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回台灣待了快兩個月,返鄉文章滿滿吃喝玩樂,小孩的教育我仍沒有忘記。

我不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媽媽,但在蘇州學的是漢語拼音,為了怕廷對ㄅㄆㄇ太過陌生,便安排了正音班(就是敎ㄅㄆㄇ),實地勘查過場地與課程後,我覺得樹林區的安親班太像補習班,所以還是選擇原先廷在台灣讀幼稚園,附設的安親班;早上上課,中午回家。週一週四晚上安排一個鐘頭的跳舞課,也是廷自三歲就開始上課的地方,我沒有夢想小孩走舞蹈這條路,只是想幫助她習慣良好的體態。週三週五下午有兩個鐘頭的畫畫課,廷對畫畫很有興趣,這家畫畫班是經過很多熟識的媽媽推薦的。廷一開始聽到我的計畫很抗拒,她擔心會沒有玩的時間。其實我們若是出去,都是下午才出去的,若是早上沒安排課程,一定是睡到自然醒,然後看電視,不如送去上課維持規律的作息。我也答應廷:若有出遊過夜,我會幫廷請假的。跳舞班是我堅持的,因為廷比同年齡小孩高很多,有時會出現微微駝背的傾向,我知道這種心情,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希望廷不要像我這樣駝背,日常生活我會注意,也回跳舞班訓練一下。廷在畫畫上展現興趣,這家畫畫班著重於啟發小孩子的創造力,會帶領孩子體驗各種不同的素材,因此也要把握在台灣的機會。廷雖然有點不甘願,但是媽媽素來暴虐獨裁,所以噙著眼淚去上課。親友團則是十分不捨:
 
『廷好可憐!』二號四號如是說;可是現在不複習注音符號,以後會更可憐。 

『放假幹麻上課?』長輩如是說;這是為了廷好,反正要出去玩時我會幫她請假。 

『姊妳偏心,翔都沒有上課學東西。』三號如是說;可是翔還沒三歲,送幼稚園我嫌早,才藝班老師不收。 

於是回台第一週,開始跳舞課畫畫課,回台第二週,開始正音班。廷第一天上課時很不甘願,跳舞課上課前還在掙扎,但因為幫她買新的舞衣舞裙舞鞋,小女孩變開心了。畫畫課發現老師敎她很多新的想法與材料,所以每回都很高興。正音班在原來的幼稚園,還有許多老同學,老師很親切,於是廷對在台灣的上課計畫欣然接受。回蘇州時有些依依不捨。
 
廷的畫畫課,總計有十堂課,每堂有不同作品;海盜船與畫像的照片不見了。廷在畫畫課玩了很多素材,每回接她下課時,廷都作作品作的很投入。 

粉彩應用暖色系與寒色系/紙黏土人 


水彩/拼貼 


板畫 


自畫像/父親節快樂之老爹塑像 


正音班上午的課程有注音符號、數學、英文;第一天下課時我去接廷,老師發現廷對住音符號幾乎忘光了,除了上課之外,回家我也會陪著廷練習。英文與數學,廷的進度超前許多。我還是要求廷,即使已經會了,還是要耐著性子練習,基礎打好總不是壞事。小孩學習的過程中,我一向不要求要超前進度,對我來說,小孩三歲會加減或是小學才會加減,我覺得都沒差,希望小孩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建立學習的信心與樂趣。可是,到了新環境,就要學著適應這裡,蘇州這裡課業壓力自然重些,我都樂觀的想著:若廷在蘇州的課業生活可以怡然自得的話,以後回台灣或是到世界各處,應該都是一塊蛋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