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我們與同事cc 與Joe,開車拜訪Yosemite National Park. 車手重任由cc扛起。記得那時是三月,遊客不多,高聳的衫樹林在山坡挺立,仰望山頂冬雪初融,四周有自山頂垂掛而下的潔白水線,涼風吹拂帶來森林的清冽感,覺得這裡真是美極了。接著我們走到一處小山谷,cc覺得烏雲瞬間聚攏天色不佳,他要初次拜訪Yosemite的我們多留一會,自己先去開車過來,當cc離開沒多久,從樹梢傳來劈哩啪啦的拍擊之聲,美極了的Yosemite降下大量冰雹,密天咂地而下,那是我人生首回體驗大珠小珠落頭上,我們用外套罩住頭頂,尖叫中帶著狂笑喊著cc,cc迅速開車趕至,一個迴旋接我們上車,很奇妙的一上車天空復歸晴朗。當年我27歲,從此清楚知道冰雹是什麼,我可是切切實實的在Yosemite被咂過頭的!於是Yosemite成為我心中國家公園裡的Drama Queen,美麗而又戲劇化。日後再度開車拜訪Yosemite,都不及初訪的精彩。國家公園的自然景觀是活生生的生命,隨時都在變換樣貌。

Yosemite National Park占地747,956英畝/1,168.681平方英里/302,687公頃/3,026.87平方公里。總歸是很大很大非常大。一般遊客拜訪的地區,集中在Yosemite Valley 優勝美地山谷。光是這區,也有不少健行步道,孩子們聽到國家公園的顧慮是對的;我想如果自由行,老公會花時間走步道,但是跟團的話要合群,於是我宣布他們沒有爬山的可能,而且當日行程要從加州前往內華達州邊界,應只能搭車到定點下車散散步。導遊Victor建議我們備妥暈車藥,上山路可能還好,下山走是比較迂迴的盤山路。我記得自己當年開車時研究過地圖,從加州這端進入Yosemite,公路較不曲折,但若由內華達州這端進入,公路就迂迴多了。上車前我問過孩子們打算何時吃暈車藥?大家決定一早就服用。當日是美國週末,遊客眾多,導遊Victor說比上回歐巴馬來此渡父親節的週末還要擁擠,酋長岩與新娘面紗瀑布處無處暫停,只能在車上賞景。太陽很大,坐在冷氣車內不用走路,其實也不算損失吧。我們下車散步的景點在大瀑布附近與隧道口,這應該是我們家拜訪國家公園的行程裡,最輕鬆的一回了。

前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IMG_4414

不久便行駛在深谷邊。車輛駛過許多U字型山谷,可惜沒有適合遊覽車停靠之處。

IMG_4428

陽光很閃,我們互相叮嚀擦防曬,特別是後頸處要加強以免曬傷。孩子們吃過曬傷的苦頭後,已經對擦防曬不鐵齒了。

IMG_4448

路邊出現溪水潺潺。

IMG_4473

導遊發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地圖。

IMG_4477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降雨集中在冬天,夏季乾旱,導遊Victor提及說不定看不到新娘面紗瀑布的水流。還好今天有新娘面紗,但車輛太過擁擠,我們只能在車上拍拍照無法下車。

IMG_4518

我覺得今天新娘面紗瀑布的水量相當豐沛,之前也遇過瀑布幾乎沒有水的樣子。

IMG_4520

國家公園的道路變成單向道,有兩個車道,左邊小轎車依序排隊前進,右邊這裡是Bus專用道,右邊車行就是比左邊快些,即便如此,還是感覺堵車中。導遊Victor介紹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數目以杉樹居多,杉樹根部富含水分,所以比較不容易有森林火災。因為繼續堵車,導遊繼續聊森林火災,本來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森林火災的態度是自然淘汰不應介入,但有回黃石公園的森林火災燒的太誇張,當局打算介入滅火時已無力回天。是以現在修正為給森林火災一段觀察期,觀察期間會決定是否人力介入滅火。其實導遊聊相關話題聊很多,但車輛更多,有幾輛小轎車不耐久候,決定違規行駛右邊的Bus專用道。幾段路之後違規小轎車紛紛閃燈打算回去左邊,但乖乖排隊的小轎車,也鐵了心不讓他們回去,可預期的出現國家公園警察(Ranger),大家一陣歡呼。我對國家公園警察的印象,還有遊客傷害國家公園裡的動物,就會接到罰單,傳說一隻松鼠是300美元。

公路單向前進,左邊是轎車道,右邊是Bus專用道。

IMG_4527

此時覺得跟團節省不少時間。

IMG_4524

經過小教堂。

IMG_4537

我想溪水一定很清涼。

IMG_4538

遠遠望見優勝美地大瀑布,導遊說午餐後可以走去看瀑布。

 IMG_4546

下午一點15分下車,車輛停妥在Yosemite Valley Lodge,這裡有餐廳,住宿,紀念品區。導遊帶我們到戶外野餐區享用外帶三明治。太陽很大,坐在樹蔭下便覺涼爽,現作三明治非常適合野餐,但我覺得自己選法國麵包導致份量太大,應該選吐司才對。野餐時鼠兒鳥兒就在附近出沒,鳥兒乖乖的站在石頭上,鼠兒跑來跑去的害我有點緊張。午餐後的停留時間,可以走去大瀑布附近,沿途是平路,最後有一小段上坡,除非太陽威力驚人,這段路的強度沒有九曲花街高。導遊盯嚀了現場會有不少人爬石頭玩水,他說還是有摔倒的危險,建議我們安全至上。遠處看能看到瀑布全景,靠近時便只能看到下層瀑布,很多人戲水,爬過成堆的巨岩親近瀑布,胎胎有鑒於自己剛跌過還是別爬比較好。孩子們覺得太陽太曬,她們想回去逛紀念品商店。走回紀念品商店,孩子們判斷自動販賣機的飲品比較便宜,我在這裡為自己選購了一個開瓶器。我也順道逛了這裡的美食廣場,下午三點多仍是人滿為患,至於食物品質,我們外帶的三明治實在好太多了。集合時間到,老公問了我挑的開瓶器的價錢,約有一秒鐘的花容失色,然後說出的話是:妳喜歡就好。結婚十七年,老公也是會進步的。關於我挑的紀念品,高中生判斷:母親明明是為了旅遊途中晚上開飲料。事實上我真的在旅途中開飲料,而這個開瓶器在我家的冰箱上也很搭。我們在Yosemite停留的最後一處是隧道口的瞭望台,太陽漸漸西斜,戴著墨鏡也覺刺眼。下午三點半離開Yosemite,上車後我們隨即沉沉睡了,因此盤山路下山毫無暈車之虞。

在Yosemite Valley Lodge附近下車。

IMG_4551

太陽很大。

IMG_4555

坐在樹蔭下的野餐區便覺涼爽。

IMG_4559

三明治很適合今天午餐,可是份量太大了。我選牛肉,兒子選火雞肉,均相當可口。

IMG_4558

餐後水果。

IMG_4565

我們用餐時,這隻鳥兒一直停在附近的岩石上。

IMG_4570

鼠兒便一直跑來跑去,現場不少人歡呼好可愛,我在心中默念好可怕。

IMG_4572

遠遠可以望見優勝美地瀑布。

IMG_4574

餐後走往瀑布。太陽太曬,一會兒就使人冒汗了。

IMG_4576

此處可見瀑布全景。

IMG_4579

沿路常見石壁。

IMG_4585

最後一段是緩上坡。

IMG_4593

抵達瀑布下方的平台,不少人攀過岩堆繼續親近瀑布。

IMG_4598

孩子們看得懂危險的標示,笑說其實美國人也不太乖的啊。

IMG_4599

玩水的人不少。

IMG_4600

我看著石堆有點心動,一度想爬過去,最後想起在五寮尖摔跤,殷鑑不遠,打消念頭。 

IMG_4602

最後還是慫恿身手矯健的老公爬個小石壁。

IMG_4610

老公嚐試了一下便順利攀上。

IMG_4614

進入紀念品商店逛逛,這裡的窗戶開在上緣,引入綠意相當好看。

IMG_4619

這是我買的紀念商品,旅途中便可使用,標價美金8.99元,加稅後是美金10.71元。

IMG_5636

回家後與我家的冰箱也很搭。

IMG_8842 

前往美食區看看,下午三點多仍是人滿為患,我覺得外帶三明治來野餐的主意好極了。

IMG_4621

隧道口的瞭望台景色,大家紛紛喊好熱好熱好刺眼,迅速回到車上。沒多久應是一車沉沉睡去。 

DSC_0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