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一日午餐過後,雨越下越大,午餐陳家農場位於九芎湖區,接下來參觀的地點也是在九芎湖區,餐後的行程是金谷農場,埤塘窩,劉家燜雞;剛吃過午餐喝過擂茶配麻糬之後,聽到還有雞等著我們,大家的眼神交會著訊息:吃不下了吃不下了;結果發現自多慮了,輕唱:我們的胃是個無底洞。改編自蔡健雅,無底洞。

我們來到金谷農場,如今這裡是休閒農場,老闆黃先生表示當年農地原本種植高價水梨,幾十年前即有遠見,決心要將果園轉型,一棵棵水梨砍倒時自然不捨,然後時間經過,當年的決定將果園轉型後,為自己為大坪九芎湖區開創了另一番局面。導覽人員黃小姐與我們一起撐傘走入雨中,這區可以看到一整排的落羽松,落羽松樹身的弧度高高的可愛著,等落雨松變色時,金黃燦爛的景色會是另一種美麗。金谷農場裡面種植了許多特殊的樹木植物,整路聽下來之後我最記得有一棵樹綽號是米老鼠,因為今天台灣米奇也在這裡啊。逛完庭園後我們進入咖啡廳,桌上擺了大顆椪柑,黃先生示範如何連皮將椪柑分成四份,如此分食椪柑真是好主意,從早上吃到現在,分食四分之一椪柑較無負擔,而且椪柑很甜啊。 

金谷農場,入門後是盆栽聚集區,耶誕紅很有節慶氣氛。 

DSC07930 DSC07931

遠處一整排的落羽松。 



這花的綽號是台灣米奇,果實是小黑圓形,趁著花瓣很像米奇頭。 



進入咖啡廳。 



大椪柑,比我的手還大。 

DSC07940 DSC07941

黃大哥示範將椪柑一分為四。



埤塘窩位置在農場旁邊,原是一片荒無閒置農田,近年來九芎湖地區推動農村生態旅遊,農委會水保局協助居民打造埤塘窩為生態教育園區,由野溪注入農塘,再引用農塘池水為生態池水源,導引至荒置的農地,改造成親水性自然生態景觀空間,埤塘窩的水池有活水流入流出,營造多樣性棲地環境。埤塘窩的步道鋪滿木屑,木屑鋪起的厚度有幾十公分,即使在這種大雨天中,踩在木屑步道上也毫不滑腳,木屑步道提供很好的腳步緩衝,走在上面覺得很輕鬆舒適,埤塘窩栽種很多台灣原生植物,下雨天葉上掛著露珠很是美麗,這裡清清靜靜的,雨中漫步很是愜意。我們看到出現一個可愛的貓頭鷹標示,埤塘窩這裡有不少貓頭鷹,解說人員問:如何在白天找貓頭鷹咧?只要找尋其他小鳥圍著吵鬧的樹叢,裡面八成有貓頭鷹在睡覺;由於貓頭鷹是夜行動物,晚上不睡覺咕咕叫吵其他小鳥睡眠,小鳥們心有不甘,因此白天吱吱叫要吵醒貓頭鷹。我聽了五味雜陳,小孩當嬰兒時一直害我睡不好,其實我也很想在小孩睡著時把他們吵醒的。
 
埤塘窩,我喜歡這棵樹。 



雨中漫步。


 
水面靜謐。


 
冤冤相報一直吵的是貓頭鷹與小鳥。


 
葉子上的水珠閃閃發光。



山間天色暗得快,才三點多我就覺得自己的生理時鐘啟動睡眠模式了,新埔農村的最後一站是劉家燜雞,雨聲沙沙中我們聽到柴火超的霹哩啪啦,火星流竄,江這陰冷的午後點綴的溫暖明亮起來。我覺得自己吃了一整天,本來想默默跳過這隻雞,然而雞隻上桌,輕敲雞皮發出劈劈的清脆聲響,這個劈劈聲讓我的胃部又挪出一點空間來,除了燜雞之外,雞油燜高山筍非常鮮美,參訪新埔的一天,我在吃不下的心情中又繼續吃下肚了。感謝宋銘帥哥與如晞姊接約我出來品嘗了許多美食。 

陰雨天看到旺火特別溫暖,木頭燃燒的氣味很香。 



劉家燜雞,一隻約4.5斤要價600元。 



雞油燜筍,高山筍香甜清脆。 



分解後的雞皮焦香,雞肉多汁,簡單沾胡椒鹽就很好吃。


 
這雞皮讓我難以抗拒。


 
雞隻分解後,我們看到是以蔥蒜填塞雞肚燜煮。


 
回家路上還有客家米食便當,新埔的主人們很怕餓著我們。

DSC07981 DSC07983
 
紫米飯的這款很好吃,我特地留下一半回去送我妹阿惠吃。
 
DSC07984 DSC07985

參觀資訊
 
金谷農場與埤塘窩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九芎湖15之1號
電話:03-589-9625,0932-915-270 

劉家燜雞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九芎湖16-2號
電話:03-589-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