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我最怕生病了。

以前當年輕單身的都會小姐時,
很期待用年假出國去。可是,人在她鄕玉體有恙的不幸,我還真的碰過蠻多次的。從感冒、腸胃不適、最慘的一次,是跟男友出國過敏腫成豬頭。不僅身體難受,而且很醜,回程時一直擔心被指控盜用他人護照。還好當時的男友不離不棄,現在成了老公。我也養成了出遠門必備醫藥大包的習慣。

然而,
到了新環境,總有新病毒挑戰免疫系統。我在上次外派時,被小小蟲咬了手臂一口,結果疹子自手臂一小點漫延到全身,所有我帶去的藥都無效,求助於當地的醫療資源,找到強力藥劑消滅疹子大軍。正以為苦難終於結束之際,居然發現自己懷孕了,亦即我在懷孕初期,吞下了一大堆的藥。新手孕婦心情緊張,四處打聽名醫還有蒐集藥物情報。我一直記得當天和醫生碰面的情形:醫生先用超音波檢查,然後一個個審視我服用過的藥物,低頭想想、斟酌用字,最後他說:你吃的藥,若有事早就流產了,畸胎的機率是相當低的。當時我馬上哭出來了,我到今天仍很感謝他尊重生命的前提。因為對他而言,最無後顧之憂的選項,是叫我流產。我可愛的女兒,是因為這位醫生,才有機會來作我的家人.

可是,
還有比自己生病更可怕的事,那就是嬰兒小孩生病了。尤其是半夜發高燒。

來到大陸新城市,這裡比台灣冷,我自然每天戒慎恐懼不鐵齒,尤其注意天氣的變化。兩週後老公對我提到:,所有的人來這裡一個月內一定感冒,寶寶們還不錯嗎,已經撐了兩週了。我已經來不及捂住他的嘴巴,這種事都是一說就靈,一說嘴就會有報應。當天夜裡,16個月大的嬰兒果然就哭醒了,身子火燙,不用量體溫也知道發燒。我火速餵了帶來的嬰兒退燒藥。所幸出汗退燒了。第二天早上一切正常,可是晚上又發燒了,而且到達40度。洗溫水澡嬰兒還一直發抖,餵了退燒藥也似乎成效不彰。我每隔幾分鐘就想量體溫,整夜抱著嬰兒他才能入睡。作父母的當然是睡不著。盤算著天亮一定要送醫院。雖然很害怕,但是不驚慌,抖著手作著一切可以作的事。還好醫生開的藥有效,嬰兒逐漸好轉,可是約有三天的時間很容易吐,我洗衣服洗到想翻跟斗。

這次為何比較不驚慌呢?
當年女兒出生五天剛回家,夜裡發高燒達40度。這對新手父母是很大的考驗。人在異鄕,我也剛生產完渾身無力。我們馬上將五天大的嬰兒送急診,醫院作了很多項檢查,包括抽脊髓液。我在現場馬上崩潰,想搶嬰兒回家。結果當然是被推到檢驗室外面了。作了許多許多的測試,醫生兩天後宣布是感冒,這個感冒可是折磨我厲害的了。

日後為小孩忙到跳火圈吞劍時,
我可以安慰自己,至少小孩沒生病吧。

還是要苦中作樂一下,既然吐到衣服洗不乾,當然要趁機添購新衣,媽媽女兒兒子一起來。

Ps.
說明一下為何非到萬一不已不想送急診,基本上降溫的方式就是洗澡、餵藥、可是醫院常用掛水(就是打點滴),可怕的來了,小嬰兒掛水會插頭皮,我家算大嬰兒,可是光想到我就頭皮發麻…。

Ps.後來朋友聊天時,談到小孩生病的情形。老公說:那天還燒的蠻嚴重的,連腋溫計都發出嗶嗶嗶的警示聲。大家呆了一下,哄堂大笑。親愛的老公,那是溫度計通知你溫度量好了,不是燒的太嚴重才會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