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碧雲寺迎來的主神是觀音,不是火雲邪神喔!

我們參觀了關仔嶺著名景點水火同源,老公說還要去火山碧雲寺。關仔嶺是泥火山,因此碧雲寺帶了火山二字,此廟聽說是三級古蹟。我們一樣順著山路開,幾個迴旋後便出現廟宇,山路不寬,廟宇前方有大片停車場,今日車輛稀少,停車場處可以遠眺景色,雲層已經在遠方聚攏,遊客香客應是顧慮颱風,因此今日此處分外清幽。

火山碧雲寺的停車處可以遠眺天際,雲朵漸漸聚攏,我猜想著待會兒還能參觀幾處咧?

DSC01635 DSC01636

停車場很大,但今日車少人稀。

火山碧雲寺原名火山廟,與水火同源承屬一脈,距離水火同源約一公里。位於枕頭山南腰相傳為「半壁吊燈火」的麒麟穴,自大仙寺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涵蓋了佛、道教與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建築構造大部分以台閩及日式混合為風格,民國86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我們進入火山碧雲寺,寺裡氣氛清幽。我看到牆壁上有取龍泉水的指標,順著指標走到寺方後面的山壁處,真的出現龍頭,旁邊貼了告示,衛生署檢驗過這泉水可以生飲。我彎下腰看龍嘴處,沒有水啊!此時來了兩三位在地民眾,他們教導我壓下龍嘴處類似舌頭的位置,泉水便會汨汨流下,在地民眾表示:這泉水煮茶特別香。我拿出身上的礦泉水瓶,接了一瓶龍泉水直接喝,沒有水生味,還蠻潤澤的。老公看了衛生署的檢驗報告,也決定接一瓶來喝。回到前殿處,免費提供線香拜拜,老公帶小孩正式的拜了火山碧雲寺,然後老公發現有階梯可以往上,走上不短的樓梯後,上方是另一處修行寺廟,較高處的寺廟貼出告示說此處請勿用線香拜拜。回家後看說明,碧雲寺是座佛、道、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兼祀的佛剎。回到正殿處,老公教導小孩擲筊求籤,老公解釋聖杯/笑杯/無杯,筊必須一正一反是為聖杯,才能從籤筒抽籤取籤詩。數理很好的聰明女孩兒,對父親說這是機率問題,當她連擲七八次而無法允籤時,我們再次強調要有誠意,女孩兒重新說明一次想問的問題,一擲果然允籤了。後來我也心動擲筊請問事情,我很有誠心地詢問,一次就允籤。我們問的事情中,其中一件得到很吉利的籤尾詩。老公決定要添香油錢,添香油錢後取得金紙燒化表感謝心意。

進入火山碧雲寺。

看到龍泉水指標。

龍泉水取用處,旁有檢驗報告。

壓下龍嘴裡的一處開關,泉水便會流出。

老公取用龍泉水。

回到正殿,老公帶小孩燒香。

走上一處不短的階梯後,有另一處禮佛處。

禮佛處風景。

此處地勢比方才的正殿高。

外面也有階梯,可以邊欣賞風景邊走回正殿。

求得聖杯後,我們從籤筒抽籤,依據籤上號碼取籤詩。

求得吉祥的籤尾詩,老公添了香油錢燒金紙表感謝心意。 

 

燒金紙處在大門附近,老公帶小孩燒金紙時,我發現旁邊有個出米洞。據傳日據時代民間動亂,寺方將米藏於洞中,用時取出,因被瞧見而傳出洞會生出米。孩子們聽說過出米洞的民間故事,結尾是有人想要多要些米,把洞鑿大後,出米洞就不出米了。沒想到讀過的故事出米洞,今天遇上出米洞本人。火山碧雲寺是個很有故事的地方,飲龍泉水,求籤,看出米洞,籤詩向來勸人為善,總覺得假期尾聲中能到訪這裡,希望自己假期結束後的生活,也能謹記正面向善的力量。

出米洞。

火山碧雲寺令我印象深刻。

回到車上時,雲層的顏色更深了。

DSC01664 DSC01663

火山碧雲寺的大型車停車場,此處整理得很好看。

DSC01668 DSC01667

洗手間很雅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