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飛機上有小鬼,是我生的,一次還有兩隻。

我們在2003年7月結束外派飛回台灣,2005年10月老公又被外派往大陸。2006年再次出發去大陸陪老公,仙姑又開始小鬼飛行,並接受升級試鍊,這回有兩隻小鬼。

第四次小鬼飛行
飛行成員:小鬼兩隻廷與翔,大人兩位(仙姑,老公)
小鬼年齡:廷4歲9個月大,翔16個月大
飛行航程:台北~香港;香港~上海
這回是我最辛苦的一次,前一晚沒睡到,翔完全不配合,飛機起飛與降落時,翔死命哭鬧,我也死命抱住他。感謝飛機上有另一位小鬼,讓我衰極反笑,小鬼三號嫌翔太吵,嫌棄的音量完全蓋過翔的哭鬧,仙姑頓時憐憫本機乘客的不幸而忘卻自身的操煩。詳情請見2006年2月2日出發


第五次小鬼飛行
飛行成員:小鬼兩隻廷與翔,大人一位仙姑我
小鬼年齡:廷5歲1個月大,翔20個月大
飛行航程:上海~香港;香港~台北
由於翔的預防注射與暑假將至,仙姑獨自帶著兩隻胖胖回台灣,老公在暑假完後,再接我們一同回大陸。這回當然引起眾親友的緊張,仙姑自己也很緊張,可是沒有想像中的糟糕,可能仙姑經過上回的試鍊後,戰鬥力有升級,然後起飛前三天用密集魔音傳腦法,催眠翔翔搭飛機要乖乖。女兒廷依舊大部分時候乖巧。仙姑還在機上,享用了喜見達香草冰淇淋配黑咖啡喔(好朋友來訪的第二日,不敢吃太冰),在香港遙遠的轉機中,硬抓了個新包包來勉勵自己。整個行程感覺漸入佳境中。詳情請見返鄉行李配備


第六次小鬼飛行
飛行成員:小鬼兩隻廷與翔,大人兩位(仙姑,老公)
小鬼年齡:廷5歲4個月大,翔23個月大
飛行航程:台北~香港;香港~上海
以前我們兩大兩小飛,坐的是飛機中間相連的四個位置。仙姑這回頓悟,行前一週向航空公司要求靠窗位置。這種坐法對我們比較輕鬆,小孩坐在靠窗位也較不會干擾他人。一方面翔也比較大了,表現有進步,一方面我帶的零食與貼紙書發揮功效,雖然前一晚沒睡飽(去海邊玩太High),這回我還有心情享受喜見達巧克力冰淇淋備配黑咖啡。香港飛上海的途中,延誤了40分鐘才起飛,所幸翔睡著了,我也趁機補眠。


歸納我這六回的經驗,帶小鬼飛行最難的是在起飛與降落時。安全帶警示燈亮起,父母的挑戰就開始。即使寶寶平日就習慣安全座椅,要他/她乖乖的被綁在飛機座位上,十之八九會哭鬧。我們也曾將寶寶習慣的安全座椅扛上飛機過,效果不錯,但是重到會閃到腰,特別機上空間狹小,上下飛機時真是四處碰撞,不太像樣。我目前起飛降落鎮定武器有:棒棒糖、貼紙書、玉米棒(這是一種餅乾)、養樂多片。秘訣是:慢慢來,鼓勵小孩自己開,可以將時間拖的久一些。

小鬼飛行,壓力最大的就是父母了。小鬼哭鬧不是最糟的情況,小鬼走失或受傷才是最糟糕的。因而,面對可能的潛在危險,即使小孩哭鬧不休,父母也絕不能心軟。例如:起飛降落時萬萬不可解開安全帶。能吃就吃,你需要熱量來戰鬥,有機會睡就瞇一下,千萬要把握機會休息。仙姑了解,我們都是兢兢業業的好人,對於小鬼吵鬧影響其他人心中很不安。萬一碰到賞白眼的鄰居的話,我會誠惶誠恐向對方道歉,因為忙著道歉就沒時間安撫小孩了。謎之聲:吵死你。

假若你家小鬼就是搭飛機不舒服,而又無可避免的要飛行,那就請教醫生吧,請醫生開些藥物幫助小孩完成飛行。這是最後絕招,絕招意指萬不得已的情況,我有位同事兒子飛行極不舒服,哭足12個鐘頭,因而只好求助醫生了。這種情況下,咳嗽糖漿的副作用是不夠力的。

後記:後三次的飛行看起來是短程飛行,可是一點都不輕鬆,香港機場是個讓旅客腳酸迷路的好場所,尤其又帶著小孩轉機換登機口,每回仙姑都在心中飆髒話,--啊,到底ㄍㄧㄥ什麼不直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