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徽州年輕人外出謀生,是走水路或是陸路抵達外地;水路是我們搭船遊覽的新安江,陸路則是下午要走的徽杭古道。參觀完展示徽州女子嫁妝的紅妝坊後,走出院落,後面便是天下第一樟的庭院。遠遠的就開始聞到樟樹特有的香氣,舉頭一看,樟樹的枝葉溢出院落。我聽導遊介紹說這是漢代時賜給張良的一棵樹,而www.ctrip.com的說明如下:
樟潭大樟樹屬於“新安江四十裏畫廊”的一個景點。相傳漢代張良葬於此處。樟潭古樟,樹齡逾千年,高26米,主幹徑達10米以上,蔭地面積1850平方米。被譽為全國“樟樹之王”。 

我很喜歡樟樹天然的氣味,樟腦油味道太濃烈,樟木香之於我提神醒腦,我看到旁邊的小販拿著細枝椏鋸成片販賣,我買了兩大兩小RMB10元,小孩看到小葫蘆很喜歡,因此我跟小販談好四個RMB10元。我想應該有人可以談到更便宜的價錢,只是我正好要四個,三個小孩加上我,因此也沒有多花時間了。 

進入天下第一樟的院落,遠遠就可以看到高大的樟樹,感謝撕蓋提供的相片。 



以我們三個當比例尺,是很古老的巨樹。 



我們在紅妝坊與第一樟這裡約待了半個小時多一點,重回遊船後往古戲台前進。老公跟三個小孩玩丟瓜子餵大人的遊戲,小孩整個丟個很開心。我在古樟樹那兒買了木片後,一路捧在掌心回來,老公同事遠看以為我買了車輪餅。我好愛樟木的天然氣味,感覺整個直衝天靈蓋,驅除鼻腔腦門的瘴氣,但老實說我也沒有變的比較善良啦。 

玩瓜子餵老公 



同事說木片很像車輪餅 

IMG_7582 IMG_7581

我們在新安江的最後一個景點是古戲台,這是徽州人民閒暇時唱戲娛樂之處。當時台上唱戲的人都是業餘愛好。我們共聽了三齣戲,導遊也要同事上台表演,他們唱了夫妻雙雙把家還。聽完戲曲後,我們回到船上,就一路開回剛剛上船的深渡港。雨勢不歇,感覺還越來越大,回程約需三十分鐘,老公覺得江景超美,一直在照相,我一直持勸阻的態度:啊不是都一樣/不要再拍同樣的景色了,因為怕小笨Q的電力撐不到下午爬山,事實上我多慮了,下午爬山根本沒有什麼機會照相啦。 

古戲臺 

IMG_7607 IMG_7611

IMG_7614 IMG_7613

老公用小笨Q照的新安江雨中美景 







以下是撕蓋用大砲拍的新安江美景,感謝撕蓋提供的相片。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徽杭古道行程簡述

 

[]啟程

 

[]披雲徽府菜

 

[]歙縣古街

 

[宿]歙縣飯店

 

[]船遊新安江~紅妝坊

 

[]船遊新安江:第一樟/古戲台

 

[]黎明農家樂

 

[]胡雪岩紀念館

 

[]進入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江南第一關

 

[]抵達上雪堂

 

[]晚餐/住宿上雪堂

 

[]清晨出發/藍天凹

 

[]抵達出口

 

[]在浙江上車

 

[]皇飯兒

 

[]胡雪岩故居

 

[]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