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老公39歲9個月大,我34歲11個月大,廷7歲6個月大,翔4歲1周大;搞不清楚怎樣的熱血沸騰,我們全家要一起登上泰山。
 
八點四十五分走出飯店大門,本打算開車去天外村景區入口;飯店門房得知我們要去泰山,建議不要自行開車,十一登泰山遊客預估超過三萬人,停車位置可能難尋,麗景廣場酒店離天外村不遠,搭計程車約起步價,僅需RMB8元,若是司機喊價,也不過RMB10元。服務人員協助我們叫了計程車,我們還想保留一個彈性,登頂後若還有力氣,下山時就不搭車,走另一條山路去紅天門,再另叫計程車回飯店,這樣就多玩一條路線了。 

司機將車子停在一個熱鬧的路口,收費RMB8元。因為已經開始交通管制,我們要自己走ㄧ段路,才會到景區入口。這段路廷就開始抱怨了,都是明顯的上坡。路旁很多小店,販賣紀念品還有登山杖,我們詢問登山杖的價錢,店家開價RMB10元。我們想想,網友評論泰山景區內的商店價錢蠻公道的,於是打算視情況再買。 

九點一刻抵達天外村,我們只看到一個滿滿是人的圓形廣場,可是,找不到售票亭。廣場上面是排隊等搭車或等買票的人群,登山車有好幾個接駁處,詢問服務人員後,原來車票售票亭也是門票售票亭,我顧著小孩,老公去買票,我們本在陰影處等待,突然發現一個排隊的缺口,我趕快帶著小孩排進去。其實我一到就想排隊了,可是數個上車處圍成一個圓圈,根本搞不清楚隊伍的開頭在哪裡,加上旅遊團一團團帶到,眼明手快的導遊,一下就會擠進一群人,還有些人是留一個人排隊,所以常常會有人擠進來,於是終於看清楚缺口,我趕快帶小孩排著,同時打電話給老公確認位置,請老公找某一旅行團的旗子,我們就在附近。買好票之後的老公順利在人山人海中找到我們。
 
泰山景區大人門票RMB125元,學生門票RMB60元,翔不用門票。車票另計,我們全家花了車票RMB60元,翔雖不用票但是必須抱在腿上。所以剛到泰山天外村入口,我們一家四口馬上貢獻了RMB370元。老公跟我們會合之後,報告剛剛買票的情形,因為排隊的隊伍很長,老公相中了一位先生,表示要拿RMB400元給他,請他幫我們先買票,這位先生回答:你看這前後都是人,而且現代人怎麼會為了區區30元幫你咧?我知道老公的意思,他只願意多花RMB30元,不然他寧可排隊。而那位先生的意思應該是出的價錢太低而且說的太大聲了。我的心得是:老公其實應該找大嬸幫忙的,因為老公面對師奶向來無往不利。
 
我們一開始排的這一個隊伍很亂,一直沒有前進的感覺,老公決定視察情勢,然後急急走回來,用眼神叫我快移動。小孩搞不清楚什麼事?就被我喝令快走!英明睿智的老公,發現最前方上車處,排隊隊伍很清爽,至少是有秩序的前進,這個上車處在最前頭,還沒遭到團體旅遊的荼毒。我們重新排了隊伍,依序前進,就在我們即將進入有欄杆的地方時,有位導遊發現這處樂土,於是呼的一聲帶了一群人來,後方的民眾請她們不要插隊:實在太超過了,一下子擠進這麼多人。其實遊覽車的數量很多,只是團體旅遊的導遊超敬業,心狠手辣的,所以常常散客被擠出去。
 
排到清爽的隊伍之後,開始有心情拍照。 

你拍攝的 IMG_3179。

我們這一列隊伍算是很清爽了。 

你拍攝的 IMG_3177。

我們九點一刻抵達泰山景區,十點一刻搭上遊覽車,雖然用了一個鐘頭,還好小孩自得其樂,玩的也蠻開心的。山路彎曲,這一段約要20多分鐘,兩個小孩一上車很開心,可是因為拐來拐去的,廷開始有點不舒服,不怕,老娘身上塑膠袋很多,還是從台灣帶來的塑膠袋,接兔兔保證不滲漏。 下車後來到一個廣場,讓廷稍微休息一下呼吸呼吸,在這裡可以選擇搭纜車或走山路,因為排隊很久實在容易心煩,又聽到路人聊天:纜車排隊至少兩個小時,所以我跟小孩歡都沒歡,完全不考慮聽說花一人RMB80元,十分鐘就可自中天門至南天門的纜車,馬上邁向向上的階梯。我們加入人群一步步往上走,因為石階被人群填滿,若想休息,必須站到邊上,很像開車時的路肩暫停休息。
 
下車後馬上是義無反顧的向上階梯。 

你拍攝的 IMG_3186。

這個沒有人也很高的階梯是通往纜車站的。

你拍攝的 IMG_3185。
 
跟著人群往上走。人群中有一顆是老公的後腦杓。 

你拍攝的 IMG_3187。

路邊休息一下

你拍攝的 IMG_3190。
 
廷說這塊大石頭很冰涼舒服。

你拍攝的 IMG_3196。
 
沿路人很多,小販很多,完全沒有小乞,或是說遊客太多,傳說中的小乞已經被淹沒了。走完第一段階梯,出現數家小商家,大聲叫賣登山杖,一隻RMB2元,跟剛剛在街頭RMB10元的登山杖一模一樣,我馬上買了兩隻,本想給小孩玩耍用的,沒想到,後來是我巴著登山杖,能爬上去都靠他了。小商家每家都有賣餅捲大蔥,這是傳說中的泰山好吃小食,我相中了一家看起來手腳俐落清潔的婆婆,跟她點了一份,要價RMB2元。本打算一人咬一口,一吃真是美味,現烤圓型餅皮,塗一塗深色醬,然後夾大蔥很香。後來又在路邊看到賣李子的小販,李子吃起來也很甜。不過就在我們買李子之後,賣李子的小販迅速拿起水果走開了,好像是管理人員要來開罰單了。
 
翔應該是把登山杖當兵器,想像自己是大俠。 

你拍攝的 IMG_3194。

廷說這是廷老婆婆來爬山 

你拍攝的 IMG_3195。

我就是相中這一攤,麵糊先在鐵板上烤出餅皮 

你拍攝的 IMG_3198。

折成正方形 

你拍攝的 IMG_3199。

塗上深色醬 

你拍攝的 IMG_3200。

捲上一整根大蔥 

你拍攝的 IMG_3201。

噹噹噹,好好吃 

你拍攝的 IMG_3202。

這是很甜的李子

你拍攝的 IMG_3204。

自天外村搭車道中天門,中天門要步行至南天門,我們根本才剛開始走而已。一輪吃吃喝喝下來,剛剛排隊的烏煙瘴氣好轉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