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款待還是虐待啊?
 
蘇州這幾天氣溫稍稍回暖。早上送女兒上學時,聽到有人叫我,在這花名比本名流行的時代,還真是嚇一跳;原來是我們的同學Jackie。Jackie真的是我跟老公的同學,同學了兩年。他生性幽默風趣,深受眾同學愛戴。老公最羨慕Jackie的地方,不是風趣不是幽默不是人品不是口才,是Jackie娶了空姐老婆。算算我們畢業也十年了,在異地城市遇到老同學,當然非常開心。其實Jackie常來蘇州出差,而且跟老公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說來好笑,來蘇州這麼久,我還是第一次碰到他,所以說:不是我宅的太徹底,就是Jackie來蘇州都宵衣啖食,工作太操勞,所以遇不到。 

早上遇到Jackie是在他上班途中,匆匆約了一起晚餐。我心中打算著,這頓晚餐應該會晚吃,我家廷小孩要寫功課還有準備期中考,若出去吃飯,加上聊天時間,回家可能會太晚,所以我磨刀霍霍,這真的需要,因為我要剁肋排;打算自己煮一餐,款待或虐待久違的老同學。打開冰箱清點食材,決定Home party 菜單:
陳皮牛肉(這是榮譽正妹Sunny敎我的菜,陳皮是指中藥的陳皮。)
孜然羊肉(正好有冷凍羊肉片)
麻油雞(還好有冷凍雞腿肉與一堆薑)
炒豆苗
炒磨菇
精燉排骨湯(燉煮食材有:仙姑手剁肋排、干貝、帶骨金華火腿、當歸、陳皮、八角、老薑、冰糖) 

早上先把肉類拿出來解凍,干貝與金華火腿先泡酒,中午吃過午餐後,打發翔看電視,我先開始剁肋排,準備中藥燉包,棉紙袋中放好當歸陳皮八角,南瓜燉鍋煮排骨湯,電鍋煮陳皮牛肉。突然,我發現一個慘事:沒有醬油!這有點糟,本想向鄰居借,可是不在家,我又不想拎著翔出去買,趕快四處翻找替代方案;我有日式鰹魚煮汁,成分中也有醬油,一般是稀釋後沾涼麵用的,我用這替代醬油,煮起來還不錯。兩個鍋同時熱呼呼的冒著煙,我出來打發翔寶貝睡午覺。下午三點鐘,先把麻油雞煮好。燉煮類湯品先搞定,萬一晚餐臨時有變化,例如決定還是出去吃,或是臨時有事不能一起吃晚餐,我的湯可以放涼冷藏,隔天喝味道會更好。下午四點半,老公確定Jackie可以一起晚餐,我煮了三杯米,開始蔬菜洗切,廷也到家了,我一邊看她做功課,一邊廚房準備,這就是我熱愛開放式廚房的原因。老公說應是六點三刻晚餐,還是對自己的速度沒有信心,我六點鐘不到就開始炒菜與炒羊肉了。此時發現蔬菜的份量太少,沒關係,我用蛋絲增加份量。後來知道有事延遲,我將羊肉蓋上錫箔紙,放在烤箱中保溫,青菜則放在烤箱上方,加蓋保溫。老公真正接到Jackie,已經是七點半以後了。胖胖後援會各位請放心,小鬼有先吃晚餐。
 
成品上桌。 


相片不清楚,因為我的Kodak easyshare 好像壽終正寢了,照出來的相片是黑的,必須重新調過。老公已經買好新相機,在抽屜中一段日子了,BenQ,薄型機身,觸碰式螢幕,還有大頭貼花花彩繪亂加的功能。因為特賣的緣故,老公先買了,可是我跟老相機還是有感情,不願意輕易換掉。
 
老同學見面聊天是很愉快的事情,我在蘇州當宅女,第一次請來家裡吃飯。距離我上次辦home party(來蘇州前的goodbye party,大人加小孩有十來位客人),已經有一年了。可惜羊肉保溫太久,肉質太老,另外炒青菜也保溫太久,整個不好吃。我發現快炒不太花時間,要慢點炒才是王道。
 
以前當學生時,為了課業壓力焦頭爛額,還記得我們有一堂課,是晚上九點到十一點的課,我們不是夜間部,是教授只有那時間有空,所以是自早上到晚上上課,因為老師教學認真同學報告更認真,下課時間一定會延後,隨便延個半小時是常有的事情,有一回下課已經超過12點了,明天還有報告要交,我們的一份報告,公定價是五頁,12號字標準格距,一頁約是一千字,下課已經是凌晨,還有報告要寫,我們大家約去吃宵夜,吃飽再來拼報告。當時想像中的十年後同學聚餐,我應該是蹬著高跟鞋,匆匆結束與客戶的會談,約在高級餐廳或酒吧。不料今天會大家一起坐在蘇州,晚餐還是我煮的。
 
哈,我總說事與願違呵,結果我沒有顯赫的頭銜薪水股票與帥同事,只有未來的猛男翔在身邊,雖然也是打著電腦過日子,沒有優雅冷酷犀利的妝容,背上還要攀著小猴子,偶爾借隻手指給他挖鼻屎。沒啥好遺憾唄,反正生活總是有樂子的。

Jackie,下次週末中午若在蘇州,請你吃香宮飲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