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寒流來襲,今天10度附近加下雨,寒意由身體內部冷顫。溫暖乾燥是今日小確幸。於是乎,2012年首篇文章,來寫我們最近常喝的黑糖薑煮地瓜湯。 

材料:地瓜,薑,黑糖,白糖。
我的比例是拳頭大的地瓜配大拇指一半大小的薑,白糖一小匙,黑糖兩塊(疊起來約是兩公分立方體)。自然大家口味各有所好,我的親生妹妹覺得這樣喝起來薑味太重一點都不甜,我家孩子廷與翔喝到最後一口才會驚覺有薑味,我個人自然很喜歡這種比例。 

做法: 

~薑去皮切個一兩刀不要切斷,薑放入大碗中,一小匙白糖灑在薑上。當然可以把薑磨成泥加入,薑泥先跟白糖拌過味道會比較好,不過用薑泥煮甜湯,湯會有點濁,我覺得不濁的湯比較美。 

~地瓜去皮切塊放入大碗中。 

~用熱水瓶的熱水加入大碗中至八分滿。 

~大碗放入電鍋,外鍋加半杯水。因為我是用熱水瓶的熱水所以比較快,若是放冷水,電鍋外鍋要一杯水。 

~電鍋開關跳起後,檢查地瓜熟度是否滿意,只要筷子可以穿過地瓜中央就是熟了。我家的電鍋這樣煮起來有些地瓜塊會自己裂開。若要吃更鬆軟些,就再加水至外鍋按下開關。 

~最後加黑糖,黑糖放下後趁熱攪拌融化,不然放在電鍋保溫融化也可以。有回我加入黑糖後繼續加熱,結果黑糖的風味比較不優。 

我偏愛用黃心地瓜,因為這樣配色會比較好看,手邊有湯圓的話就煮一煮丟進去,明明本週喝了幾次我卻沒有照相,因此拿冬至那天的地瓜湯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