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嶽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嶽嵩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泰山在五嶽中素稱山勢不算高險,只因佔了東方的位置,是五嶽中日出首至之山,於是享有崇高地位。看到介紹中寫泰山不算高,感覺比較有信心嗎?其實不會,標高1524公尺怎麼會不高!登泰山是我家十一假期中的大菜。
 
如此名聲響亮的景點,抵達前當然要做功課,我在www.ctrip.com的目的地指南爬文很久,發現泰山的賞玩路線很多,我們想要登頂,目標是玉皇頂。登頂的入口有兩個:一是紅天門,一是天外村,兩個入口都會到中天門(這是中繼站),紅天門是走路上山,根據網友的經驗約需三個鐘頭,天外村則有登山小巴士可以搭,搭車約需30分鐘,票價網友說單程RMB18元。抵達中天門後,也有兩個方式可以抵達下一個中繼站南天門,一是走十八盤山路上南天門,也可以選擇搭纜車抵達南天門,纜車收費單程RMB80元。抵達南天門之後,在天街可稍作休息,自南天門再往上走,便可以抵達玉皇頂。除了紅天門與天外村入口之外,尚有天竺峰與桃花谷兩個入口,看地圖似乎爬上去之後可以搭纜車到南天門,然而我們不確定,而且這兩個入口,不在一般講述的登頂路線的。於是我們就不考慮了。
 
我們決定的路線是:入口選天外村,搭遊覽巴士到中天門,中天門走十八盤到南天門,自南天門過天街繼續走,再走到玉皇頂。一般而言,南天門至玉皇頂這段不算累,比較操的是中天門道南天門這段十八盤,其實纜車敢收RMB80元,就可推論這段山路很操。十八盤山路要走多久?網友說自己走兩個多鐘頭,並好心的幫腳程慢的人預估,應是走三個多鐘頭也到了。老公的同事走過,說自己走了三個鐘頭,老公想我們一家雖然帶著小孩,再怎麼慢應該四個鐘頭不到也可以搞定了。實際上,這一段我們也真的用了四個鐘頭自中天門走到南天門。
 
抵達南天門後,雖然網友說天街可以休息用餐,為了怕自己餓肚子,我們還是帶了吐司與肉乾,礦泉水我們身上背了六罐。穿的衣服煞費思量,出發前一天,聽飯店服務人員說中午很熱,所以我們穿了薄長袖,帶了外套出門,泰山中午的氣溫果然會熱,可是太陽一下山,空氣就整個冰涼起來。老公背著後背包,我這回出門除了Lesportsac斜背包,也另帶了個後揹背包,那一天不管時尚與年輕了,打算登泰山的大日子用。所以出發前一晚,我忙著換包包。
 
一家人熱血的登上泰山,爬山老公最開心了,還是名氣如此響亮的泰山,廷小孩自聽說山頂上有天街,滿心想著想在很高的地方逛街,一路腳步輕快兼鼓勵我還有催促我別休息,翔小孩幾乎全路自己登山,只有不到五百公尺要老公抱,不過下山時力氣用盡,一直巴著老公了,畢竟才四歲而已。全家就我戰鬥力最弱,不過我事先聲明過:我會休息很多次而且走很慢,但是我一定會走上去。
 
這是登山石階上面顯示的標高:海拔1540米。我們一家到了。 

你拍攝的 IMG_3333。

若是一路都全都自己走,還要登山前先拜岱廟,台階數是6366階,里程數是8.398公里;我們一家先搭一段車上山,中天門標高是840米,自此上山,走了台階3967階,里程數3.454公里,順利攻頂。台階數當然不是自己數的,累到岔氣了(這不是形容詞,這是事實),資料來自泰山官方網站泰山里程表


各地親友團紛紛表示:放假去做這種事,根本是整自己。哈,當天真的是惡整自己啦,不過一家四口一起爬上去,可以說嘴蠻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