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是個有廣闊草原的地方,然而我從未拜訪。老公狐疑:妳當學生時怎麼可能沒去過?因為我唸書太認真了。十一月初的周六鍛鍊行程,我呼喊著溫泉與海鮮礁溪最棒,老公看了Tony的書打算去陽明山。一開始我不以為意,反正老公嘴巴上說的地點,十之八九會跟抵達的地點不一樣,一直到車行經過國道五入口而不入,我才放棄去礁溪的想望,今日是十之一二,老公出門時預計的目的地便是實際的目的地。

我們約莫9點50分抵達擎天崗遊客中心停車場,老公又想停個老遠,我慫恿他一路開進去,抵達擎天崗遊客服中心,現場已無停車位,我們不好意思停特殊保留車位,此時已有早起人士準備離開,大約等了五分鐘,我們順利接收車位。下車後招呼大家穿上外套,可預期此處風勢強勁,大家先去趟洗手間,並進入遊客中心看看,這裡有些自然與文物的展示說明,而且可以裝水。我注意到擎天崗的介紹,擎天崗這裡多是地毯草,因為地勢正好迎向東北季風,有說最早的地毯草是日本人開始種植。民國41年政府在擎天崗、冷水坑一帶設置陽明山牧場,由當時六個農會共同經營,當時放牧的牛隻是北投、士林,金山等地40餘戶農民寄養,須繳交少許寄養費,本項寄養工作,最初是協助農閒時間牛隻的照顧(每年4月至11月牧場開放經營,而12月至歷年3月因天氣嚴寒牧場不開放),近年來則由於機器耕作,放牧的牛隻除少數老牛外已不再是耕牛,而多為肉牛。另隨著畜牧業的隕落,陽明山牧場的牛隻更由千餘頭銳減為70頭上下。聽到幾時頭牛隻我大為安心,混美墨時沙漠附近牧場很多,遠遠的就會聞到牛味。擎天崗這裡看來地勢開闊風勢強勁,牛味應該早就被吹往別的山頭去了。
 
我在遊客中心讀著說明,翔玩著互動式螢幕,廷也擠過去,老公催促著該出發了,我答應小孩回程時可以再進來玩一玩。小孩抱怨沒有玩過癮的聲音中,我們走上斜坡,隨即經過土地公廟,雙手合十表達敬意,然後我今天才知道這座土地公廟可祈求”遙領山頭”,然而附近山頭好多,擎天崗的位置是山頭間鞍部,如此會被更高的山頭鎮壓嗎?轉個彎進入柵欄間的步道,地毯草的面積已經逐漸減少,步道上鋪滿小石頭,黑色的牛隻疏落的分佈在山頭間。老公小孩馬上被牛隻吸引走注意力,我遠遠落後著,眼睛欣賞著雪白柔軟的山頭,芒草開花了,風一陣陣吹,芒花輕飄飄擺盪,黑色的牛隻變成這美景的點綴,有些山頭是黑色的,有些是青綠的,有些山頭是白色的,趁著藍的天空與大團白雲,環景俯仰皆美。老公小孩站定看著牛隻,這 隻牛在吃草,那隻牛在曬太陽,我們還遇到小牛吃奶,我們小心翼翼的不要打擾牛隻,這裡有不少家犬在此運動,一隻小型犬對著牛隻狂吠,透露出虛張聲勢的緊張感。翔很喜歡動物,幾乎是走三步退兩步觀察每一頭黑牛。一如預料的,這裡地形開闊,我聞到的氣味以草味為主,參雜著牛屎味,雖然牛的食物是青草,氣味不會那麼重,可是消化過的味道總不是太清新,還好這裡牛隻的密度不高,牛屎間歇出現,感覺牛屎的密度似乎比牛隻高了,小孩說應該是全吃草,消化比較好。

十點左右開始今天的鍛鍊行程,走上斜坡位置升高後回望停車場。

DSC07393 DSC07394
 
穿過前方柵欄後便會抵達放牧區,我對這裡開闊的視野已經有好印象。 



地毯草的面積逐年減少,遊客須走在小石頭步道上,不要打擾牛隻。



芒草開花了,我一直想看秋天大片的芒花,終於在這裡看到了。


 
步道往前延伸,每處都有大片芒花。 



比起白色的芒花,小孩注意著放牧的黑牛。



我覺得黑牛是這景色很好的點綴。 



黑牛或站或臥。 



小牛在母牛身旁喝奶,吸引很多遊客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