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山原本是座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島嶼,後來因為泥沙堆積成沙洲,才使得函館山與北海道渡島半島相連,渡島半島與函館山的連接沙洲處兩端較寬,中間段較狹窄,這狹窄的區域也是今日函館市最繁華的市中心,特殊的直立蝴蝶結形狀與城市中心的燈火,造就了今日的函館百萬夜景。函館山每日都人潮洶湧,前往函館山有三種方式:步行、搭纜車及開車。步行就沿著步道慢慢走上去,展望台高度是海拔334公尺,大約與我平常鍛鍊的高度差不多,因此預估約需一個小時的上山路。開車可以直接開上展望台,展望台周邊停車位很少,而且冬季禁止開車上山。我們跟團是安排搭纜車,纜車上山時間約5分鐘以內就到了。但關於搭纜車這種事情,向來是排隊耗時間的。導遊讓我們早早吃過晚餐,五點半左右抵達纜車站,導遊處理好纜車車票,吩咐大家車票要收好,下山搭車後還要刷一次,若是下山時沒有票可以刷,會要求再補一次票價的。此時幾乎還沒啥隊伍人龍,我們大約等了10分鐘,便順利搭上廂型纜車。上山的幾分鐘裡,纜車穿過濃重的雲霧,車窗上一直出現豆大的雨珠,此般天候不之是否能看到夜景啊?

纜車車票,下山時還要刷一次喔。

IMG_0379

這時間隊伍不長。

IMG_0377

很快就輪到我們搭車。

IMG_0384

纜車線穿過雲霧連接山頭。

IMG_0386

纜車車窗出現豆大的雨珠。

IMG_0403

穿過雲霧時一片迷濛。 

IMG_0406

函館山雖然高度不算太高,但北海道是颳風下雨時氣溫就會驟降,加上函館從早上就頗有涼意,我判斷晚上的函館山會冷,看夜景時應該要穿長袖。我自己在短袖T恤上加了長袖T恤,穿上薄擋風外套,大絲巾也備著,老公的背包裡有長袖外套,至於永遠不會冷的國中生,我要求他至少該穿上長袖吧!當我們走下遊覽車時,本滿心期待著迎面寒風,現場根本不冷,搭纜車後上山,雲霧上的山頂更是不冷,兒子與老公一起抱怨根本不會冷啦,兒子一邊脫去長袖,一邊抱怨熱,胎胎也負起責任來,接過兒子的長袖衣服放在包包裡。胎胎不會因此覺得自己判斷失準,有準備沒用上還是比較好啊!導遊等大家集合介紹周遭狀況,往上三層樓後是戶外觀景台,九月份的日落時間約在下午六點二十附近,日落後半小時天色才會全黑,約好會合時間後,可以選擇搭電梯或是走樓梯上戶外觀景台,才三層樓而已,我們走上去。走上戶外展望台,四下白霧瀰漫,根本不確定該往哪個方向站定,我們觀察周遭,合理的判斷是找觀景第一 排已經占滿者。找到位置站好,此時腳下一片白茫,偶爾風起暫時瞥見城市景色,我身邊的遊客已經討論起今天看的到夜景嗎?很快的老公與兒子覺得無聊,決定回去建築物裡逛逛,我身邊也陸續有人離開,因此我慢慢的換到更好的位置。雖然天候可能不佳,雖然站著等需要耐心,我覺得這回的等待比上回 梅田空中庭園Floating Garden輕鬆,上回站著等了一小時,而且是陽光直射臉頰,這回是雲霧繚繞中等半個小時吧!雲霧依舊不散,甚至開始飄雨,我拉起風衣的帽子擋著,雨勢略大,四周紛紛撐傘,我鐵了心覺得無所謂,撐傘保護好相機便是。展望台上越來越擁擠,雲層似乎一改頑強的態度,函館燈光逐漸亮起時,感覺雲霧稍稍散去些,天色尚未全暗之際,我還能分辨天空雲層的輪廓,看著海天的分際而亮起的燈光,將暗未暗之際,我覺得此刻最美麗。於是我開始往建築物裡移動,此時上展望台的遊客人潮更是洶湧,服務人員規劃出動線來,還好我的方向與一般遊客相反,雖是露天展望台,拜訪的遊客之多,已令我有窒息感了!回到建築物裡,仍可由大扇落地窗欣賞傳說中的夜景,黑暗中發亮的函館夜景常見,我更珍惜的是一片雲霧中慢慢露出亮色的函館景色轉變,海天雲層烘托時的景致令人難忘。

雲霧中的纜車站。

IMG_0409

雲霧下的函館市。

IMG_0414

雲霧上的觀景台。

IMG_0433

現場一度下雨,大家紛紛撐起雨傘。

IMG_0417

雨勢暫停後,雲霧更重。

IMG_0435

城市一度完全籠在雲下。  

IMG_0439

零星燈光亮起,希望夜裡燈光能穿透霧色。

IMG_0447

另一側月亮悄悄現身。

IMG_0445

大片雲層似有消散之勢,

IMG_0449

感覺雲層稀疏了些。 

IMG_0452

漸漸看清楚城市輪廓。

IMG_0455

大約半小時的耐心等候,我慢慢移動到了比較好的位置。 

IMG_0460

城市燈光亮起之際,雲霧已然散去。

IMG_0471

我很愛天空與雲朵的輪廓。

IMG_0484

雲朵穹頂是現場最棒的景色。

IMG_0480

海上明月。

IMG_0490

當我決定回到建築物時,現場已經人滿為患。 

IMG_0495

在建築物裡也能欣賞函館夜景。

IMG_0507

函館夜景與纜車站。

IMG_0524

搭乘纜車下山。

IMG_0531

從纜車欣賞夜景。

IMG_0535

即將回到燈火璀璨都市。 

IMG_0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