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民居食屋用餐的週末,我們經過板橋火車站地下通道,廷與翔同時被一幅照片吸引,廷唸出標題:黃金博物館。真的有黃金博物館嗎?黃金博物館在九份,當年館長還說過裏面的大金塊搬的動的話就讓你帶走!廷與翔瞬間眼睛亮晶晶:
『一定要一個人搬嗎?』
『我可以跟弟弟一起搬嗎?翔,你最近力氣變大應該有機會。』
『不然我去找果為舅舅一起搬好了。』 

接著我發現孩子們是認真的在打算,他們約成龍一起去搬金塊。成龍表示自己已經搬過了,根本動不了。我看了介紹查數據,金塊有200公斤重,人類應該搬不動吧。小孩依然覺得黃金博物館是個有趣的地方。時序即將進入年末,老公想把握僅剩的週末出去走走,既然黃金博物館這麼有話題,週末我們決定去拜訪九份。我覺得老公應該把黃金博物館當個幌子,他想走附近的步道。上回他才入手大台北地區登山步道,九份是山城吧,一定路邊隨時出現步道的指標。週五晚上老公帶小孩買出門零食與飲料,晚上翔又拿著水壺開始裝水,我有點訝異:
『小孩你們到底要帶幾罐水?這樣不會太重嗎?』
「當時我們爬黃山泰山自己都揹很多罐水,當然不會太重。」
可是我們在台灣去九份,應該不用揹太多罐水吧?小孩於是同意除了買的飲料之外,自己只要再揹一個水壺即可。我有點擔心一直強調黃金,會不會讓小孩對於景點有錯誤的幻想?我告訴小孩黃金博物館並非訴求金碧輝煌,博物館就是要介紹金礦開採出來的過程,而且九份是在山坡上,路徑本身不會太平坦。小孩打包揹包,我考慮開車路線,老公想將認路責任交給小G,胎胎我未雨綢繆搞操煩,先看過黃金博物館的網址確認建議路線:北二高接中山高往基隆方向,瑞芳暖暖交流道出口接台62萬瑞快速道路,瑞芳匝道下走台二丁往九份往金瓜石。我將路線抄在隨身日誌,對了還有地址:金光路8號。呃,黃金博物館在金光路上,我看到路名聯想到金光黨會不會顯老? 

週六早上我們九點出發,天空看起來晴朗,希望今天可以破除我家出門踏青帶水的魔咒。一路順利從北二高接一高,可是小G一路不太順利,我們明明在中永和附近,可是小G竟然顯示我們在龜山。我拿出筆記,根據筆記是瑞芳暖暖交流道接62號快速道路,可是,62號快速道路自己有個匝道出口,瑞芳暖暖交流道在更遠處,怎麼辦?選哪個,我略微沉吟覺得直接進入62號快速道路,下一個是走瑞芳出口接台二丁,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台二丁自己有個出口,瑞芳出口還在後面,該走瑞芳嗎?還是先走台二丁?瑞芳台二丁鬥機!一陣慌忙中我們駛入台二丁出口,此時一個清脆的女孩兒聲音: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吼,廷妳怎麼不早20秒說出來!廷說這是課本上要背的啊。總之我們駛入台二丁,大方向是沒錯,只是提前進入市區道路,雖然紅綠燈要等也還是會到。老公路上還看到往平溪的指標,他一路碎碎念,似乎想馬上彎過去,終於還是維持在台二丁進入山路抵達九份。 



行程簡述如下: 

09:00出發
10:30抵達九份老街
10:40午餐舊鐵道牛肉麵
11:00九份芋圓
11:05逛九份老街
12:50黃金博物館:博物館/淘金體驗/本山五坑
14:40黃金博物館小吃
15:00離開黃金博物館
16:20喜凱亞溫泉泡湯
18:00晚餐88號水碼頭
19:00啟程回家 

剛出門是晴天,下車是有雲的微涼天,空氣聞起來是乾的,結果沒多久開始飄雨,直到我們上車時整是認真的下雨,進入黃金博物館時下大雨,離開黃金博物館時變豪雨,上車離開九份時下雨下到濃霧瀰漫。啊遇到下雨是正常,遇到豪雨正好不用爬山,命中帶水,有水斯有財。也是因為下雨身體溼答答寒意直竄,後來我們直奔金山泡溫泉,這趟溫泉真是舒服到極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