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四我的全職媽媽生涯,要邁入新里程碑:挑戰帶小鬼去聽音樂會,交響樂喔。音樂會七點開始,五點有餐會,我原歡欣著廚娘可以放假一天,想想不對,老公根本還沒下班,如何趕赴五點用餐?雖然老公說他會盡量早出發,但是根據我的經驗,還是先吃些小食再出門。有天看到Su-chen寫的食譜很心動,那來試作豬肉餡餅,萬一失敗,還有吐司可以墊墊寶寶的肚子。 

原始食譜與做法來自sk0902的網誌,我依手邊的材料與環境做了小調整。

步驟一:餡餅外皮(這是最累的部份,晚上我的手臂會酸,可以甩掰掰肉。)
材料:
麵粉300g(原始食譜中建議用中筋麵粉,這兒的麵粉沒有分,我用的是進口fine flour,一公斤裝,倒出三分之ㄧ。)
鹽1/2小匙
熱水120c.c.(原始食譜中用沸水,我直接用飲水機的熱水。)
冷水60c.c.
橄欖油1大匙

做法:
~麵粉過篩,與鹽、橄欖油混合,沖入沸水,用筷子快速攪拌成雪花狀。


~加入冷水混勻揉成麵糰,當麵粉不沾黏手或碗時便成麵糰。衝著這點,我願意用手碰麵粉


~用濕紙巾蓋著麵糰醒30分鐘,蘇州這裡天氣冷,麵團只有長大一點點。


~將麵糰搓成長條分成小塊備用。這些麵粉可以做六個餡餅。

步驟二:混合內餡
將下列材料拌勻:豬絞肉250公克,蔥半隻切末(像宜蘭三星蔥的粗細),一個拇指大的薑磨成泥。醬油1大匙,香料鹽少許,香油1大匙,砂糖小半匙,少許太白粉。

步驟三:包餡餅
麵糰桿成薄片,中間稍厚;將餡料料用麵皮包成包子樣,收口要捏緊,收口朝下略為壓扁。我家沒有桿麵棍,因為還沒有買到,其實替代用品很多,我這次用的是保鮮膜用完之後,中間會有一個厚紙板材質的硬芯,這個很好用,另外我以前還用過一開罐飲料,或是玻璃杯,只要是圓柱體,都可以當桿麵棍的替代品。若擔心衛生問題,可以在替代品外包一層保鮮膜再接觸麵糰。




步驟四:煎餡餅
鍋內加少許油放入餡餅,收口朝下,煎至上色,加入半杯水(水中加1茶匙醋和少許麻油),蓋上鍋蓋煎至沒有水聲,再淋入少許油,煎至另一面金黃即可。 

成品上桌,咬下去還有肉汁溢出喔。


我個人覺得很好吃,老公也覺得不錯,翔一副OK的感覺,但是廷不愛,所以結論是我做了大人口味的餡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