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廚一週後,我喜歡冰箱清清爽爽的沒有存貨。即使小心購物,接近週末時,難免還會有些沒用完的蔬菜,我可以用炒三絲劃下句點。有天陪阿嬤媽媽看美食鳳味,學到了這道家常蛋湯,日常湯品多了一到選擇,清空食材也多了一種方法。 

材料:
蔬菜若干切絲,我家出現過的組合有:半根紅蘿蔔/三分之一盒黑木耳/一小撮金針菇;部分蟹味菇/部分白菜;視情況請自由發揮。
兩顆蛋,三顆也可以,一顆有點太少。
牛油或豬油,動物油很重要,我滷牛肉或豬肉後會放冰箱一天,因此可以取得豬油餅或牛油餅。若手邊只有一般油,煮起來的香氣與滋味都比較不夠,因此就需要高湯塊了。 

做法: 

~蔬菜絲丟進鍋中加水煮滾,轉小火煮十分鐘,加鹽調味。 

~兩個蛋打勻。 

~鍋中下油煎蛋皮。蛋皮要煎成功,下油不要手軟,會接觸到蛋的鍋面都要有油。我覺得用平底鍋煎蛋皮比較輕鬆,等瓶底鍋上面的油會輕易的滑動時,瓦斯火轉中小火,將蛋液沿邊緣劃圈倒入鍋中,晃動平底鍋使其均勻分佈,等蛋液的邊緣呈型自己略略離開鍋面,將蛋皮翻面等個十秒鐘,最後將蛋皮整個呈入湯中滾個一分鐘。 

家常蛋湯的成品,蔬菜絲在蛋皮下了。 



當然不要煎蛋直接打勻倒進湯裡也是什錦蔬菜蛋花湯,不過蛋煎過之後,特別是跟動物油脂相遇,會散發迷人的香味,而且Look比較厲害。我家女兒覺得:喝蛋花湯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