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てくてく 京都,由專業和服著裝師打理好和服後,服務人員幫我們三人照相,請我們同意放在官網上。

IMG

『我想在日本穿和服!』我家高中生宣布著:

高中生叨叨絮絮的唸了好幾個月,胎胎我沒當真過,讓一陣陣話語隨風飄過之左耳進右耳出。向來疼愛高中生的阿姨們,小可與阿惠開始討論可行性?拜訪大阪時順遊京都穿和服。可是高中生要自己體驗和服嗎?應該只有瑪姬對和服有興趣,疼愛高中生的瑪姬,毫不遲疑的應允一起穿和服吧!瑪姬還負起搜尋店家的重任,最後她挑上一家和服花色不落俗套的老店,且需要事先預約。瑪姬嚐試線上預約後沒有成功,請飯店服務人員幫忙打電話預約,胎胎我突然心動了:人生四十才開始,此時不穿更待何時?我隨即拜託預約三人穿和服。還好我最後改變心意了,穿上和服的那個下午,是我本回拜訪日本最深刻的回憶。

抵達日本的第三日是周一,今天要前往京都,穿著和服在街上走來走去。和服店的預約時間是11:15。妹妹們去過京都,考慮車程後我們九點半走出飯店,今日天空雲層密布,我向飯店借了雨傘以備不時之需,飯店提供的愛心傘品質頗優。我們搭車到梅田轉搭阪急電鐵,妹妹看著指標一路走往電鐵,腦袋關機的胎胎呆呆的跟著走,只是一路覺得這裡的櫥窗好漂亮,妹妹們介紹這是阪急百貨。突然妹妹說不對,我們要搭的是阪急電鐵,可是這裡是阪神電鐵!我們又走回來時路,我想一定是阪急百貨以強大的能量召喚我們過去吧!抵達阪急電鐵後,聽說我們是搭到終點站的前一站,許多特急列車不停靠,因此我們搭上站站停靠的車輛。上車時是10:17分,上回我妹搭特急到終點站不到半個鐘頭,我們這回搭”不急”到前一站竟花了快一個鐘頭,雖然有點擔心預約遲到,而電車窗景從都市大樓慢慢變成較低矮疏落的房舍,別有一番鐵道浪漫風情。

妹妹們張羅車票。

IMG_9404

我幫飯店雨傘照相。

IMG_9407

IMG_9406

跟隨妹妹的腳步換車,經過這一處很漂亮的空間,妹妹說這裡是阪急百貨。

IMG_9413

櫥窗布置質感很好。

IMG_9415

隨即發現我們走錯方向,又快步走向阪急電車。

IMG_9420

左邊是我們要搭的車輛,還好趕上了。

IMG_9424

車廂內部感覺有點年紀,但維持的頗用心,風韻猶存。

IMG_9427

此時我才注意到這回的車票票價是400日圓。

IMG_9443

我們搭乘的電車每站都停,看看景色,或閉目養神,很有鐵道浪漫風情。  

IMG_9431

到站後我們快步下車,前往五號出口。走回地面時發現是個十字路口,一時之間有點慌張,不確定該往哪個方向?妹妹說和服店是烏丸店,出口旁邊的路名正好是烏丸,我們便轉入看看,還好妹妹有看過和服店的門口相片,認出和服店的入口,是座木造老房子,招牌低調。我們推門而入,此時是11:25,還好沒有遲到太久。僅有預約和服的人能留著,小可與阿惠帶我兒子找咖啡店吃點心去。脫鞋入內,踩上木質地板,接待的年輕女生拿給我們一個塑膠袋裝起鞋子,再拿給我們一個大提袋裝著包包等物品,先挑選喜愛的浴衣或和服,浴衣的價位比和服便宜,我妹看到兩位著裝完成的日本女孩兒,請問她們穿的是浴衣還是和服?是和服。夏天穿浴衣輕鬆些,和服本人有種矜持尊貴的典雅感,我相信拍照都會很好看, I don’t want to just live in the photo; I want to live a life. 我們三人一致決定要選和服。由於我們身材較高,服務人員請我們挑和服時要注意長度,基本上要蓋住整個腳的,我們穿起來才不會太短。我很幸運的迅速翻到一件白底藍花紋的和服,質料摸起來很舒服,服務生建議我可以披上看看感覺,和服需預留腰間抓起的幅度,一試之下長度合適,高中生與瑪姬繼續選擇,我先上樓著裝。我們11:25分抵達,我選和服算很快了,此時也差不多要正午12點了。

和服店離五號出口真的很近,實際狀況是走上地面後,左手邊會有條巷子,轉進去一會兒就到和服店了。

218031

古樸低調的てくてく 京都。

IMG_9446

店裡氣氛閑靜。

IMG_9452

進入店裡後,服務人員會拿給我們塑膠袋裝起鞋子。

IMG_9448

待會兒是穿和服店的鞋子出門去,這是搭配浴衣的鞋子。

IMG_9494

將自己的鞋子與其他物品,裝進服務生給的大提袋裡。

IMG_9450

開始挑自己喜歡的花色,和服與浴衣分別掛在不同的桿子上。

IMG_9454

我很幸運的迅速找到一件喜歡的和服,長度也可以。

IMG_9456

穿好和服後待會兒要挑手提袋。

IMG_9457

一樓是接待與選擇和服區,二樓才是著裝區。走上有點陡的木梯才是和服著裝區。我一直小心腳步,沒注意到門廊有點低,結結實實的鏗碰了額頭,於是我收到第一回的呆一啾咕?

DSC_0023

IMG_9458

從進入和服店到上樓,我覺得自己的挑選過程很順利迅速了,但也花了半個小時吧! 

IMG_9460

二樓著裝區是不能照相的。我抵達時有四個日本女孩兒仍在著裝,四位專業的和服著裝師,脖子上掛滿很多條絲帶,正忙碌的幫女孩們穿和服。在穿上選好的和服前有繁複的打底工作,先進入更裡面的房間,脫下自己的外衣換上襯衣,接著一般是盤髮時間(盤髮價位是1080日圓),因我的頭髮很短,所以沒有作額外的髮型,也可以另外花費300日圓選頭簪帶上。穿上長襯衣後,著裝師帶我到鏡子前,圍上襯裙,趁衣襯裙只是最基本的,腰部處要紮上寬條護腰馬甲,還有數條毛巾,這些物品當然不會自己乖乖的黏在身上,是由著裝師以絲帶繫緊綁好。穿上和服後,要抓出合適的長度,將多餘的布料收在腰間,此時連夾子都出動了。和服的後方,多穿一層硬領,以維持和服後領優美的弧度。終於到了選和服腰帶的時候,我想腰帶與和服花色需有對比感,著裝師拿了兩條讓我選,我選了暖色系的腰帶,接著還要選腰帶上方的裝飾繫帶,腰帶的固定又是繁複專業的過程,完成後我的感想是,難怪穿上和服會矜持典雅,過程繁複而且束縛很多。預約的客人陸續上樓,我先下樓等後並結帳,和服租借費用是一套4980日圓,髮型費用是1020日圓,需外家8%的稅。從進門到選好和服,我大約花了半個鐘頭,我的著裝時間大約也花了半小時,高中生與瑪姬還有作髮型的時間,約比我多花了半個小時。我們三人終於會合,瑪姬說從梳妝到著裝,髮型師一直說ㄎㄧ累,著裝師也一直說ㄎㄧ累;高中生說髮型師說烤哇以,著裝師也是說烤哇以!至於胎胎,整個著裝過程裡只有聽到著裝師一直問胎胎:呆一啾咕?

著裝區不能照相,服務人員說我可以照這張簡圖,實際紮上身的東西更多。

IMG_9688

結完帳後,服務人員給我這三人份的祈福結緣,她解釋裡面是5日圓的硬幣,待會兒可以到神社許願時投入。

IMG_9463

穿著和服的過程很繁複,的確需要專業著裝師,衣裝會影響舉止行為。我也覺得自己變矜持了。

IMG_9469

和服的背面,為了腰帶的合適弧度,打底是項大工程。

IMG_9500

後領的弧度,也是靠裡層外加的硬領撐起來的。

IMG_9510

高中生的盤髮相當用心,我覺得盤髮費用很值得。

IMG_9506

高中生選擇的和服與腰帶。

IMG_9503

腰帶的背面十分雅致。

IMG_9507

走出和服店時,已經過了一個小時多了。

IMG_9516

瑪姬選擇的和服花色很典雅。

IMG_9519

人生四十才開始,我穿上正統和服,即將走上京都的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