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末老公幫冰箱冷凍庫補了薑母鴨與雅芳岡山羊肉爐,這兩種我都不愛,一天晚上十一點多,老公竟然約我們來吃羊肉爐或薑母鴨當宵夜!我冷酷的表示自己不吃宵夜,您要吃請自己善後;翔也說自己不想吃,廷冷靜地指出:爸爸您自己嗑光一份應該會痛風發作吧!廷的發言如暮鼓晨鐘,打消老公太誇張的宵夜。接下來年末時光陰雨低溫,老公約我們跨年晚餐吃羊肉爐!我是不反對濕冷天氣在家吃火鍋跨年,可是素來不愛羊味,突然我想到冰箱裡的高級有機豆瓣醬,感謝潔西卡介紹給我,豆瓣醬非常可口,好吃到小孩想單吃。羊肉爐好像跟豆瓣醬很搭,好吧,為了測試豆瓣醬的能耐,跨年晚餐鍋決定是羊肉爐。
 
2012年最後一天,早上我們進入環球國賓影城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吃過五花馬水餃午餐,逛街購物進去Uniqlo,老娘拿了一條M號裙子,廷懷疑:媽媽妳穿得下嗎?開玩笑,我當然穿得下當然要帶M號回家。一路逛的最後一站是環球裡的松青超市,廷與翔找零食,我與老公找火鍋料,最後入手了桂冠三盒餃,澳洲羊肉片兩盒,貢丸一盒花枝丸一盒,生豆皮一盒,兩包金針菇與一包茼萵。到家後約五點鐘,小孩各在寫一些練習題進度,老公處理公事後出門買飲料,我在廚房準備今日的跨年晚餐。
 
茼萵與金針菇拆開包裝,先讓他兩呼吸新鮮空氣,我看過份量後決定金針菇先拆一包就好。雅芳岡山羊肉爐從昨天晚上就放在冷藏庫了,我將象印兩用鍋準備好,一根紅蘿蔔半顆洋蔥切片,與岡山羊肉爐一起放入象印鍋中加熱,大滾之後將溫度轉低些繼續煮。拿出另一個大瓷碗,用棉紙袋裝入洗好的枸杞與甘草,加入一杯酒與熱水瓶按出的開水,泡一下子之後,將部分瓷碗中的水加入羊肉爐鍋中,羊肉爐鍋中的湯汁也舀起部分放入大瓷碗中,這是待會兒備用的湯汁,大瓷碗放進電鍋中保溫。茼萵與金針菇呼吸過新鮮空氣後開始泡水,水盡量多些,我是用廚房洗碗槽放水泡,我會泡20分鐘以上,期間我先處理丸子與生豆皮;鍋中放水煮滾,丸子與生豆皮放入滾水中燙過再撈起加入象印鍋中同煮,小鍋水重新換過,所有的餃類也是燙過才進象印鍋,入手的兩盒澳洲羊肉片,我想一盒可能就夠了,我在盤子的底部鋪上廚房紙巾,吸去羊肉退冰後的血水,如此涮肉片時的浮沫會少很多。
 
大瓷碗中是待會兒視情況添加的湯汁,主成分是部分岡山羊肉爐的湯汁,自家的甘草與枸杞,酒與熱水。 



餐桌預備好了,丸類餃類另行燙過後才入鍋,蔬菜洗澡瀝乾,羊肉片放在紙巾上慢慢恢復常溫,這個羊肉片沒有討厭的氣味。其他預備工作還有關起房間門,打開客廳陽台門與餐廳氣窗與廚房三合一門,我需要空氣流通,以免吃鍋之後整屋鍋味,老公突然感受一陣寒風,自己將陽台門關小些只剩一條縫。 



另個準備工作是沾醬,醬油一碟,雅芳岡山羊肉爐附的豆瓣醬自己一碟,高級有機豆瓣醬來兩碟,雖然標示寫出辣,事實上不太辣,色澤直逼醬油,而且豆香很純粹。好醬油好豆瓣醬自己登場就很美味了。 



因為餃類都燙過,湯汁很清澈,大家都先喝羊肉爐的湯,女兒表示完全沒有羊味,老公連喝兩碗後,我問他有沒有發現我剛剛又將陽台門大開了,老公覺得很神奇,完全沒有感覺冷風送來寒意。羊肉爐的羊肉塊我請老公晚點吃,大約在吃完餃類與蔬菜後再入口,這一輪煮下來羊肉塊果然軟嫩許多,蔬菜甜味帶走羊肉爐本身的氣味,這鍋湯我連喝好幾碗,加入有機豆瓣醬一起喝更是順口,有機豆瓣醬的加持下我吃了幾片羊肉,但是羊肉就留給羊肉的愛人吧,蔬菜與餃類配豆瓣醬吃也好搭啊。 



晚餐後廷負責擦桌子,翔協助我清廚餘垃圾與回收,我的年末晚餐本來很成功,收拾工作也不累,一切恢復清新,我連火鍋鍋蓋都分解開,象印牌鍋蓋可以分解成玻璃蓋/大螺絲/上下兩片厚塑膠,連縫隙都乾乾淨淨擦乾鎖回後,老娘一時太貪心想鎖緊到極致,鍋蓋把手的一部分被我硬生生扭碎成三片。
胎胎故作鎮定:來年找象印補零件。
小孩驚魂未定:媽媽的手打小孩一定很恐怖。

2012給我的臨別諍言:生活隨便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