的下山要格外小心,尤其我曾在大同山滑倒過,了解摔跤要休養很久。階梯陡峭,斜風細雨中很難穩步下階,我先撐穩登山杖再移動步伐,跟隨隊伍緩步下山;老公突然一個踉蹌,滑倒在台階上,我只看到老公迅速的用手撐了一下臺階,承辦單位工作人員誇獎他滑倒的姿勢很漂亮,老公表示滑倒的那一瞬間,要在空中側身扭腰,並且用手撐一下,如此可以減低撞擊力,方是完美滑倒,實際上他也沒有滑倒後遺症,但是完美滑倒對我等肢體僵硬的人,實在是天方夜譚,我還是小心不要滑倒比較實在。

風雨雲霧中走下東峰。

IMG_3401

雨霧一度濃到看不清楚前方團員的身影。

IMG_3402

趁雨霧稍退,趕快跟大家打招呼。

IMG_3406

對伍依序走下山路,之前的行前訓練,讓大家了解到山路是急不得的,尤其是下山。

IMG_3409

陡下的階梯尤其要小心步伐。 

IMG_3415

照說在陡下階梯時,我會紮上護膝,可是山頂強風大雨,我們又一身雨衣雨褲,沿途沒機會穿戴護膝。平日自我鍛鍊發揮功用,加上我的步伐始終緩慢,因此腿部沒有不適感。不少團員深感下山路比上山路困難,護膝登山杖全副配備的應戰。階梯路段出現一小方緩衝空地,國中生阿翔感覺雙腿無力,由他父親與老師陪著他,他們表示應該休息一下慢慢走就可以。我繼續跟隨隊伍下山,從方才我就隱約看到有兩位國中生抱著走路,終於我靠近她倆,問明狀況,方才在山頂感覺不舒服的璇璇,一路由國中生小維攙著走下山路,兩人的登山揹包全由國中生小翔揹著,身為家長的我,也想出一份力,可是我扶著璇璇說不定會害她跌倒,那至少可以幫忙揹一個包包,國中生小翔說自己沒問題,包包加總的重量比他平日揹的書包輕多了。終於遠遠的看到松雪樓,我也鬆了口氣,還好這一路我沒滑倒。

小心翼翼的走下階梯。

IMG_3417

回望方才完成的下階梯,是陡下無誤。

IMG_3418

國中生小維一路攙著璇璇下山,同學間互助的情誼讓我很感動。兩人的背包由國中生小翔一肩扛起。

IMG_3420

步步踏穩走下階梯。

IMG_3423

國中生攙著國中生,行進的速度完全不亞於我們。

IMG_3424

前方出現松雪樓。

IMG_3434

大家知道安全下山即將達成。

IMG_3431

回到松雪樓起登處,松雪樓標高3150公尺。

IMG_3435

三點多回到車上,翔看來精神奕奕,他說車上很悶,所以自己常出來乘涼。老公問要不要去走尖山?我默默回到車上褪下雨衣,腿雖不痠疼,但雙腳持續浸在濡濕的鞋裡,完成主峰與東峰,我想可以稱為一天了。我的雨衣雨褲保護周全,除了手腕處有些濕意,身上還算乾爽。老公回到車上脫去雨衣雨褲後隨即戴上厚帽,天冷的寒氣濕氣威力不可小覷。在風雨中走了幾個小時,內層衣物可能因為汗水或鑽入的雨水而帶濕氣,我後方的高中生一直覺得冷,喝熱飲還是冷,後來他父親建議他脫去內層衣物後單穿外層衣物,高中生於是覺得舒服許多。我們在車上等候落後的國中生與家長;大家福至心靈:鋼鐵人要不要出動去救他?胎胎我一定全程跟拍,這次我一定放相片出來!鋼鐵人尚未回話,翔先代答:可是鋼鐵人剛剛衝去廁所吐了,是種想不到鋼鐵人也會吐的心情。這應該是不適應高海拔地區的症狀。國中生在休息後,在父親的陪伴下慢慢走下山,看到國中生的父親出現,全員歡欣,多些時間無妨,平安完成就好。

車輛發動啟程下山,我馬上閉起眼睛希望睡覺。不少團員衣物浸濕,高山上的寒氣濕氣合作的後勁強大,加上本車行進甩尾的後座力;坐在我左前方的阿寶開始感覺暈車,牽手玉兒問:要不要含顆梅子?結果一含就吐了!我從眼睛縫隙中看到玉兒迅速拿了密封袋給阿寶,隨即出現石破天驚的聲音,如日本太鼓打擊的鏗鏘有力,如帕華洛帝引吭的渾厚深刻,聲音不只來自喉嚨,是來自丹田的力道,一陣接一陣,一波接一波,既然要吐就吐個酣暢淋漓,沒在矜持的啦!我真的覺得吐吐界林瑞陽非他莫屬。玉兒必須照顧阿寶,周邊鄰居全部閉緊雙眼,催眠自己這是噩夢這是噩夢不是真的。終於聽到車輛中途停靠便利商店補給,大家紛紛下車呼吸新鮮空氣。晏晏老師在便利商店的座位區坐下,方才下山有狀況的國中生阿翔已恢復活力,老師埋怨阿翔剛剛讓自己擔心的要命,如今他生龍活虎跑來跑去,晏晏老師自己卻頭痛到想吐,我馬上自告奮勇要幫老師處理頭痛,用手邊的精油藥膏塗抹後頸的一條筋絡,輕輕按過馬上轉紅,處理後紫斑集中在左側,我馬上呼喊國中生小翔,他是抓痧筋的高手,小翔出手,他表示老師的痧筋整個太沉,此時小翔的母親玉兒出現,小翔表示玉兒更是高手中的高手,只見玉兒纖指輕舒,未覺使勁,順巧一碰晏晏老師的肩膀,老師立即整個蜷縮一起,幾個輕揚起落後,老師的眉間舒坦了,原來國中生裡有抓痧筋的高手,家長裡有抓痧筋的絕世高手。幸運的我沒頭痛也沒想吐,只是方才在山上還真的冷,於是買杯熱烏龍拿鐵,請老公小孩一起喝,烏龍拿鐵本是太甜,可方才在山上寒意太甚,捧著一杯熱呼呼的含糖飲料,感覺很補血。連不嗜甜的老公都直呼很好喝。台灣八月天,我們切切實實的見識到寒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