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做法緣於女主人的沙龍之東坡肉

我在大學時代初訪西湖,也是跟東坡肉相遇的開始,這個可口壞東西,害我嘴饞瘦不了。掐指一算,竟是10年以上的事囉。看看這回的西湖留影,不禁感歎,真是歲月催人老~~~~~~~~~來俏。

今次再訪西湖,第一餐馬上點來東坡肉,主廚就是草莓說的俏眉眼,小白燉盅內端正坐著正方形東坡肉,不錯吃啦,可是啊,總和我記憶中的東坡肉不太一樣。當時就想要照草莓的配方來做一回東坡肉。

材料
豬肉,標裝上顯示342公克(就當半斤肉吧,不要跟我計較那42公克。草莓的配方用一斤肉,所以我這裡的調味料都減半)
蔥兩支(我家的蔥蠻粗的)
調味料:八角一顆,薑一片,米酒1/4杯,醬油1/3杯,油一匙半,糖一匙半。

材料們合影留念


湯匙是我待會兒要舀油與糖的湯匙。棉紙袋中裝的的八角與薑片,量米杯中已裝米酒1/4杯,酒1/3杯。千萬別擔心1/4杯+1/3杯等於十二分之七,刻度到底在哪裡?先倒1/4杯的酒,然後加醬油,超過1/2的刻度多一點就好了。豬肉已”跑活水”。

作法
豬肉切塊後跑活水:大鍋中裝滿冷水,將切塊豬肉放進去,開最小火。半小時後,我這鍋水沒變成紅色,但浮出很多雜質,比平常川燙時多很多。可是活水處理法蠻花時間的。萬一時間緊的話,川燙可能還是我的好朋友。
豬肉跑活水30分鐘後


燒熱油1.5湯匙後下糖1.5湯匙,炒至糖溶化成為茶黃色起泡泡,聞起來有一股微焦的甜香。我這回心眼多,用了一匙冰糖,兩顆方糖,後來發現真不是好主意,不同糖的沸點不一致,當我轉身拿相機想照冒泡泡的香香糖時,突然就有小部分的糖呈現燒焦狀了。一陣手忙腳亂尖叫熄火,可惜焦糖的樣子沒拍到。

加入醬油,米酒,蔥,薑,八角,還有豬肉塊與飲用水1杯半(量米杯),大火煮滾之後轉最小火,蓋上蓋子燜煮45分鐘。(在草莓的作法中,水只加一杯,可是在我家的鍋中,這樣水會太少,還蓋不到材料的一半,多加了半杯水,結果鹹淡正好符合我家喜好;我在煮了30分後試軟硬,發現還不夠,所以多煮了15分鐘,每個廚房的火力不盡相同,每個家庭的口味輕重有別,所以要邊做邊試吃,才能有自己愛的口味:)。

同場加映:順便滷蛋。
水煮蛋剝殼備用。先讓東坡肉煮15分鐘,再將水煮蛋置入同煮。由於配方有糖,水煮蛋沒多久就上色了。原來我姑姑跟我說的糖幫助滷蛋上色是真的。

寶寶享用東坡肉晚餐(姐妹們,證明胖胖倆都有吃ㄡ。我有時只是忘了照相啦)


好吃的東坡肉晚餐(害素來節制的本小姐喀掉兩碗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