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除了網路回顧,還有另一個想回顧的主題:2010年我經歷的居家修繕工程;本來是想在跨年當天寫上Fu最好,可是當天我已經吐很多文章了,隨時都可以回顧啦。
 
年初確定暑假要搬回台灣,消息逐漸披露後,有人說要回台灣很高興吧!有人說要回台灣很不捨吧!在這詢問的過程中,我覺得多少反映了發問者喜歡哪邊的生活。我的心情不是高興與不捨,整個是戒慎恐懼。腦中跳出一連串要處理的事情,擔心著生活不知道多久才能上軌道:老公有新崗位,小孩有新學校,而我們家需要新格局:出發往蘇州時,翔是大嬰兒,廷是幼兒,我家三房兩廳的格局中,一間主臥室,一間是遊戲間,還有一間是老公的書房。搬回台灣後,廷是小學生,翔也讀幼稚園了,該面對姊弟需要有自己房間的事實。 

回來之後生活緊湊忙碌:跑學校跑醫院,同時我開始蒐集資訊評估情勢。我量好老公書房書櫥書桌的尺寸,在心中模擬了許久如何空出書房。一個方案是現有住家修改,另一個方案是換新家;期間陪老公看過其他房子,新房子房間都很小,所謂主臥室是可能是我家小孩房的大小,我家三十出頭的坪數,現在人多規劃成四房,我們還是偏愛房間要夠大,餐廳廚房都要對位。加上目前的家裏,位置方便空氣清新冬暖夏涼,大樓住戶少,鄰居品質很不錯。因此大方向先決定居家修繕動工。我發現只要書房的書櫃還有書桌找到位置,我家目前的大格局不用修改,只要土水(水泥工)不用進來,我都不算太怕。當年的浴室重作工程讓我吃了很多苦頭。我跟老公討論書櫃放在餐廳感覺如何?然後發現主臥室可以放下老公的書桌。決定朝這個方向走之後,第一步是將餐廳的地板降下,讓客廳與餐廳的地面對齊。
 
購入我家時,我喜歡前屋主的開放式設計,餐廳墊高,與客廳中間沒有牆,廚房與餐廳間以吧檯作區隔。墊高的餐廳地板我一直覺得不妥,覺得有天我恍神一定會踢到跌倒,既然書櫃要放這裏,首要便是改地板。區隔餐廳與廚房的吧台,建在架高的木地板上,木地板要重作,吧台可能無法倖免。我找了兩家廠商來報價,第一家是大型連鎖商,對方派的代表很認真的丈量過,吧台他無法處理,只能整個打掉,然後要我另找木工規劃。另一家是我從網路找的地板商,這家老闆更認真,當天馬上帶了木頭樣本讓我選擇,報價比連鎖商便宜,這家廠商等於是材料供應商,所以會有優惠的價格,至於我的吧台,地板商老闆找來合作的木工工頭,工頭發現我其實還是很愛這個吧台,因此吧台在木工師傅協助下完整保留。報價一定要找兩個,而且我都保留估價單,老娘個性頂針,老爺又愛碎唸,我會保留書面資料來說話。地板師傅約好施工時間,木工師傅一起進來拆吧台,我家餐廳約是三坪多,地板連拆還有重新鋪設約花了六個鐘頭。如今寫起來是短短數行字,可是我花費的心力不僅於此。餐廳要重作地板前,要清空餐廳地面所有櫥櫃物品,吧台當天也要拆下,因此吧台內部的大量收納也要出清,根據以前的經驗,能蓋的東西要盡量蓋起來,小孩還是有上學,老公剛到新岡位,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前置工作後續清理我要一肩扛下。當然有些大型物品我一肩扛不起來,還好老爹伸出援手,小弟有空也會來跟我一起搬。鋪地板時木屑很多,而且不會一次飄下來,當天師傅離開之後,我連擦三次,剛剛擦過的地方還是會鋪上均勻的一層薄屑屑。老公下班後覺得地板放平是好主意,而且鋪設的品質他很滿意,當然會滿意啊,胎胎已經研究過標準鋪設程序,而且之前就跟老闆對過了。可是他又開始檢查哪裡有屑屑,大驚小怪的這裡髒那裏髒,我開始唱:You are not helping~~~.還好我沒有訴求家裏一塵不染,而且我很大方的表示自己沒有很愛乾淨,還是被唸的有煩到。 

地板鋪好之後,接著是木工要進來。吧檯下降後牆壁有個空隙要補平,而且要修改吧台兩扇門的方向,修改好之後我的冰箱可以轉向,木工師傅建議吧台多鋪設個了大理石檯面,我看了樣本選了黃色,鋪上去後我的餐廳廚房整個亮起來,胎胎那幾天一直在旁邊走來走去,好搭好搭好搭我選的太好柳。木工的大工程除了吧台修改,還有我臥室的衣櫥門片改成淺木頭色,另外還有其他木門軌道的整理。以上數行字背後當然也我的前置工作與善後工作。 

吧檯修改完成,冰箱轉向後,我可以叫進廚具廠商。廚房檯面與廚櫃修改後,可以多出15公分的工作檯面。既然要更改,我想把檯面整個換成人造石,廚具廠商就是當年幫我重作廚房櫥櫃的廠商,這麼多年後防蟲櫥櫃的膠條還是很密實。廚具廠商相較於以上的施工較為簡單,只有師傅太早到使我起床後二十分鐘
超級忙碌。 


在餐廳地板重作,木工工程告一段落後,老公房間的大書櫥可以移出來,老公約我一起搬,書櫥比我還高,我想找果為或是老爸來當苦力,可是老公一直擔心太麻煩人家,嗚嗚嗚,胎胎想走妖嬌貴氣的路線,不想當苦力縮,而且當了苦力還被老公嫌沒有出力。老公的大書桌一陣丈量後放入我們主臥室,一樣找我當苦力又嫌我沒出力。
 
跟以上相比,幫小孩挑選床組書桌衣櫥算是蛋糕一片了。 

以上居家修繕期間,我設定成希望老公小孩每天回家時,家中還是可住的狀態,所以每回師傅一離開,我就開始一直打掃。期間還遇到老爸燒電線,浴室漏水事件,小孩生病,廷的功課要注意,還有翔的語言治療課要進行,於是乎我自己後來也掛進去直腸外科了,跟直腸外科不熟嗎?另一個通俗的名字是痔瘡。我很不高興的問醫生:明明我作息正常而且蔬菜吃很多,怎麼還會便血?醫生苦笑說:這種病不是作息正常就不會得啦。我家正妹直接推定:接接最近一定喝太多。我自己覺得應該是壓力大導致的。全職胎胎有什麼壓力?從文章開頭到現在就是我的壓力。胎胎致力提升全家生活品質所以生活一點都不閒啦。
 
休息(?)了一陣子後,年末將至我該面對門窗的問題了,客廳往陽台的門力道不夠,廚房往曬衣間的門也是不夠緊實。我一樣找兩家勘驗報價,第一家是我們熟識的鐵工廠,價錢實惠用料實在,可是窗戶只能處理門片無法包框。我打電話給正新原廠,他們請特約商聯絡我,除了可以換成氣密門,門框窗框都可以包框處理,價錢比我們認識的鐵工廠稍貴,但是可以接受柳。至於廣告中看起來很豪宅的YKK,因為價錢連跳三級,所以我根本沒有考慮,其實也聽說我的這點修改工程對方也不一定想做啦。 

施工訂在跨年前兩天,我一度擔心瘧疾腸胃炎會影響當天的監工與施工,當天來了三個師傅,到了下午老闆也來幫忙,處理好門窗後,老闆也幫我處理小孩房的冷氣口,冷氣口出現縫隙會有冷空氣滲入,老闆用鋁板加矽膠密封後,寒流來襲時我特別測了一下溫度,比之前上升了兩度。正新精品門窗主體的品質還有安裝的品質我都很滿意,氣密的很優良,跨年那天聽說戶外要降到五度,我家客廳還有19度,我覺得主要是木地板跟氣密門窗一起合作的結果,當然我就不能如自己預告的開暖氣跨年柳。 

這次記得有照相,客廳通往陽台門本來是陳舊的鋁門樣式,而且膠條已經不夠密合,關門沒有緊實感。 



重作後變成乳白色的門,玻璃厚度增加,門片密合度很優,而且有邊鎖增加安全感。陽台上的一片綠也不會憑空出現啊,自然也是胎胎找花藝公司發落的。胎胎還認真的查過植物的意義說,不敢鐵齒亂放植物。 



桂花最近有開花,看到心情很好。 



廚房通往曬衣房的門,原本也是舊款。 



重作後變成乳白色的三合一門,門片中間的通氣窗讓廷稱讚:有高級的感覺。 



基本上我的處理流程如下:
 
~自己想清楚而且跟家人討論好改變的方向。 

~上網了解施工步驟與流程,我很幸運的還可以找老爸或叔叔討論一下。 

~至少找兩家廠商報價,開好估價單。詢問施工細節,所需時間。 

~對老公報告,雖然老公通常會說妳決定就好,而且事後他會忘記我有報告過。 

~約定好施工時間 

~作好施工前置工作,該收的收該蓋的蓋,我一定要求施工師傅要準備保護板來保護我的木地板,而且我以後還會說我要厚的哪種雙層或三層保護板。 

~施工當天我會準備礦泉水還有茶,若是施工整天,中午我會訂便當。我爸是說其實師傅通常自己也會帶水或是外出吃飯,可是我覺得茶水便當沒有多少錢,準備一些希望氣氛和諧。錢包皮包放進去主臥室,通常當天付清款項。自然要開放一間洗手間,還有師傅可能會抽菸,大部份師傅都會去陽台抽菸,我僅有遇到一位師傅在室內抽菸。 

~我是本人監工,因為大多是認識的廠商,或是連絡原廠派來的特約廠商,而且我爸在附近,因此本人監工OK,其他年輕漂亮的正妹,生活還是要注意安全。 

~後面打掃與清理就甭提了,苦惱的是我清理了很久到沒胃口吃晚餐還是沒有變瘦。 

像瑪姬要上班就沒時間這樣監工,一個選擇是交給設計師包,若考慮價錢,也可以找小包商,類似所有師傅的連絡窗口。不過,因為我自己對於居住環境很有自己的意見,所以還是自己發包自己堅工好了。 

有種電視劇的情節是老婆待在家裏不修邊幅發胖變醜與社會脫節然後老公變心外遇,不修邊幅的笨老婆終於痛定思痛決定出去上班然後變美麗變聰明,可是我碰到的現實不完全是這樣啊!成為全職胎胎後,我不但沒有脫節,反而更要多角化經營,所以我看電視劇都會看不下去,會一直分析還有提出對策,是以果為表示:大姐看電視劇是另一種形式的入戲。
 
全職胎胎笨不笨?美不美?閒不閒?脫不脫節?好不好命?這哪有定論啊!然而我家睿智的正妹說過:那是接接想不開,若我是全職胎胎,我一定每天睡午覺看電視逛街吃飯買東西管什麼脫不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