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國中生,將在升九年級的那個暑假,進行台灣名山挑戰,以鍛鍊堅忍不拔之拼鬥意志力。既然目標是台灣名山,行前訓練自該早早進行,初階訓練就從土城郊山健行開始,路線自捷運永寧站出發,往上走到承天禪寺,往上走到善息寺,翻過山頭後到三峽春谷餐廳吃午餐。

話說這郊山路徑,即使繞遠路走柏油路車道,全程也不過十公里,預計走完的時間有三小時,照說可以輕鬆完成。然而任何挑戰都有情境因素,情境因素下挑戰可能變簡單或變困難。首先以時間點來說,國中生與老師行程太滿,喬來喬去,老師指出就跨年迎新送舊晚會隔天吧,老師有這勇氣,我們自然折起褲腳追隨。接下來天氣預報顯示當天是雨天,家長憂心忡忡,周六晚會聚餐時,會長一共回答了十六回風雨無阻照常健行。到時候挑戰台灣名山,總不能因為下雨就放棄吧!這點我很支持風雨無阻,頂多滑倒傷風感冒的,我們通通遇過,受點小傷小風寒,可以讓身體心智更強壯。 

健行十公里,我家四口共襄盛舉(國中生眉頭一皺之爸媽弟又要出現惹)。老公因為參加公司登山社活動,周五下班直奔宜蘭,周六四點開始登山,太平山加羅湖行程,預計周六晚上八點從宜蘭回來,正好到國中生跨年現場接我們回家,周日再一同參加活動,老公有考慮假如太累,也許就不健行,直接開車到餐廳跟我們會合。周六跨年現場熱鬧溫暖,麻油雞藥燉排骨居功厥偉。表演精彩,時間越晚,我覺得越不對勁:老公音訊全無,電話也沒一通,我開始打電話找人,手機感覺沒有訊號,老實說我火大的情緒越來越多,直到晚會結束,子夜零時我開始考慮怎麼回家?還好家長車子仍有空位,進家門後我覺得十分不妥,打手機仍沒有回應,我開始翻聯絡人嚐試找人詢問,十二點多,手機突然可以打通,斷斷續續的通話中,老公表示現場雨勢太大,勾鐵絲也全面潰敗的那種雨勢,加上路況原始,一路要撥開比人高的箭竹與芒草前進,同行成員中有人體力不支,半夜他們整團人都還在山上,手機直到剛剛才有訊號………,確認安全後我才安心睡覺,此時已感覺到自己應該會睡眠不足。鬧鐘設好八點起床,電話七點鐘響起,老公打電話回來說明還在山上,而且自己的手機沒電了。國中生健行活動,我確定自己睡眠時間完全不夠。

八點半我們叫了計程車出門,還好仍有時間到小7買些食物。捷運永寧站九點集合,翔等到夥伴,我預期兩個小學生又會衝很快,事先叮嚀翔不可以超過國中生小臻爸,本團由小臻爸與會長領頭,另幾位國中生爸爸押隊,國中生體力甚佳,勢必一路領先,家長們就落後無妨。天色昏暗,果如氣象預報的幾乎一路飄雨,考慮天雨路滑,我們一路走斜坡車道而不走登山階梯,柏油路面的止滑度比登山步道好,從捷運永寧站走到承天禪寺下方是平路,接著就出現爬坡道,轉個彎繼續爬坡道,那斜度開車都要小心翼翼,大家逐漸沒有多餘的氧氣可以說話,一邊走路,大家逐漸脫去外套,雖然地勢不高,我們開口就會呼出白氣,因為體內溫度與室外溫差太大之故。國中生小祥爸開著補給車跟著,可以幫忙載厚重衣物,車上還有補給水與補給點心,一段爬坡道完成後,領軍的會長與小臻爸要全隊成員等大家會合,國中生有伴一起走路,沒人抱怨這鬼天氣還要爬山,家長們覺得還好是班上團體活動,國中生才不會該該叫。走著走著,山路上漫起濃霧,感覺自己身處深山裡,其實距離市區不過一兩個小時的腳程而已。國中生小祥爸說抵達土雞城後便是一路下坡,當我看到土雞城三個字時,內心實在雀躍不已,從沒有看到土雞這麼開心過。雨天健行十公里,國中生腳程較快,我們落後的家長花了三小時整。

九點鐘在捷運永寧站集合,九點半正式出發。

IMG_8161 IMG_8170

一開始走過巷道平路。

IMG_8174

經過這路口後就開始上坡路。

IMG_8178

路上出現樹蛙。

IMG_8181

溝渠水流奔騰,雨勢從昨天開始至今不歇。

IMG_8182

柏油路車道雖不滑腳,蛋上升的坡度是一大考驗。

IMG_8184

押隊的家長們。

IMG_8185

領頭的會長與小臻爸,一段路後會等大家會合,我才有機會看到國中生們,這一路翔跟自己的夥伴走在最前面,廷跟自己同學一起走,我跟著家長走,各自有伴。

IMG_8187

繼續出現上坡路。

IMG_8193

或是斜度更大的上坡路。

IMG_8198

國中生小祥爸開著補給車跟隨,健行行程感覺很被照顧。

IMG_8200

上坡路段隊伍拉很長。

IMG_8202

老師奮力至少沒有落後。

IMG_8203

一路由四位家長壓陣。

IMG_8213

抵達途中等候處,翔拿餅乾分送家長們補充體力。

IMG_8217

終於有機會照道健行隊伍前端,這是第一回沒有國中生小學生超車,雖然小臻爸表示自己一直被逼車。逼車三人組是三位小學生。

IMG_8220

隊伍重新出發。 

IMG_8225 IMG_8231

聽說經過土雞城後,一路都是下坡了。真是讓人開心的土雞城。

IMG_8235

更開心的是小祥爸拿出零食讓大家取用,傳說剛剛零時更是澎湃,被大家先拿光了。

IMG_8236

久違的科學麵。

IMG_8239

路邊楓紅正艷。

IMG_8241

雨中掉落的楓葉。

IMG_8242

穿過楓樹再幾個下坡轉彎,抵達春谷餐廳了。一開始走到承天禪寺的坡度很累,承天禪寺到善息寺的坡度較紓緩些,大家一起作伴聊天走路,雖是雨天,感覺也沒那麼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