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即將入夏,空氣中的濕黏感使人失去食慾,況且本來就不高的下廚動力。突然臉書朋友阿月提到打拋豬肉,讓我想起去年在墾丁雲鄉用餐的美好記憶,阿月表示打拋豬肉很簡單:

用不沾鍋(不用加油)先將絞肉炒香炒出油先起鍋,再用炒出的油爆香洋蔥絲蒜未辣椒末(若豬油太少還可以加少許橄欖油)再加入小番茄(切塊)再加入剛起鍋的絞肉之後加少許米酒再加入醬油魚露(邊加邊試味道)最後加檸檬汁九層塔即可起鍋。

當天我手邊只有豬肉絲,試作後頗有模有樣,當天覺得若是絞肉,應更能沾附醬汁,讓美味度升級,另日我備好絞肉,實作上依據我家的情況做些調整,打拋豬肉果然很適合夏天沒胃口時當主菜。因為胎胎在廚房很容易緊張,有個炒字會讓我更驚惶,因此我的實作僅有相片寥寥三張喔。

材料:豬絞肉兩盒(共約500公克),洋蔥一顆,小番茄數顆,九層塔葉一整碗。

調味料:醬油,鹽,魚露,檸檬半顆。辣椒當然很對味,但我家有人不敢吃辣。

作法:

~洋蔥切絲,小番茄對切,九層塔葉洗淨挑去粗梗。

~熱炒鍋,下一匙油,感覺油再炒鍋裡溜來溜去很滑順時,轉中小火炒洋蔥絲。洋蔥絲炒成黃褐色時,便可以準備下豬絞肉。

IMG_6073 IMG_6076

~將洋蔥絲先推往炒鍋邊邊,炒鍋轉中大火,下豬絞肉於炒鍋中央,先將豬絞肉翻炒幾下後,再與洋蔥一起拌炒。

~豬絞肉大致變色後,撒些許鹽巴,一匙醬油,一匙魚露。

~拌炒後才下對切的小番茄,

~拌炒均勻後下九層塔葉,

~拌個幾下九層塔葉顏色就變深,關火,用手擠半顆檸檬的檸檬汁入鍋中。

以上是我家的口味,若想吃酸些辣些鹹些,就自己增加調味份量吧!

打拋豬肉上桌,炒洋蔥帶出甜味,微酸的檸檬汁提味,這道菜拌飯吃很開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