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的周六,國中生班上舉辦親子遊,前往仁山植物園與中山休閒農場。老公當天不克參與,由我帶翔參加。早上七點抵達國中集合,家長踴躍出席,家屬人數比學生多,因此是兩台遊覽車一同出發。親子遊是為了讓家長更認識同學們,上車後請家長自我介紹,國中生由同學介紹自己。聽說同學們在座位上,你一言我一語的編派我家女孩兒,但麥克風一嘟過去,同學紛紛禁聲,後來由共乘的同學慷慨就義,介紹了我家女孩兒。週六國道五車流量大,陽光燦爛的開始堵車,遊覽車有一大段路可以行駛路肩,看著小型車排隊我們呼嘯而過,真想向排隊隊伍揮揮手。本車正好抽到要作安全檢查,國道服務人員上車,和和氣氣的問了幾個問題,全車對答如流,因為聰慧的會長在後方比手畫腳暗示答案。

早上七點集合。

登上遊覽車,國中生不約而同的佔據車輛後半部,我跟翔一起坐。

IMG_5720 IMG_5724

今天帶出門的零嘴:披薩餅乾棒/日本菓子。高坑牛肉乾/愛文芒果乾,我要特別誇獎這個芒果乾,吃來應沒有額外加糖,品嘗自然不突兀的芒果香甜。

IMG_5729 IMG_5730

IMG_5731 IMG_5733

歡唱K歌中抵達仁山植物園,赫然發現車上好多位都好有才華。

主辦人約請了二位解說員(野生保護協會),與我們在仁山植物園會合。國中生們有志一同,說要學生一組,家長一組。我與翔跟著家長組,聽賴老師解說。太陽熾熱,賴老師帶領我們到有樹蔭的地方再講解,植物需行光合作用,只要任何空隙有陽光,便會生出新葉接住陽光,因此樹蔭下十分涼爽。仁山植物園四處都飄著同一種香氣,賴老師說是柚子花,此時柚花盛開,柚花開花的方式也是一簇簇的,花朵謝落處有很多顆小果實,每一顆都會長成柚子嗎?若是果農會做疏果(同一簇僅保留一兩顆),若是野生的,應該會自然汰弱留強。賴老師自然地抓住一隻蟋蟀,教我們分辨蟋蟀的性別。經過一處山坳樹叢,他說晚上很多隻樹蛙在這裡鳴唱,白天樹蛙則在樹上睡覺,葉子上面真的有莫氏樹蛙耶!本人很小,我一直聯想到蠶豆,可能最近田豆酥吃太多了。抬頭望向天空,樹梢新葉才剛冒出,可以欣賞樹枝的美麗線條;天際老鷹展翅翱翔,低飛時應是發現獵物;仁山植物園這裡不用化肥或農藥,因此也可以安心採果實吃。賴老師抓出腎蕨的球莖,要把金毛搓乾淨,我記得上回吃到時是芹菜味道。山櫻花已結出深紅色小果子,吃來酸澀,顏色越參酸澀度較低。同行的家長找到一款莓果,吃起來好清新,翔與同行小朋友開始前前後後跑來跑去找果實;我發現自己今天走這段仁山植物園車道,並沒有疲倦的感覺,這幾年我的心肺功能應該有進步吧。

抵達仁山植物園,與解說人員會合。

IMG_5740 IMG_5741

柚子花盛開,香氣陣陣。

IMG_5744 IMG_5745

賴老師抓到母蟋蟀。

IMG_5747 IMG_5749

天空映襯枝椏的線條美。

腎蕨球莖富含水分,要將金毛搓乾淨才好入口。

IMG_5752 IMG_5753

翔幫我照到莫氏樹蛙。葉子上的那顆蠶豆便是。

山櫻花果實,顏色越淺的越酸澀,顏色較深的,其實也是酸澀。

翔採來果實後,耐著性子等母親照相,四周還有很多果實可以嘗試。

山莓果,微甜清新。

我們與國中生在遊客中心會合,國中生們已先抵達一陣了,老師買了茶葉蛋請國中生吃。我進入販賣部買了金桔茶,曬太陽走路後,冰冰涼涼金桔入喉很舒爽。另有冷泡茶,聽說很好喝。遊客中心旁邊有個水塘,蛙鳴不絕於耳,聽解說人員提到,這水塘本來是想當螢火蟲的家,可是螢火蟲除了水塘之外還要泥土,水塘旁邊有石塊阻隔,螢火蟲沒住成,反而是許多蛙類在此安居。在這裡可以很靠近的看到蝌蚪與蛙兒。略事休息後,我們前往觀景台,翔還記得遊樂區域,約好自己今天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去玩。家長們覺得小孩子真是好體力。在觀景台處我們留下合照,走階梯步道離開仁山植物園,散步前往午餐用餐處。

喝冰涼金桔茶,感覺應是醃漬過的金桔泡的茶。

遊客中心水塘很多青蛙。

IMG_5770 IMG_5769

觀景台整修中,仍可眺望龜山島。

團體合照,家長踴躍出席的親子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