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東步道行前鍛鍊包括陡上坡與陡下坡,陡上坡時我的情況十分淒慘,總算走到終點坐下吃完午餐飯糰。胎胎有吃飽有差,抖擻精神開始陡下坡,順利抵達第一處林木環繞休息點。山風涼爽很是舒適,然而我們開始懷疑覺得怎麼可能休息這麼久?我聽到國中生忘了東西,於是折返取物,然後聽說有幾位落後幅度較大;領隊黃先生表示:大家先往山下移動,剩下的這位可能比較麻煩,我留下來處理。黃先生指定另位帶隊人選,國中生準備整隊出發。會長與幾位勇腳家長開始商量要不要支援?最後決定留下國中生父親與本班最勇腳之國中生小富爸。老公覺得情況應該還好,決定先走下山。

我跟隨國中生的隊伍,下完滿東步道陡坡,走回自導步道,抵達滿月園園區入口處等候。陡坡威力強大,家長們陸續抵達,慢慢走休息也無妨,只是需多花一些時間,眼看較晚出發的老公也到了,總覺得人數少了幾位。突然我的電話響起,會長聯絡,要我把電話交給工作人員,根據對話片段,似乎有人體力不支,要連絡車輛上來載,車子頂多開到遊客中心處/自導步道的起點,聽到的家長們紛紛擔心在哪裡體力不支啊?陡下坡綿延不絕,若是卡在半途該怎麼辦?又等了一段時間,遊客與山友陸續經過我們身邊;基本上穿的美美的來散步的是遊客,如我們全副武裝的稱山友,兩三位山友經過,問我們在等人對不對?

「可能還要等一個鐘頭以上喔,妳們的同伴情況很糟糕。」

我們聽見大為錯愕,到底是誰出狀況?老師還是家長?結果都不是,是一位比我高的國中生,平素是身手矯健的,跑步可以搶獎牌的運動健兒;然而聽說昨晚熬夜,今日下山時發現東西沒拿齊,衝回山上取物,陡坡最怕走快了。滿東步道整路手機幾乎沒有訊號,我們只能靠路過熱心山友傳來消息,忐忑不安中,每一個新消息更讓心情一路盪到谷底:

「他跌倒撞到舊傷!」

「跌倒傷到腰部至小腿的神經!」

「懂骨骼的山友一摸脊椎,發現整個都歪掉了!」

「快叫人上去幫忙,他無法自己下山!」

領隊黃先生出現,先將大家的大背包揹下山,他也覺得狀況真的不好,目前是老師與本班最勇腳小富爸陪著國中生。消息至此,救護車一定要連絡好,接駁車已等候多時,大隊人馬先上車回學校,現場再留下三位(考慮另一台車的座位數),折回陡坡上幫忙。留下的包括會長,我老公,國中生小臻爸。我接過老公的背包,然後他們與黃先生便疾行上山。

擔心不已的上車後,我接到電話,老公打電話來通知最新消息,待會兒手機沒訊號無法連絡,他沉重告知:服務人員說國中生不能移動,怕會導致半身癱瘓,要等救難隊來擔架扛下山。附近聽說的家長全部心中一沉,這群孩子有任何狀況,大家都一樣揪心。我們覺得該先通知國中生母親,而且用字遣詞要小心不要嚇到她。還沒討論到由誰打這通電話時,我的手機又響起:國中生的媽媽打電話來問我情況!我謹記著其他家長說的不要嚇到人家,又要告知孩子有狀況:

~聽說是跌倒,但是我不在旁邊沒有實際看到。

~沒有休克,意識清楚,只是陡坡他難以行動。

~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聯絡救護車來幫忙。

字字斟酌小心翼翼的談話過程中,救護車從路上呼嘯而過,還不只一台救護車,一輛輛使我們的心情更加沉重,我們覺得呼吸也有千斤重擔。結束通話後,我的大腦腦細胞也陣亡不少。我請問家長們要不要說出老公剛剛傳來的消息?家長們建議還沒看到實際狀況,就先說到這裡就好。還好家長們都很可靠,Cathy馬上協助聯絡國中生回國中後的事宜。大家憂心忡忡中搭車回程,雖然感覺很累我卻沒有小睡的心情,心頭有事壓著。電話再響起,是老公!我馬上接起電話,老公的聲音很雀躍:國中生會走路啦,在最勇腳小富爸的幫忙下,自己慢慢走下山了!我開心的報出這消息,差點把手機丟向空中歡呼。

等到與老公會合,大家趕快問明情況;他們四人疾行上山,速度飛快,快到老公擔心會長的心臟會不會壓力太大?會長說沒問題,領隊黃先生說的確會喘。路過山友繼續報消息,至少四隊山友主動告知國中生身體情況,距離位置,提醒要带頭灯,保暖衣等,其中一位主動留下3個頭灯。突然老公看見國中生的父親出現在小徑中,他正折樹枝做記號,會合後馬上前往找國中生,此時國中生在最勇腳小富爸的協助下已經慢慢走下山了。此時終於想到要求證我們聽到的消息:

~國中生沒跌倒,只是有一段路衝很快,突然感覺膝蓋猛然發抖無法負荷。

~狀況最糟的時候,讓國中生靠在本班最勇腳小富爸身上,路過山友盡量幫忙,有人幫忙小富爸揹包包,所以才會傳來國中生那麼嚴重的消息。情勢最低迷之際,最勇腳小富爸荷重走了一公里以上的下坡路。

本班家長有此勇腳,實在是一大亮點!我以同身為家長為榮(是說我不用別人照顧已經要偷笑了)。我滿懷期待的問老公:

也身為救援組的您荷重了多遠啊?

老公說自己完全沒有機會揹啊,但是有記得照相。

正式挑戰大山前的模擬考,大自然以自己的方式跟我們對話;胎胎深切體悟到態度的重要,要以尊敬的心情親近山林,不然很容易得到山林的訓誨。胎胎剛覺得山路可以勝任,馬上遭遇當頭棒喝。登山杖是必要的,護膝是必要的,睡飽吃飽是必要的,不急不徐的移動是必要的。大自然的回應中,更帶給本團最大的亮點:鋼鐵人於焉崛起。家長們紛紛盤算:正式挑戰時要跟緊鋼鐵人的身邊。

好有才華的小櫻的作品:本班鋼鐵人的崛起! 

11168578_10205373858160526_714736802368944944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