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科工館有六樓加計地下室,我們只能停留2.5個小時。走出B1兒童科學園時,前方參觀路迢迢,科工館好有梗,我問老公小孩要不要在科工館逛個過癮,明天再進劍湖山?小孩很希望不要影響劍湖山,老公問了下午入園與早上入園的票價差,而且他擔心會擠壓到後面的溪頭行程,因此還是照原定計畫11點半要離開科工館,逛多少算多少,反正下回來還是可以衝免費入場。 

我們接著來到二樓,進入二樓,進入電信@台灣。早上遊客主力安親班多集中在兒童科學園,這裡清靜許多。廷馬上看到摩斯密碼,她是用長短訊號來傳遞訊息。現場的體驗很有情節,螢幕上表示一位先生出遠門,需要發電報傳遞家人訊息,螢幕上出現要傳遞的英文字,一旁有英文字的摩斯電碼對照表,一看好像很簡單,實際打起來手忙腳亂,老公看到廷與翔失敗開始說風涼話,小孩不服氣要爸爸自己打打看,老公一打也是失敗啊。小孩玩出興趣,廷大約嘗試到第三次便成功傳遞訊息了。摩斯電碼後是轉盤電話機,還有數據機現場啟動讓我們看到電話撥通後傳播訊息的過程。廷與翔沒見過這種轉盤電話,我示範如何撥號,現場兩個電話機撥號後會互相通話,明明看的到對方,還是用話筒講話很妙。然後另一個情境劇是扮演查號台人員,就座後按開始,電話打進來要查電話,此時查號台人員就要翻動前方的電話板,輸入正確電話報回去,查太慢或查錯會挨罵。這一路介紹電話的演進,直到後來的衛星傳播,還有各種手機,以及為來手機通訊更多能工的概念,其中一個是偵測男友心跳,發現他看到別的正妹心跳加快這樣女朋友就可以罵男朋友。小孩看到這個功能一直狂笑,我覺得這個功能有必要嗎? 

進入二樓電信@台灣 



小孩試打摩斯密碼,打個不亦樂乎。 



廷與翔第一次使用轉盤式電話 



古老的公共電話亭到後來的衛星接收訊息 

DSC04224 DSC04226

查號台情境劇 



二樓的另一區是動力與機械,一進去是房子大小的碾米機,可是到我們離開為止,這設備僅亮過燈光沒打算實際啟動。這裡有許多滾輪與滑輪的設計,有些以很意想不到的方式就可以推動沉重的物品,操作時要小心,匝到手或夾到手應該會受傷,我跟老公一人跟一個試著操作這裡的設備。二樓還有食品工業與災害防治我們沒去逛,災害防治那裏有地震體驗屋可以進去。我們在樓上空曠處看到體驗活動,服務人員熱心介紹特殊的交通工具,體驗需另外付費,服務人員告知若在一樓櫃檯買體驗劵,會比在樓上買便宜一些。我認真考慮要不要回去樓下買體驗卷?老公冷酷的表示都不要買最便宜。我們僅存的時間逛展場都不太夠了。三樓行政區可以略過,四樓是科學桂冠區,這區就很好玩了,廷進去後先測科學性向,翔拿起感應器玩考古遊戲。這裡的設施適合大小孩,連大人也玩得很愉快,我看到人造雪體驗區,小孩約我前去等候,造雪機高高掛著,僅有一小區域待會兒會飄落雪花,時間一到,大人與小孩一起歡呼,紛紛伸長手去接雪花,我站在附近,小孩形容爸爸接的比自己還高興。我問大家不是在蘇州有遇過下大雪嗎?小孩表示自己當時年紀小,沒有玩雪的心情。這裡一些體驗室要排隊的,老公陪著翔,結果小孩子們都很守秩序,一些哥哥也會照顧翔,反而是一位阿桑不顧大家排好的隊伍應是插隊,我問老公怎麼不主持秩序?老公說這時遲那時快,自己發現的時候阿桑已經玩起來了。因為離開時間迫在眉睫,交通文明與服裝紡織我們匆匆逛過,科工館還有兩層樓我們根本沒機會沾到衣角,五樓是台灣工業史蹟館,六樓是水資源應用(有風雨體驗屋)、航空與太空(戰鬥飛行模擬器/月球漫步體驗區/飛行體驗屋)。一樓的特展區自然也沒時間逛了。 

二樓動力與機械 



滑輪的應用 



科學桂冠的小孩玩考古 



廷測科學性向 



這片牆讓我們嘗試摩擦力 



視覺的遊戲 



我跟老公也去玩 

DSC04257 DSC04258

廷玩的時候翔硬要湊熱鬧 



老公與翔一起玩射擊遊戲 



上方四個圓的黑色裝置就是雪花機,大人小孩看到雪花灑下都很興奮。 



廷嘗試在滑輪的幫助下舉起170公斤加自己。 



交通工具展 



廷與翔發現車子內有機關,然後一群小孩圍過來等著也想玩。 



逛交通工具展時已經感覺時間窘迫。 

DSC04280 DSC04279

科工館可以在這裡混上一整天。我們覺得自己沒有看完,下回來高雄時我還會想帶小孩進來參觀。下回來時我想直接衝六樓再一路逛下來。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網站: http://www.nstm.gov.tw/index.aspx

網站資訊很多,建議直接進入參觀資訊,然後以樓層了解各處展覽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