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中研院院慶在10月27日舉行,胎胎共襄盛舉,並負責訂購午餐。相較於去年的肩負帶隊任務,今年可以讓八年級國中生自己逛,也許今年我真能走優雅知性路線。本想帶個斜背包輕巧上路,但一準備,水壺咖啡壺外套化妝袋美珍香肉乾八仙果薯條三兄弟,為自己準備的林林總總一加,果然還是須出動我的登山背包。早上七點半學校集合,我們七點15分辨抵達,本班除了老師,家長僅兩三位參加,國中生對於家長參加不會抗拒,表示家長會自己逛中研院。七點五十分上車出發,家長我呼籲國中生要繫好安全帶,而且有一個一個看過。八點半不到下車,學校去參觀中研院的遊覽車有六輛,浩浩蕩蕩地前往側門,各班集合拍團體照後再分組逛中研院。每年中研院都有新研究發表,去了這麼多年,每回都有新收穫。

早上在國中集合後出發,今天對高中生的叮嚀限於搭遊覽車要繫好安全帶。

中研院

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前往側門進入中研院。

IMG_3310

胎胎掌鏡時問:你們可以跳起來嗎?國中生有志一同:不~可~以。 

IMG_3314

開始逛中研院,我們記得去年行政大樓這裡的禮物有金沙,不少國中生決定由行政大樓開始闖關。怕自己一人無法闖關,我決定先跟著國中生。隊伍冗長延伸到建築物外,排了10分鐘後,我們突然發現贈品是夾娃娃機裡的環保購物袋,雖然中研院慶出現夾娃娃機是首見,但是大家想要購物袋嗎?因此我們魚貫走出行政大樓。胎胎想再跟著國中生一會兒,本組國中生決定仿照胎胎去年的路線,先往胡適紀念館,胡適紀念館這回僅有參觀沒有闖關,意思是不額外提供闖關獎品。國中生們隨意參觀後便往下一站。隔壁是物理研究所,排隊隊伍很長,國中生意見分歧,有覺得隊伍太長不要浪費時間,有覺得經過就進去逛逛吧!胎胎提醒大家:排隊隊伍應該是參觀實驗室的,至於闖關可以直接走進去。國中生一起走進物理所,今年一樣有闖關小贈品,不過發放闖關紙與贈品的是兩位可愛的小女孩,小女生非常積極,一直主動遞給到訪者闖關紙。國中生進行闖關,我決定開始看展覽吸收知識,物理所的研究成果發表要求不能拍照,我先看到了三維培養細胞鷹架,從前的細胞培養是二維平面的概念,但實際上細胞是立體的,因此後來以奈米技術做出三維培養鷹架來培養細胞。接著我看到有場演講即將舉行:用雷射窺探物質的超快世界。關於快速這件事情,已經是在談肉眼難以看到,相機也難以捕捉的速度的,演講者提到皮秒埃秒,波長等,大致上是以光攔光,雖然很多處我聽的一知半解,但是我突然對白平衡與光圈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就是光的速度與持續時間的意思。10:20演講結束,這是幾年我首次在中研院open house聽演講,覺得真是好主意,下午走累時也應該再聽一場演講才是。

記得去年行政大樓闖關的獎品是零食飲料甚至有金莎巧克力。

IMG_3317

大家發現行政大樓今年提供環保購物袋,雖然在夾娃娃機裡面,還是先去下一站吧!

IMG_3319

胡適紀念館。

IMG_3326

來到物理研究所,發放闖關紙與獎品的小女孩好有精神。胎胎問過家長可以拍照,也可以放在我的網誌中。

IMG_3330

物理所的闖關贈品。

IMG_3329

首回在中研院院慶聽演講,覺得是好主意。

IMG_3332

經過化學研究所,看見錢思亮先生的生平,他小時候求學頗多波折,而他的父母一直找方法因應,莫名中覺得自己受到鼓勵了。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地理研究所,我首回親眼看到三D模型列印,大致上是個以等高線慢慢處理出模型的概念。經過溪邊的生態走廊,一樣有鋸木頭的體驗,我打算從溪的另一邊折回,正好經過中國文史研究所,這裡也有扮裝體驗,打卡送杯套,地下一樓的演講是你所不知道古禮。我正好聽到成年禮,包括各地的習俗,衣索比亞有個部落要跳過一排牛的背部(可以接觸牛背),亞馬遜有個部落要讓雙手伸進裝滿特毒大螞蟻紙袋中供叮咬,印地安則是要吸食引起幻覺的藥草,撐過三天後沒事才算成年。我惦記著該早點去等午餐,決定先行離開,11:10抵達約好的人文社會科學館。

錢思亮先生的生平,使我受到莫名的鼓勵。

IMG_3334

人社所的陽光座位圓桌,已由私校國中生佔據,人手一機或兩機。

IMG_3341

三D列印。

IMG_3344

生態走廊。

IMG_3351

中國文史研究所。

IMG_3354

打卡送杯袋。

IMG_3357

下午有投壺遊戲體驗。

IMG_3359

十一點出頭,我先到人文社會科學館等候,陸續有國中生抵達,應該打算先逛人社館在吃午餐。班服辨識度很高,遠遠的就能看到。  

IMG_3366

 

2013中研院院慶:物理所

2013中研院院慶:生化所/實驗動物中心

2013中研院院慶:人文中心

2014中研院院慶: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

2014中研院院慶:資訊創新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2014中研院院慶:人文中心

2017中研院院慶[其一]

2017中研院院慶[其二]

2017中研院院慶[其三]

2017中研院院慶[其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