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 說:
早上我帶翔進亞東處理蛀牙問題,九點鐘的預約。我讓醫生跟翔在一起,自己在等候區。醫生說母親在旁邊時,小男孩都會變可憐,一直哼哼唧唧的,母親離開現場後,翔就勇敢起來。翔在治療的過程中,等候區連續出現兩位很無助的媽媽。 

張瑪姬~~~ 說:
怎樣,小孩蛀牙很無助? 

May~~ 說:
一個兩歲多的小女孩,連照X光都要媽媽與阿嬤進去抓,而且還抓不住會亂動,小女孩一直哭喊我要回家,那個媽媽感覺內心已經崩潰大哭也想回家惹。當年我也有類似的心路歷程。 

張瑪姬~~~ 說:
因為很小吧。 

May~~ 說:
我本來想說奇怪怎麼X光區又持續哭聲啊?另一個七歲的小女孩,也是這樣。 

張瑪姬~~~ 說:
那個就是媽媽平時都不夠兇吧。 

May~~ 說:
X光區的技師應該覺得今天是幸運日,連續來兩個會大哭的小孩。因為小孩不配合治療;牙醫助手開始跟大人溝通,把大人帶到說明與照片前面解釋:小孩若亂動不配合,考慮採取的方法是束縛療法,給安眠藥然後束縛起來治療;這方式要經過父母的同意。 

May~~ 說:
牙醫助手對著不同的大人,重複了同樣的內容兩次,對七歲小女孩的父母說明時,因為她的蛀牙好像超過十顆了,她有繼續說明,在沒辦法就只好進開刀房全身麻醉了。
兩次她都舉了翔做例子,她說像那位小男孩六歲而已(雖然翔要九月下旬才滿六足歲),可是能配合治療乖乖的讓醫生補牙齒,希望七歲的小女孩也願意配合治療。
兩歲多小孩的母親六神無主,小孩的阿嬤強調要治療啦,以後很醜怎麼辦?七歲小孩的母親也是訴求不痛一下以後會很醜;七歲小女孩的爸爸直接說要全身麻醉,我旁邊的太太先告訴這對父母,全身麻醉後可能會更不舒服,我現場忍不住告訴小女孩,用堅定的口氣說:妳現在不治療,以後會痛更久。可是不是我的小孩啊,我的發言只有讓她的哭鬧聲變小而已;我直接告訴兩位大人,我的小孩今天進來裝乳牙牙套,從上去到現在是四十分鐘,這個時間給兩位大人參考一下。現場我沒說的是:牙齒出問題不治療,不是只有醜而已……當時的心情是很想猛烈搖晃母親的肩膀:不是只有醜而已! 

張瑪姬~~~ 說:
現代的媽媽都不敢兇小孩 

May~~ 說:
老娘是訴求魄力路線沒錯啦,不過牙齒這種事情,實際遇到時,處理起來是有點複雜啦。 

我個人的極大恐懼是看牙醫。可是自從帶小孩去看牙醫之後,我開始覺得自己看牙醫沒有那麼恐怖,因為帶小孩看牙醫更可怕。
 
2003年七月我們搬回台灣後,我們注意到廷小孩的門牙怪怪的,邊緣出現不規則的形狀,我當時的警覺心不夠,而且我自己就很怕看牙醫,如何讓小孩乖乖的看牙醫啊?一開始我打算就讓小孩勤刷牙,希望可以撐到她換恆齒,當時的錯誤觀念是:換了恆齒就不會醜了。 

2004年一天晚上,廷睡夢中哭喊說牙痛,那麼小的孩子說痛,痛覺在母親身上加倍放大;天亮後我預約樹德牙醫,帶小孩進去之前,我先告訴廷待會兒的狀況:醫生會檢查妳的牙齒,可能會用一隻小蜜蜂吱吱吱來抓牙齒中的蟲子。整個過程會不舒服,可是不去看的話,牙齒只會越來越痛。當天廷在診療床上約呆了半個鐘頭,我覺得自己心理壓力大到隨時可以停止呼吸,醫生宣布廷的牙齒要進去兒童牙科處理,醫生很幫忙的馬上幫我處理好掛號。 

我當時的心裡百味雜陳:很自責要讓女兒經歷這些,甚至還有點鴕鳥心態:可不可以撐到換牙啊。當時心中任何的想法,不管自己覺得多麼笨,我都提出來請醫生解答。最後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治療小孩的牙齒。這不只是會影響齒列發展讓小孩不美而已……。
 
牙齒是小孩吃東西的地方,食物要經過充分的咀嚼,才能讓腸胃好消化,吃不下東西的小孩營養不夠,牙齒不舒服,會不想吃東西,尤其是那些需要咀嚼的纖維質。小孩一定會生病,同樣的病毒,每個小孩痊癒的時間不一樣,我今天不下定決心治好牙齒,小孩只會越來越痛,吃不下東西無法吸收營養,小孩身體不健康,母親以後的身心壓力只會更重。 

我帶廷進入亞東醫院就診,兒童牙醫是周醫生,第一次很緊張,老爹老媽很心疼孫女。老爹專車送我們過去,我當時還大著肚子,牽著廷去看牙醫。周醫師的技術很好,兒童牙醫也有專門的器材,廷診療完畢之後,說自己一點都不痛。我自己的心理終於踏實些了。廷當時要經過三次根管治療,才能裝上乳牙牙套。老爹有空就會送我們過去,若是沒空的話我們就撘計程車過去;我住家電梯遇到鄰居,提起小孩看牙醫的事情,鄰居覺得很有親切感,她說自己的女兒也是在她懷老二的時候,挺著大肚子進行牙醫療程,而且他們還更辛苦些,她女兒的蛀牙已經有十幾顆要裝乳牙牙套,因此全身麻醉進入開刀房處理。事過境遷後說起來已經雲淡風輕,當時一定身心備受煎熬,我聽了她的經歷後振奮起來,廷只要經過根管治療裝上牙套就可以結束療程,真的不算太艱苦了。 

因為廷的這段經歷,我們養成無論如何都要帶小孩看牙醫的習慣。翔小孩要處理牙齒的時候,我相對比較冷靜理智,翔對於要看牙齒要做治療都算配合。因此在醫院看到才在經歷我以前狀況的母親,於我心有戚戚焉。小孩每天刷牙還是可能會蛀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每次的療程都不算太複雜。要換恆齒前,琺瑯質會衰退,可能牙齒一直沒有狀況的小孩會突然說牙疼了。生病這種事情,拖的越久受的罪越多,牙齒生病也是一樣:修補蛀洞不敢去,會變成要根管治療,根管治療不敢去,需要治療的次數只會增加,承受痛苦的強度只會變劇;廷後來有抱怨:碼麻應該要早點拿出魄力來帶我去看醫生的。 

到目前為止,帶小孩看牙醫已經稍為不那麼可怕了,畢竟經過多年的訓練,廷小孩從三歲開始認真看牙醫,現在都滿九歲了,還有個翔小孩已經認真拜見牙醫四年。廷當年裝上的乳牙牙套,因為換牙有些已經隨乳齒脫落了。附帶收益是,每半年我都會乖乖的預約牙醫洗牙喏。我每次登上牙醫診療床時,還是會在心中默數自己更討厭的人事物,自問:洗牙總比見到遇到得到逼逼好吧(逼逼是消音的意思)。幫助自已渡過不舒服的洗牙時刻。 

治療時間上,翔的牙齒裝乳牙牙套,過程約40分鐘,根據牙齒的損傷程度,時間可能會要拉長或縮短,也可能要經過幾次根管治療後,才可以裝上乳牙牙套。治療費用上,除了基本的掛號費之外,乳牙牙套需要自費,廷當年的臼齒乳牙牙套是2500(2005年的事情),翔的臼齒乳牙牙套是3000(2010年的事情),臼齒的乳牙牙套是銀色的。廷裝過門牙的乳牙牙套,因為是白色的,價錢貴很多,印象中好像是五千附近了(2005年的事情)。

身為母親基本上要下定決心,還有一些我處理過程的細節:
我不承諾這次看牙齒不用磨,我告訴小孩:要不要磨牙不是媽媽決定的,醫生看過之後他會判斷需不需要磨牙把蟲子抓出來。
我不承諾看牙齒不會痛,抓牙齒蟲子的過程一定會不舒服,可是你現在不抓以後會更痛。
我不承諾看完牙醫後會買玩具,照顧牙齒是日常生活本應做到的事情。
看牙醫的過程不要騙小孩,因為跟牙醫的接觸是長長久久的事情,你這次騙了小孩,還有下次怎麼辦?小孩其實是冰雪聰明的,小孩的堅強有時更是超乎想像。 

小孩裝了乳牙牙套後,身邊的小朋友會說你有鋼牙,翔很OK,他覺得鋼牙聽起來很厲害,覺得小朋友在羨慕他。廷就覺得小朋友在笑她了,我告訴廷這是要保護妳的牙齒,廷還是沮喪,直到我告訴她鋼牙所費不眥,廷的眼睛瞬間亮起來:媽媽這是高級牙齒對不對? 

以上是我帶小孩看牙醫的經驗分享,若是有牙齒的相關問題,建議各位還是要直接找牙醫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