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冬天,前天經歷白天最高溫度僅有1度的日子;室外接近零度,室內溫度差很多,S媽家室內溫度有15度,暖氣努力之後20度,我家室內溫度不到10度,暖氣再努力也無法突破17度。聽說酵母在太冷時會罷工,即使大同電鍋幫忙,最近作饅頭仍難成功,可是我還有饅頭自發粉要用完,想起來可以做餅乾,餅乾只要混合麵粉、糖、奶油、蛋就會成功,真的不會失敗。我參考了周老師美食教室的配方比例來做。一開始耍笨忘了考慮當地的狀況,奶油放在我家室溫不會軟化啊啊啊啊啊啊。我硬生生將奶油槌軟。當天做好的餅乾大受歡迎,翔小孩可憐兮兮的要求說:可不可以帶四塊餅乾去學校吃。沒這麼心酸啦,我隔天又烤了一次餅乾,翔跟廷一人裝一小盒帶去。餅乾真的很容易做,唯一的關卡是讓奶油軟化,其他就只要混合就會成功了。 

我偏執的槌軟奶油做出來的餅乾,其實不用這麼費勁 



小孩很喜歡 

IMG_4649 IMG_4650

原始配方來自周老師美食教室,作法與材料我依據手邊的狀況做了調整。
 
材料:
有鹽奶油120克
細白砂糖90克
一個全蛋與一個蛋黃
饅頭自發粉150克(周老師食譜中用的是低筋麵粉) 

作法: 
~大同電鍋加兩滴水,按下開關跳起後,擦乾鍋蓋裡面,將放著奶油的鋼盆置入等奶油融化。我想若是在S媽家,應該放室內奶油就可以軟化。 

~加入白砂糖,攪拌均勻 

IMG_4654 IMG_4655

~全蛋與蛋黃加入鋼盆的一角,先把蛋打勻,若有香草精可以滴一兩滴進去,然後再將蛋液攪入剛剛的奶油糊中。 

IMG_4656 IMG_4657

~將麵粉篩入攪拌,一開始會覺得奶油糊跟麵粉很生份 



~然後就團結了 



~麵糊會有點黏手,用兩隻小湯匙舀起麵糊,整理成一球,就可以放在烤盤紙上,放好位置之後,將小球壓扁,餅乾與餅乾間需有空間。因為我家的溫度很低,後來我發現根本不需要用小湯匙了,因為麵糊變硬了,由此可知,若待在如冰箱冷藏庫的室內做餅乾,便可以徒手分麵糰不沾粘。 



家裏還有煮熟的紅豆,所以我在餅乾上面加了些。我當天還烤了椰絲餅乾,椰絲是在麵糊完成後再拌入,我大約加了三大匙的椰絲。反正麵糊拌好之後,家裡有什麼加什麼。什麼都不加也可以。 



~原始食譜是烤箱預熱到180度烤12分鐘。我家是家用便宜小烤箱,受熱不均勻,溫度也不太準,我有預熱烤箱180度,餅乾放進去後,約過六分鐘,邊緣開始有點黃,香味開始飄,我就轉成最低溫,再等約六分鐘,餅乾表面都成黃色之後拿出烤箱。最好是待在旁邊守著她,反正不用烤很久。 



當天有帶一些去惠惠家。S媽與Christine有說:用饅頭自發粉做餅乾真是好主意。她們兩個有說好吃。舍妹小可也有說人話:大姐從家事一點都不會,進步到現在作點心了。我的餅乾走立志路線嗎?小孩吃了也不會比較用功,其實主要是想清掉家裡沒用完的饅頭自發粉,聽到妹妹這樣講有開心,覺得自己是個奮發向上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