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孔廟中軸線建築,一開始櫺星門,然後是聖時門,大中門,奎文閣,大成門,杏壇,大成殿,中軸線的另一端是聖跡殿。兩側還有金絲堂,詩禮堂,與焚帛池。順著中軸線慢慢走就很遠了。我們維持一貫的閃人策略,用S型方法前進,只要人一多,就離開中軸線建築,先往別的地方去,待人少後,再回到中軸線走進去。這裡除了參天古樹多,石刻碑文也多,小孩子很喜歡的石龜駝碑文有一大堆。
 
石龜駝碑文 

你拍攝的 IMG_3059。

碑文仍清晰可見 

你拍攝的 IMG_3058。

放在屋子裡的石碑們 

你拍攝的 IMG_3066。

放在屋外的石碑也很多 

你拍攝的 IMG_3074。

小學二年級的廷,可以唸的出一些碑文,但是還是需要我們的幫助才能唸全。翔看到我唸碑文給姊姊聽,也湊熱鬧要我唸他指定的文字,可是翔選到的都不是碑文,他專門選告示牌,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禁止吸煙,辦公地區遊客勿入……,我覺淂唸出聲很糗,才稍稍露出一點不想唸的表情,翔小孩馬上覺得:媽咪不愛我所以只唸姊姊選的;為了怕幼小的心靈有陰影,我還真的照念了。廷對翔說:弟弟你真該去上學了。
 
孔廟的主體建築大成殿香火鼎盛,服務人員引導香客手持巨香行禮。我們雙手合十致意,告訴廷,可以請孔子保佑你的語文成績。老公說他以前考試前,婆婆都會帶他去拜孔子廟,今天來到曲阜拜孔子,這是最本家的廟宇了。廷問我:媽咪考試前也有拜嗎?哈,我都是請文殊公保佑的。我還記得阿公阿嬤考試前帶我去,請文殊公保佑我頭腦清醒,不要寫錯字。

大成殿

你拍攝的 IMG_3090。
 
因為遊客多集中在大成殿,我們沒在這裡停留多久,便繼續前往聖跡殿。沿路走廊有許多石柱,聽旁邊的導遊說,石柱乍看下只有雲朵,雲朵中藏著龍,我跟小孩說明之後,廷與翔馬上張大眼睛找躲起來的龍,然後興高采烈的發現,真的都有龍耶。 

看柱子找龍的遊戲。

你拍攝的 IMG_3096。
 
看的出來龍在哪裡嗎? 

你拍攝的 IMG_3095。

一路看著柱子找龍,我們到了聖跡殿,這是我在孔廟中最喜歡的地方。聖跡殿是明萬曆年間,山東巡按御史何出光為保存《聖跡圖》而建。裡面是許多的石刻畫,每幅每幅寬38公分,長60公分,紀錄孔子一生的事蹟,很像畫冊偉人傳記。裡面敘述的文字,有很多是我們當年要背的。聖跡殿裡的圖畫,說明寫著許多出於吳道子、顧愷之之筆。廷說線條很柔和很美,小孩要我念給她們聽,我先念原文然後解釋,還好老娘當年國文有認真讀還搞的定。 

老娘認真講, 

你拍攝的 IMG_3104。

老娘繼續講, 

你拍攝的 IMG_3105。

不是老娘逼小孩聽我講,是小孩兩隻都要求我講。 

你拍攝的 IMG_3101。

我們沒有把每一幅都看完,裡面的照明不足,其實唸起來是有些吃力的。離開聖跡殿之後,我們不走中軸線,從側邊慢慢走出去,此時,一團團的旅行團陸續進來,大聲公此起彼落,氣氛馬上變樣了。我跟老公同時覺得幸運,還好已經要離開了,招呼小孩快逃,我們走出孔廟,剛剛照相的地方已經全部擠滿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