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知道經典的蔥油雞要很油才配稱此名。住蘇州時S媽教我的蔥油雞不會很油,2011年二月我又加了點小步驟,額外的油脂更省略了。我家孩子很愛這道當晚餐,她們表示用湯汁拌飯很美味。我也很喜歡呈上這道,簡單易做賣相美觀,有油香但是沒有多餘的油脂。是以我的標題放成蔥油(?)雞。
 
材料:
去骨帶皮雞腿肉,我在超市買入一盒通常是兩塊裝或三塊裝,一定要有雞皮才會好吃。
料理酒一瓶蓋
薑數片,每塊雞肉都要分到。
蔥丁蒜丁紅蘿蔔丁適量,我切起來大約是半碗,蔥丁比蒜丁多些,紅蘿蔔丁是為了配色美觀,紅蘿蔔丁需儘量切小些比較快熟。

作法: 

~雞肉兩面灑鹽,加上一瓶蓋的料理酒與薑數片,置於深盤中放入電鍋。蒸過後會出現湯汁約半碗,因此盤子的深度需能呈接半碗以上的湯。 

~電鍋外鍋放2/3杯水,按下開關等候。這是我家電鍋放的水量,基本上蒸個七七八八即可,蒸好後雞肉略微縮小,兩面都變色,而且盤中會出現湯汁。 

~熱鍋,將雞肉的雞皮面朝下乾煎,我用不沾鍋靠雞皮本身的油脂就不會沾黏,若是擔心沾黏可以下幾滴油。雞皮遇熱後,鍋內的油會慢慢變多,將雞皮煎成金黃色後先呈起另置盤中。 

~用逼出的雞皮油爆香蔥丁蒜丁紅蘿蔔丁,蔥蒜香氣出來後再倒入剛剛蒸雞的雞湯汁,等到一冒小泡泡,整個倒在剛剛的雞肉上。方才蒸雞的雞湯汁若有雲狀雜質,我會擋住雲不讓他進鍋。 

這是我第一次想到雞皮煎過會好吃的蔥油雞,那回讓湯汁冒泡泡太久,因此湯汁看起來有點凝結,而且那回沒有紅蘿蔔丁,賣相比較樸素。 



加入紅蘿蔔丁之後,整個蔥油雞的賣相就加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