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白雞路153-1號(18號攤位)

聽說小時候,我是個很難養的孩子,吃一頓飯要三個鐘頭,半夜常常發燒送醫院,想不到如今能徒手扭破鍋蓋。因為是長孫女,長輩們都很疼我,當年我能吃副食品時,曾祖母每天走到市場買一份新鮮排骨,煲粥給我吃。我記得小時候是跟曾祖母一起睡的。曾祖母待我甚好,我也喜歡陪她出門。曾祖母例常會拜拜的地方是白雞,自我有記憶開始,我就陪著阿祖搭車去白雞,我記得拿著線香拜神,隨著曾祖母叩首。前往白雞時會經過榮民之家,從前路邊常有老伯伯散步;也記得有回颱風過後,對面山坡上的別墅好幾棟傾倒。我記得抵達白雞拜拜前,要走過好幾段長樓梯,年紀尚小的我總覺得直達天際。當時樓梯兩側被小販占滿,滷味飲品等選項很多。白雞廟裡向來香火鼎盛,為了避開人潮,有回天色未亮,我們便抵達白雞拜拜,下車後停車場一片空曠淒冷,路燈熄滅,熟悉的地方仿佛墜入迷霧裡,直到走上階梯,兩側的小販依舊熱鬧明亮,我頓時覺得不害怕了。

長輩的體力逐漸無法負荷爬上長長的樓梯,後來找到一條小路,可以直接將車子停在側邊,免去那段長樓梯。阿祖過世後,我會陪阿嬤來白雞拜拜,哪裡的名字之於我一直是白雞拜拜,直到長大,我才知道是行修宮,拜關聖帝君。直到阿嬤去世後,好長一段時間我沒再過來,倒是兒子翔陪我爸我媽來過。直到本周我被嚇到了,當下的第一直覺是我需要拜拜,一定要到白雞拜拜,老公有空可以陪我們到白雞。我記起從前阿祖會準備水果,用廟裡的盤子盛裝供奉,老公出發前一天也張羅了水果。我們與兒子在早上八點出發,榮民之家仍在原處,只是門口已然冷清。車子停妥走上階梯,幾年前長階梯上的攤販已經統一規劃在較低處擺攤設位。兒子喝了杯金桔檸檬,買了豬血糕與茶葉蛋後,我們經過幾處滷桶冒著熱氣;發現吳媽媽大溪豆乾有座位,我們便挑了些。吳媽媽大溪豆乾的攤位處,有兩大鍋滷味,燙青菜,金針菇另點,甜不辣自成一盤。用長筷子將想吃的夾到大盤中,結賬付錢,滷味切好,再過一回小鍋裡的熱滷水,放入盤中端去座位享用。

我們選擇吳媽媽大溪豆乾,我腦中的記憶有階梯旁的煮滾的滷鍋,當年是否有品嚐過?已經不復記憶了。

IMG_4549

大鍋裡滷煮著。

IMG_4551

另一個大鍋,這裡的滷味沒有葷食。

IMG_4554

吃素者仍要先說,因為最後的調味會加蒜末。

IMG_4550

價位很清楚。

IMG_4555

用餐座位在攤位的斜前方。

IMG_4552

我們點了這樣一盤,要價95元。說來也不是驚天動地的美味,算中規中矩,樸實不花俏。 

IMG_4556

用餐過後,我們走上階梯,一位大嬸看我們提著水果,笑笑表示已經不收貢品了,建議我們待會兒提著水果拜即可。進入行修宮,我們有點茫然,志工為我們介紹:這裡已經全面不使用線香,改行三跪九叩之禮。倚靠青翠山巒的行修宮,依舊提供驚嚇後的撫慰與踏實感,幾十年來的同一處仍存在,即使敬拜方式變遷,我仍很感謝自己可以到這裡。

也許下回來時,也嚐嚐另一家從前階梯上的老店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