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 

拜訪過牛港稜步道,回到遊客中心稍事歇息。遊客中心前方的觀景台也有開闊的景色。此時烏雲似乎聚攏,又飄下大顆雨滴,我們快步上車,上車後感覺雨勢又變大了。所以是烏雲暫時休息好讓我們走路吧。 

遊客中心附近的觀景台望去的景色



下午四點我們邁向下山路,打算拜訪十三行博物館。行駛到中華路,服務人員說過要右轉,老公說可是左轉去八仙樂園!您是有要進去八仙樂園嗎?那要門票而且我們沒有帶泳衣。老公右轉之後還在懷疑:
『十三行博物館很有名嗎?那我怎麼不知道?』
「您是知道哪家博物館,現在講出來聽聽!」
老公沒有作聲,我想他連去過的博物館都記不得。廷回答說:
『我知道卑南博物館,就是阿公阿嬤帶我們去的那裡。』
「廷,那是蘭陽博物館,不過卑南博物館你也去過,是爸爸去年暑假帶我們去的。」
『是嗎?我有去過?』這次換老公沒有記憶了。
「不然你去查我的網誌。」
八里這裡一路都有往十三行博物館的指標,從觀音山遊客中心開到十三行博物館停車場,車程約半個鐘頭。本來在豪雨肆虐過的山上,半個鐘頭後就抵達有陽光的海邊了。而且我們停車的地方有濃密的樹蔭擋太陽。
 
停車位有樹蔭真好。



下車後我想入口應該在前方,這裡好多人騎腳踏車,有協力車還有四人同騎車。一小段路後抵達博物館入口,建築外觀訴求山海理念,左邊白色是鯨背,右邊咖啡色是觀音山。建築外觀讓大家有信心了,這裡應該很好逛,入口出現老公最欣賞的四個字:免費參觀。十三行博物館的外觀氣勢完全不輸蘭陽博物館,現場看起來遊客不會壅擠,更可喜的是幾乎沒有大型遊覽車出現。十三行博物館是北臺灣唯一以考古為主題的博物館。依據館方資料,民國44年秋天,一位空軍飛行員駕機飛越觀音山上空時,發現飛機的羅盤出現磁力異常的反應,他以為發現了鐵礦,才會影響羅盤!於是少校決定協同地質學家林朝棨等人前來探勘,發現地面上到處可見的鐵塊與鐵渣,其實是史前人類煉鐵的遺留物,另外也發現了許多史前陶片、石支腳與凹石等,由此判斷為史前遺址,並根據此地的地名,命名為「十三行遺址」。十三行遺址是史前文物,發現的地點於清代有十三家商行聚集,所以稱為十三行博物館。問題:文物是清代還是史前?當然是史前文物啊,只是名稱沿用清朝的稱呼。博物館不是在遺址上重建,是另行覓地建造展示古物的場所。
 
十三行博物館,左邊白色斜坡是鯨背,右邊咖啡色是觀音山,山海訴求很明確,本人比例與線條也很好看。 



我們走向入口,出現老公最欣賞的四個字:免費參觀。

DSC03092 DSC03093

我們依循指標開始逛博物館,首先出現飛機頭,老公約翔上去合照。接著是一面土牆,上面顯示了鐵塊與鐵渣在土中沉積分布的情況,接下來要爬樓梯,我看到樓梯蜿蜒向上,屋頂/樓梯/空橋組合成的線條很好看。目測要爬高不少,反正室內有空調,爬階梯無妨。館內有階梯或電梯提供給推車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使用。我們先進入特展區,展覽島嶼居民用品,翔發現武器說要合照,雖然那個應該是划船用的槳,還是不要掃小男孩的興致;翔隨即又發現真正的武器要合照,這回他說對了,這是武器。從海上來的人發現島嶼而定居下來,介紹海洋狀況後,經過一到黝黑解說生活的通道,我們抵達文物展示區。最吸引我的當然是首飾們,作工頗精細。
 
駕駛飛機 



爬樓梯 



仰頭往上看,館內有美麗的幾何線條,爬樓梯會輕鬆因為有空調。 



島嶼文物展示區 



翔說要跟武器合照,雖然這是槳,我想要當武器也可以。 



這才是一般認知的武器吧。 



介紹海洋。 



十三行遺址的文物展示,最吸引我的自然是這一櫃。



進入一條長廊,左邊展示文物,有一處可以摸摸紋路,右邊有一整排摸摸箱,將手伸進去黑箱子摸摸看,下方有小抽屜可以打開看謎底。這個設計成功擄獲許多人的心,小孩宣佈要每個都玩到。我站在原地放空等候,同時告訴老公:不要催~~。小孩每個都玩過之後,老公招呼我們進入八角展示廳,因為入口比較隱密,我們一家人獨占。這裡有三個螢幕,字幕分別是日文/英文/中文。座椅是長條圓弧形的大理石,小孩很喜歡這個溫度與觸感,我專心看介紹講述遺址發現過程時,有個調皮鬼就在弧形石頭上滑過來滑過去。後來有別的遊客進來,我們便起身離開。如今行程正式進入爬樓梯,老公唸著:這樣老人家怎麼上來?老公沒發現樓梯環繞著電梯往上走。我覺得走樓梯很值得,每一層樓的高度看建築物有不同的美感,看外面景色也很棒。一路走上去會抵達透明空橋,中間是玻璃,兩側看起來比較牢固,老公指著警告標示,叫小孩不要站在玻璃上以免玻璃破掉;其實那標示建議穿裙子不要站在玻璃上以免曝光;我穿褲子可以站上去給妳們看,玻璃相當堅固,廷與翔也站上去,開始覺得走在上面很有趣,兩人還蹲下來研究腳底下的世界。走過空橋之後便下樓梯,出口通道由兩大片水泥牆夾著,猛一看會擔心下雨無法撐傘,實際走進去後發現寬度是夠的。
走出十三行博物館,前方還有一大片廣場與一排小吃,我相中一攤豬血糕,一吃還不錯,老公說是品質很好的豬血糕。六月底的戶外還是悶熱,因此我們沒在戶外廣場待多久,大約吃過東西後就想上車了。 

摸摸紋路或摸摸黑箱 

DSC03106 DSC03108

八角展示廳 



進入爬樓梯行程 



窗外景色很不錯 



抵達玻璃空橋,一開始大家不敢站在玻璃上 



後來不只站上去,還蹲下來研究。 



過空橋後就可以下樓梯了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我們爬的一部分樓梯 



牆壁夾著的出口過道 



在這個漂亮的建築物中,消磨午後時光很不錯。

十三行博物館的網站: http://www.sshm.tpc.gov.tw/html/sshm/main.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