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往五峰旗第一層瀑布柵欄上鎖,即使九成遊客都側身通過往上走,我們要以身作則,教導廷與翔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其實小孩沒爬台階不會遺憾,廷與翔應該覺得主管單位很貼心吧。

 
我們來到聖母朝聖地,上回老公看到聖母步道時,剛剛舉步想走就天降大雨,我告訴老公這是註定當天不能走。終於今天再次造訪,天空亮起太陽,老公說來回超過10公里,我們看情況不一定要走完。建築物後方出現Z型向上的斜坡道,應該就是從這裡開始了。我們走上坡道,正午太陽好曬,老公請問一位走下山的中年先生路況?中年先生說只有一小段沒樹蔭,沿路都有樹蔭的緩上坡,直到一座橋那裏,過橋之後才會有階梯。走到橋那裏大約一個小時吧。從橋那裏再上去才是登山步道。我們ㄧ開始覺得先把目標放在橋那裏,抵達後再看情況如何?

「聖母登山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原是一條天主教徒翻山越嶺的朝聖之路,步道終點有一座「聖母山莊」,是前往蘭陽五岳之一的〈三角崙山〉之中繼站,位於雪山山脈主稜附近。傳說在1980年11月9日,有台北市自強登山隊從台北坪林入山途經此地,天色已暗夜宿聖母山莊,但有數名隊員因工作關係,必須摸黑下山,臨行時向聖母瑪利亞祈求保祐,夜行中果因迷途而歷經艱險,有五名隊員於途中目睹聖母顯靈護祐,最後終於平安脫困。為感念此一事蹟,很多天主教徒合力捐獻,在五峰旗風景區上方聖母顯靈處興建一座「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以宣揚此一奇蹟。由聖母朝聖地至聖母山莊,必經先走一條長3.7公里的緩坡產業道路,沿途為次生林與人工造林,鳥類及昆蟲相十分豐富,約一小時腳程至通天橋後,才是「聖母登山步道」的起點。 

聖母朝聖地後方的斜坡是水泥地,上去之後迅速出現兩側林木高聳的坡道,坡度比剛剛和緩些,樹蔭提供坡道陰涼的存在。一進入時感覺亮光順間轉黯,清爽之後有心情看起山林景色,我們經過一大片竹林,經過很多高聳的樹木,有些地方還豎立著告示,大致上是林木生病了要投藥醫治,所謂林木的藥,就是一包包放在地上的包裝。廷腳步輕快迅速前進,老公與女兒形成領先群,我向來慢慢走,翔今天狀況不太好,一開始陪著我,後來廷約翔玩遊戲,因此又變成三人領先群我一人落後慢慢走。有幾個片刻我可以享受山林的清靜,隨著緩坡向上,路徑變成一側林木一側山景,白雲攏著山頭,感覺自山後溢出來,我們不是這段路唯一的行人,只是一直被超車而已。一路的寧靜偶爾會被破壞,這段還是產業道路,我們碰到了三台摩托車騎車上山吧。老公覺得這一路輕鬆愉快又有運動到,我知道有運動應該會愉快,因為我想要維持身材,將此路描寫為清鬆我就不認同了。 

先走上聖母朝聖地後方的斜坡道 



然後進入林木高聳的路徑 



這顆樹獨自開滿了紅花 



白雲從山的後方溢出來 



翔跟我慢慢走 



廷一路腳步輕快 



而且腳步太輕快 



我根翔一路被超車 



我們經過一處高壓電塔,路邊出現一個告示牌,上面顯示自聖母朝聖地到此處是1.4公里,此去通天橋還有1.3公里,通天橋到聖母山莊則是1.6公里。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只知道自己已經走過到橋處的一半路程了。後來我想起來,傳說從聖母朝聖地到聖母山莊是5公里,照這告示牌的數字,加總沒有5公里啊。而且我回家對過各前輩的資料,通天橋到聖母山莊是1.6公里,自聖母朝聖地到通天橋是3.7公里。相較於現場告示牌的2.7公里,誤差足足有1公里。我問老公你覺得我們ㄧ小時應該是走幾公里?老公當然投3.7公里,而且他覺得總數要超過5公里。我想到對應路程資料:
12:25朝聖地
12:58標示牌
13:30通天橋
我記得前半段路坡度相對較陡,過電塔後坡度平緩許多。前半段我們花了35分鐘,後半段我們走了30分鐘,沿路沒有坐下休息,後半段的坡度更為和緩,照說後半段走的路程要比前半段遠些才對。我個人覺得從聖母朝聖地到通天橋應該不只2.7公里。 

路邊的這個告示牌讓我頗費思量。



翔本來呈現電力不足,不知哪個開關被啟動,整個人可以往前追上爸爸與姊姊了。 



我們身處的海拔高度慢慢增高,山頭雲彩看的更清楚。


 
有些山頭還是霧茫茫的。


 
小孩說沒電就沒電,說有電就有電,翔已經追上廷了。


 
廷說今天的路不太累


 
翔也脫離說累的情緒了


 
姊弟倆領先到可以玩遊戲等我們


 
翔甚至有時還可以超前廷


 
一路坡度平緩


 
乾枯的枝椏點綴山景 



然後我們看到橋了 



過橋之後左邊可以休息一下,右邊才是進入聖母步道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