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四十才開始,翹著小指挑梅子。因緣際會買果實,梅子冰糖將酒漬。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過量有害健康,飲酒不開車。 

梅酒

這是今年春天的事情。女兒進入高中後,國中班上的家長群組依然熱絡,那日聽說會長親戚家,烏松崙的梅子收成了,我們拜訪過烏松崙石家梅園即使當時不是花季,老梅林也相當迷人,我馬上回覆要訂青梅,最小訂購量是10斤。四月底時,梅子抵達,我們晚上開車去載回梅子,嗯,是新鮮收成的梅子,我有點茫然,愛玉與Tsai Yun再三強調泡梅酒很簡單,一定會成功。裝呈青梅的透明塑膠袋上,有梅酒的配方比例與步驟,酵素梅的配方比例與步驟,紫蘇梅的配方比例與步驟………,既然梅酒成功率最高,我馬上決定要泡梅酒了。梅子跟著我回家後,我決定5月1日開工。先把相關材料備好;塑膠袋上寫明十斤青梅若泡米酒,需要搭配冰糖四斤與米酒頭十瓶。我知道台灣的一斤是600公克,因此冰糖要買2.4公斤。米酒頭十瓶讓我有些迷惑,詢問我爸龍龍我媽蘭蘭後,她們建議一款台灣公賣局賣的角瓶裝米酒,哪裡可以買?我媽蘭蘭說全聯可以預定,接下來我媽蘭蘭就吩咐我爸龍龍去搬一箱回來了。這款角瓶裝米酒的酒精濃度比一般料理米酒高,因此價位也較高。泡梅子的容器?Tsai Yun建議可以用玻璃甕,我又打電話問我媽蘭蘭,她果然有個玻璃大甕!深深覺得果然親生父母對我最好。於是乎在老公下班後,我請他開車去我爸媽家,搬來十瓶角瓶米酒,一個玻璃大甕。

材料備齊後,開工日早上先將梅子洗淨晾在退役大浴巾上。出門泡湯與午餐後,回家開坐下來開工。成功泡過梅酒的愛玉經驗分享:最大的瓶頸是去除青梅的蒂頭,愛玉了解我需要明燈,特別照相圖解說明:不只要把蒂頭去除,還要把咖啡色凹槽挖乾淨。我思考了一下可能的工具,發現以牙線棒尖端處理比較剛好。我坐下來嚐試了第一顆,覺得自己很笨拙,總算去除了10顆時,已經覺得肩膀緊繃!我有點擔心去蒂頭會挑到天荒地老,給自己信心,每天完成三分之一就好,我打開COLDPLAY的音樂陪我去蒂頭。老公看不下去坐下來幫忙,老公問:妳下訂的時後有意識到是新鮮梅子要自己作嗎?胎胎不置可否,赫然發現老公的動作好俐落 ,速度是我的十倍!兒子女兒下課後,好奇問在作什麼?他倆也來幫忙,大家的動作都好靈巧,只有我一個人是慢吞吞的,全家齊心,其利斷金,十斤青梅去蒂頭的時間花不到一小時。

十斤梅子洗淨晾乾。

IMG_4654

幫青梅去蒂頭,先拔除綠莖。

IMG_4643

青梅的咖啡色肚臍處也要挖乾淨。

IMG_4644

我嚐試過小刀,小叉,後來發現牙線棒比較伏手。

IMG_4645

呈現這種狀況時,便是完成去蒂頭。私以為,去蒂頭是我人生的一大關卡。

 IMG_4650

老公去蒂頭的速度飛快,一起幫忙的兒子與女兒不肯照相。

IMG_4652

老公與孩子們出手相助,我總算度過去蒂頭的關卡,但是有些梅子有傷口,愛玉與Tsai Yuan說青梅有傷口的地方要用小刀挖乾淨,傷口太大的就放棄。但是我不懂挖到怎樣算乾淨?傷口多大要放棄啊?我又迅速卡關了。因此我幫有傷口的青梅照相,波到Line上面發問不少蠢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是這樣要不要減少冰糖或米酒的份量?Tsai Yuan說有傷的梅子不多,所以沒影響。我這裡有傷的梅子不到一飯碗,這樣算少還是多?結論是依原比例:四斤冰糖十斤米酒。

這顆梅子算小傷,挖去傷口見到新鮮梅肉即可。

IMG_4648

這顆梅子也算有傷,把小凹洞挖掉即可。

IMG_4647

然後我知道這顆梅子的傷口應該也是挖掉。

IMG_4646

這顆梅子就是直接放棄。過程中,老公與孩子都問過可以直接吃嗎?當然可以,歡迎嚐試,新鮮青梅入口非常酸澀,吃了一顆就覺得放過新鮮青梅吧! 

IMG_4660

梅子處理好之後,就是放入甕中等待了。送入甕中時,最好先把份量都算好放著,因為糖不只用一包,酒不只倒一瓶,行進間會突然錯亂:糖是四公斤還是四斤?酒我剛剛倒了幾瓶?我打算放一層梅子一層冰糖,最後再倒酒。剛放完十斤梅子與四斤冰糖後,我發現一個可怕的問題,此時重量已不可小覷(加計玻璃甕後應超過10公斤),雖然胎胎可以一箱啤酒上肩扛,但我覺得要尊敬這甕梅酒,小心行事,應該將甕就擺放四個月的定位後再倒酒。於是該放哪裡?我又再Line發問了,大家說慶菜都可以。我想應該不要曬到太陽,應該不要放太高,以免地震時倒下,最後我在廚房找到一處角落存放。就定位之後我開始倒酒,密封後突然覺得這甕放在這裡有點老氣,於是我決定幫甕穿上衣服,自己覺得梅酒甕化身廚房一角貴氣的裝飾了。接下來就是等4~6個月,我在甕上標明日期,等待九月份的來臨。

開始裝甕,我媽蘭蘭好厲害,這麼大的玻璃甕都有耶!

IMG_4657

一層梅子一層冰糖,開始沒多久之後,我覺得甕會變很重。

IMG_4661

因此找到甕安身的角落後,再依序將材料放入。

IMG_4670

十瓶角瓶紅標米酒。

IMG_4673

依序倒入。

IMG_4675

此時玻璃甕裡沒有特別氣味,頂多是米酒味。

IMG_4688

封蓋。

IMG_4690

註明日期。

IMG_4692

幫甕穿上衣服,這個角落變貴氣了。

IMG_4696

根據裝袋上的說明:青梅十斤,冰糖四斤,米酒頭十瓶一起入玻璃容器中(冰糖亦可分成幾次在60天內加入瓶中,浸泡4~6個月即可。從五月一日開始,至少要等四個月,時間是很公平的,以固定的步調前進,在每日排定的行程中,我不時看看梅酒甕的狀況,感覺顏色慢慢轉深,直到九月一日,滿懷期待的開甕,一開甕梅香撲鼻,我用玻璃杯舀了一杯,戰戰兢兢的,總覺得自己會失手摔破玻璃杯。當時的口味覺得前味是梅酒,但中味後味仍有酸澀感。我再把甕蓋好,再等三週,戰戰兢兢的繼續用玻璃杯舀出品嚐,梅酒清香依舊,酸澀味更少,僅在尾韻有一絲酸澀。老公覺得此時的風味很好,打算裝瓶來喝,他一直看我戰戰兢兢的用玻璃杯舀,覺得真不是辦法,因此張羅了漏斗,並且用家裡的長柄湯匙舀,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可以用這個。相較於市面上的梅酒,我們自己泡的甜度較低,香氣更優,尾韻的一絲酸澀,我想隨著浸泡時間加常會更不明顯,因此我們也裝瓶送到我爸龍龍家了。

大約經過一周後,部分梅子開始轉成咖啡色。

IMG_4731

隨著時間經過,轉成咖啡色的梅子越來越多。

IMG_8117

開甕前,整甕的顏色加深許多。

IMG_4033

自己泡的梅酒呈現琥珀色,我覺得比市售梅酒的甜度低些,香氣更優。

IMG_4038

雖然Tsai Yuan說泡酒的梅子通常就丟棄,我們還是有拿出來吃,有些梅子是飽滿的,有些表皮有乾癟的感覺了。

IMG_4039

老公張羅好容器裝梅酒。

IMG_4546

裝瓶梅酒送到我爸媽家。

IMG_4547

我們留下米酒瓶,將梅酒裝瓶後慢慢倒來喝。

IMG_4843

常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今兒個我深切感悟到酒更需要瓶裝,一款是亭亭玉立巧笑倩兮,換個瓶子就變成強健筋骨江湖賣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