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初三,我妹小可約我家高中生小學生看電影。我與老公計畫著也許出門走春鍛鍊。但氣象預報初三陰雨,天雨路滑,因此我倆決定到金山萬里,泡湯吃飯優閒度過。駛上國道三,南下車流車多,北上堪稱順暢,只是要下交流道時,車流回堵至高速公路,老公加入排隊車龍,安慰自己應該不用等太久,我慫恿老公乾脆開往基隆去,前方看來車少,他繼續說應該不用等很久,我繼續慫恿他去基隆,您上回去基隆是什麼時候?此時不去更待何時?老公總算下定決心脫離排隊車道,繼續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原本我們想先到海洋大學,微雨中也許能散步,只是雨勢越來越大,而且下交流道時,似乎選錯方向了。我指出這不是通往海大的路,路邊隨即出現往白米甕砲台的指標,雞年初三隨緣繞繞,就是白米甕砲台了。開車經過社區狹窄的街道,與九份有拼的那種陡上坡,老公一路唸會車該如何是好?過年期間加上寒冷,遊客稀少,抵達一處山坡處,風勢強大到無法撐傘,室外溫度約10度附近,加上強風與雨勢,體感溫度甚為寒冷;但此處的景致頗令人欣喜,海景山景齊備。基隆港一直是歷史上軍事防禦系統的重要地點,白米甕砲台位在基隆港西側的太白社區山麓,海拔約70公尺,與東岸的和平島互為犄角,共扼基隆港。附近的區域被稱為「荷蘭城」,傳說自西、荷時期就開始有砲台的設置,並在清廷、日治時期、國府時期陸續的改建增設,始有今日的設施架構。白米甕砲台的景色相當好,只是抵達的道路甚為狹窄,我們在下山途中遇到計程車會車,還好計程車大哥熟門熟路,開上側邊一處更陡的小徑,讓我們先行通過。雞年初三加上下雨寒天,機緣巧合下,我們初次拜訪白米甕砲台,深覺幸運。

在白米甕砲台附近停妥車輛,一下車便覺得景色極好。

IMG_0690

走上小山坡後,涼亭的右側應是基隆港。

IMG_0696

左側是寬闊的海景,雲幕低垂,風勢強勁,將樹木整個吹歪了。

IMG_0699

這裡的溫度比預料裡凍上許多,我將頭巾交給老公保暖,自己用圍巾保護頭部取暖。

IMG_0689

走上階梯。

IMG_0703

老公以雨傘示意這是碉堡。

IMG_0715

白米甕砲台的景色,讓我們覺得相當驚喜。

IMG_0719

白米甕砲台風勢強勁,雨水打濕我們的外套,上車後先脫下外套晾乾,車窗阻隔風勢與寒意,我門覺得該出發找頓熱騰騰的午餐。記得當時來海大陪兒子打球時,在地鄉親建議過榮興小吃,查詢地址在濱海公路上,我致電詢問是否有營業?老闆很酷的回答開到下午四點鐘。我們想這種天候下,應該用餐的客人不多吧?我們開往濱海公路,遠遠的看到榮星小吃的招牌,附近路邊停車不困難,只是經過門口時,發現候位的客人呈現爆炸的情況,海風寒冷,下雨天在室外候位毫無遮蔽只能撐傘,我倆馬上放棄榮興小吃,附近有家標榜火鍋的三層樓建築,也許可以詢問看看,火鍋比較不容易出錯。停妥車輛後,海風的寒冷度讓我們拉緊外套,入內詢問仍有空位,一走上二樓便感覺整個溫暖,服務生送上過年期間的菜單,我看到價錢有點遲疑,問老公要不要換地方?老公說這裡至少硬體環境算舒服,就點火鍋當午餐吧。

來到濱海公路旁的餐廳用餐,室外溫度極低,由窗戶起霧的狀況,便知室內室外溫差極大。

IMG_0726

餐廳二樓桌桌點火鍋,室內溫暖,就座後感覺頗舒適。

IMG_0729

看到菜單後,令人有點遲疑:雙人經典火鍋1799或1899,義大利麵400元起跳,要加100元才附飲料。我問老公覺得OK嗎?老公想想點了雙人經典火鍋的現撈魚夫鍋。

IMG_0727

火鍋沾醬,帶點梅子酸味,素來喜愛的淡味的我,覺得沾醬的鹹味不太夠。

IMG_0730

菜盤,麵與冬粉。

IMG_0736

蔬菜都是大片的。但總份量感覺不會很多。

IMG_0740

魚夫鍋的主菜,魚片小捲的鮮度都很好,店家訴求是自家漁船捕撈的。比較可惜的是前方的干貝,是冷凍干貝。

IMG_0747

干貝煮了之後縮得很小。

IMG_0760

老公覺得這款魚肉很好吃,骨頭吃起來像軟骨脆脆的。

IMG_0753

蛤蠣要一顆一顆煮。

IMG_0754

蛤蠣飽滿。

IMG_0755

老公暫時迴避帶殼海鮮,因此蛤蠣由我負責。

IMG_0756

魚片裡我最喜歡這款魚,火鍋湯底是魚骨熬製的,魚片新鮮,整體涮煮起來還不錯,但沾醬真的少了鹹味。

IMG_0757

我繼續消滅帶殼海鮮。

IMG_0759

餐後沒有附任何點心飲料,結帳時櫃台人員告知免服務費,並請我抽個紅包,我抽到減免50元,因此實際付了1749元。我問老公:您會不會覺得相較於餐點,這價位過高?老公想想說:滋味一定沒有榮興小吃好,但天冷下雨很凍,這裡不需等待,而且用餐環境應該比小吃店好。我加一句:服務生雖然年輕,但都勤勉殷勤有禮貌。就當過年感謝店家辛勞,包個小紅包感謝吧。

店家貼在桌上的小語。 

IMG_0761

餐後感覺有吃飽,正好開車去金山泡湯。

IMG_0762

我們來到舊金山總督溫泉,天冷泡湯的人不少,女湯區一開始是熟客多,雖然人多,但維持著一定的秩序與品質,好險我在另一批喧鬧的新客抵達時已經要離開。兩個小時的泡湯時光裡,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很舒適。回程路上,上高速公路前有點塞車。而今天一日的行程裡,寒風中見到了美景,午餐用餐也算舒服,最後泡湯筋骨鬆軟,也是相當愜意的一日了。

回家後的晚餐端出我燒好存著的牛腩與紅藜飯,飽足舒適。 

IMG_0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