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中的周六廷小孩參加學校活動,去上海動物園。我們殷殷叮嚀:有事情記得請老師幫忙,不可以落單。早上照平日上課時間起床,準備早餐,老公帶廷小孩上校車。沒一會兒,翔也起床了,作息一點都沒有週末的fu。老公決定洗車,翔小孩躍躍欲試,睡衣外加厚背心穿上涼鞋,興致勃勃的跑去幫忙刷洗。看著我家兩個男生洗車很有趣,特別是小孩拿著比自己身高長的刷子努力移動著,洗車洗車亮晶晶。要去哪裡晃?沒意見,反正地點你選餐廳我選。老公想去盤門刷休閒卡,上車後我看看天空厚重雲層,烏鴉嘴對老公說:
『你知道洗車魔咒?就是洗車當天一定會下雨。』
「可是氣象預報說今天不會下雨啊。」
『對,預報說不會,可是仙姑說會的。』
 
盤門景區在蘇州的西南方,我們開車過去其實不遠。盤門向來說有三景:瑞光塔,盤門水陸城門,吳門橋。刷了休閒卡之後,一進去便是瑞光塔,隔著圍欄,可以看見塔內的佛像,感覺年代久遠。塔的外觀則沒有古樸感,塔有七層,可是進塔要另外收錢,所以我們沒有進去。聽了一下旁邊團體導游的說明:這塔的地塔一至三層應是北宋初期的遺物。
 
瑞光塔 


裡面的佛像 


經過瑞光塔之後,會來到鐘樓與鼓樓,鼓樓聽說曾經自行響起鼓聲,當時被視作吉祥之兆;鐘樓在另一側,是個很大的鐘,跟一個房間一樣大,付錢就可以敲鐘,可是光想像那個回音,我的頭皮就會發麻了。走出鐘樓之後,是一片開闊的庭園造景,進入水陸城門前,是紅色警戒區,小商店聚集,老公不理會我使的眼色,需快快通過這區,還說要去洗手間,翔小孩則這家巡巡,那家看看,店家服務人員親切的招呼,還好仙姑我端出冷冽的眼神,翔小孩果然開始歡說要買玩具,我說不行,翔開始啜泣順便罵小氣媽媽,於是我改成低吼聲:不行就是不行,翔小孩才就範。我的努力與堅持,慢慢會有回報的,以前翔啜泣無效之後是狂哭吵鬧,現在則是癟嘴碎碎念:小氣媽媽。然後跟爸爸告狀,一直埋怨到登上古城門。在小孩的埋怨聲中,我發現有個告示牌,大致上是說此景點跟中國移動通訊合作,提供解說服務,大致上到某一景點就撥某一個號碼,便會聽到相關的說明了。
 
盤門並不只是單一的城門,比較像一個迂迴的有水門有陸門的城堡,陸路城門裏,也有甕城的設計。比起中華門
的甕城,盤門的規模較小,但是年代卻是非常久遠,中華門是明朝時期的建築,磐們卻是春秋期間,闔閭時代完成的建築(闔閭是夫差的爸爸)。比大是輸嘞,比老就贏了。因為盤門位於水鄉,除了陸路的城門之外,尚有水路的城門。我門走在城牆上,很有迂迴的感覺,小孩則是對城門開關的設計還有土砲很有興趣。 

開啟城門的裝置,翔若拉的動,我一定封你力拔山兮氣蓋世。 


小孩對這些設施很有興趣。 


自盤門上望去吳門橋,吳門橋始建於北宋。今橋為清同治年間重建,吳門橋的特徵是橋洞高大,木船可揚帆而過,是一座典型的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大型單拱石橋。

 
除了以上著名的文物景點,光是散步盤門景區也很愜意,翔小孩湖邊假山的入口,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假山迷,走進去是像洞穴的地方,可以聽見水聲潺潺,再細聽,聽到像瀑布的聲音耶,轉個彎之後發現自己身在小瀑布的後方,原來這假山還有人工瀑布,改日帶廷小孩,她應該會喜歡這座假山的。 

自假山洞穴內向外望去 


假山外貌,小瀑布後的洞穴有水濂洞的fu 


繡球花盛開中 


日本晚櫻被大量吹落,我們踏過許多鋪著花瓣的走道。 


老公踏石過河,老公本要走一般小橋,可是翔央求要踏石過河自己又沒膽走,於是老公乖乖就範抱他過去了。 


我們本想在盤門景區逛到中午在出去,可是下雨了,雨勢不小,快走喔,我邊躲雨邊驕傲著:仙姑說的有準吧。 

想看更多盤門的相片,請到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